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漏洞百出的真话和天衣无缝的假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漏洞百出的真话和天衣无缝的假话

2020-05-12 03:07:58 作者:阿雾 来源:今日文摘 阅读:载入中…

漏洞百出的真话和天衣无缝的假话

  疫情居家一个多月,闲来无事,和好朋友电话次数明显增多

  那天我和朋友二喜电话聊天,说起过年前网上谣传吸烟能杀死病毒岳父一下子收到亲友送的八条好烟。一会儿又聊到小区封闭管理,我说郊区比主城区严多了,岳父所在村子,村内副食店都停了,岳父已经很久无烟可抽……

  挂了电话,老婆才说起,我这番话让人听了,会觉得前言不搭后语,收到了那么多香烟,为什么会无烟可抽?

  我才发现自己陷入了“全知叙事”的误区,忽略了对方不知道买烟的前因后果。其实岳父早就将那七八条好烟转赠给我,让我去应付礼尚往来。他自己原本想去买一些50元一条低价烟,不料还没买,就封闭管理了……

  可见,真话要让人家听起来觉得“真”,往往要像写论文一般,叙述之中加入许多注释,但这样一来就容易说来话长,一件小事也许都得絮叨半天。

  大多数人谈话时和我一样,临时起意,说到哪儿算哪儿。但结果便如同在写意识流小说,自己很明白表达什么,听者觉得前后矛盾漏洞百出更有甚者,内里或许偷偷给你贴了标签:“满嘴火车谎话精”。

  在我认识人中我母亲信用等级最高大家都说她从不撒谎,可是却都很怕和她聊天。因为她老人家辈子与人为善,生怕人理解力问题,聊一件事,她会让人家不断进行延伸收听”。

  比如某天,母亲我们说起某事,谈及表舅就倒叙回40年代详细描绘了表舅童年时期家庭情况。好不容易说回到现在,又聊到了大伯,立刻回到了60年代……好端端听母亲一席话,起码要打十几个哈欠

  既不啰嗦又让人觉得是真话,那就一定是经过了事先预演。十多年前,我误入一家文化公司,主营业务是做年鉴、画册,盈利模式是找到有钱单位,让其一把手同意花钱买版面项目开始之前,公司会发一本“展业问答”,告诉你“目标”会问哪些刁钻的问题,你如何答得天衣无缝

  “说话切忌犹犹豫豫,一定要脱口而出,而且逻辑要紧密……”当年培训总监如是说。对于棘手问題,不假思索、瞬间能对答如流,显然不是正常人能力所及。可许多人就是想当然地以为,想半天才说出口,一定是现编的假话。“下意识”脱口而出的,才是真话。

  接受完培训我就辞职了。后来遇到过好几位当时的同事,有的已经出落成“老中医”,在大药房坐堂卖药;有的在野杂志主编,据说专门靠采访负面新闻敛财……也有人“进去”了。

  “你以为的不一定是你以为的”。真话其实常常漏洞百出,而天衣无缝的,不少却是假话。

  (方殷荐自《中国新闻周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