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根行为艺术的香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根行为艺术的香蕉

2020-05-12 02:47:55 作者:青丝 来源:今日文摘 阅读:载入中…

一根行为艺术的香蕉

  美国迈阿密举办的巴塞尔艺术展上,意大利艺术家莫瑞吉奥·卡特兰用胶布把一根香蕉粘在墙上作为展品命名为《喜剧演员》,售价12万美元。颇具喜剧效果的是,还真有人掏钱购买,很快就卖出了两版,但随后展出的第三版香蕉被一个不过眼的行为艺术扯下来吃掉了,导致展会须加派警力,看护更换后的香蕉。

  这件事情好玩之处,是观众对同一样东西共鸣点各异。花12万美元买香蕉的人认为这是一个很新颖创意,买下香蕉,自己就成为了故事的一部分。而且该艺术品附有一份由作者提供的证书,往后只须不断更换香蕉,就能作为藏品保值升值。但大部分人都认为此举纯属恶搞,明明就是一根普通的香蕉,却被少数掌握话语权的人自命为艺术,流露出一种高高在上、俯视众生傲慢态度

  这就像齐白石刚成为“北漂”,想用自己画的一幅白菜图与卖菜的小贩换两棵大白菜,却遭到对方白眼轻视——若是艺术创作不受认可,作者与观众之间就无法形成沟通

  不少玩艺术的人,都笃高深的艺术情境无法直接呈现出来,常采用极端表达形式阐释自己的创作理念。如列侬的妻子小野洋子邀请观众上台,用剪刀把她身上的衣服一片片剪碎。俄国艺术家彼得·帕弗伦斯基用针线把自己的嘴巴缝合起来。其实最成功的艺术,是把日常生活景象引入到作品中,大道至简,予人启示

  南宋时,大儒魏了翁为了抬高理学声望吸引更多追随者,极力反对释道学说,在学界引发巨大争议。有人编导了一出行为艺术嘲讽他:一人假扮成儒生,手拿一只道具白鹤京城临安的繁华大街招摇扬,吸引了大量路人围观。负责捧哏的人上前请教其姓名,答“钟庸”。又问他手上所持何物,答“大鹤”。两人相携到旁边的酒家共饮。儒生的食相极为粗鲁风卷残云般把一大桌酒菜吃了个罄尽,吃完便醉倒在地,几个大汉也抬他不动。捧哏者鄙夷骂道:“说什么《中庸》《大学》,吃了酒食就一动也动不得了!”

  这些古代的“行为艺术家”们虽然没有公开指出相关人物的姓名,但旁人一看就知道,這是在嘲讽魏了翁为了抬高儒学,贬低别家的学说,吃相难看,失尽风度

  毛姆说,艺术家没有借口认为自己高人一等,如果不能放下傲慢,用平等立场愉快地面对别人,就是个笨蛋。因此,相比卖到12万美元的香蕉,另一个与香蕉有关视频,虽然纯属无插柳,但在行为艺术上更显成功。不久前,国外一个父亲为了测试两岁的女儿反应,故意送给她一个史上最糟糕的新年礼物——用包装纸随意包了一根香蕉送给女儿,没想到女儿拆开以后,却表现得极为开心,手舞足蹈,看过的人无不为童心的美好而感动。

  这件小事,甚至会让人由此想起卢梭的一句话:人类正因为从孩子长起,所以人类才有救。

  (苏小小荐自《中国新闻周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