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惠民政策宣传要到位 老人高龄补贴莫漏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惠民政策宣传要到位 老人高龄补贴莫漏发

2019-04-14 20:11:04 作者:程世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惠民政策宣传要到位 老人高龄补贴莫漏发

  惠民政策宣传要到位 老人高龄补贴莫漏发

  程世平

  近日,在小区散步,与几个伙伴闲聊中,得悉高龄老人可享受高龄补的贴政策,年满90岁的每月可享受100元的高龄补贴,已实行两年有余。我将这个消息告诉家人大家都是第一次听说,由于我们当子女孤陋寡闻,导致年过92岁的老岳父至今没有享受到高龄补贴。

  4月初,我和妻子带着岳父的相关证明手续,辗转找到岳父居住所在社区,代岳父办理申领高龄补贴的手续。妻子在柜台一旁办理,我则与一社区干部闲聊,我说这一好政策都已推行两年多了,从未有人告知我岳父一声,岳父退休单位和所在的养老院也没有向他通报,作为他的子女们也从未接到他居住地社区的通知,我们最近才听说,于是匆匆赶回来咨询和申办。当然,造成这种情况,与我们当子女有一定责任,但与社区宣传不到位也有关。这位社区干部递给我一页宣传单,有些不服气地说,我们都到处张贴了,自个不看不问,不前来申报,怪谁?

  我仔细浏览了这张宣传单纸张不大,字体又小,密密麻麻写了许多,内容涉及社区工作方方面面,好不容易才看到一条有关年满90岁以上老人可申领高龄补贴的内容,仅有几十个字。就这么一张不引人注目的宣传单,把与老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利好政策淹没于繁杂内容之中,即使散发在人们手中或张贴在墙上,很有可能被来去匆匆的人们忽略,如不驻足细看,有关惠民政策,市民自然无从知晓,错过申领时机

  从这次代岳父申办高龄补贴这件事情中,我感慨颇多:

  首先,作为城市街道的社区,是党和政府的一级基层组织机构,是根植于群众联系群众,上传民意,下达党和政府决策部署根系纽带,党和政府的声音和决策部署能不能真正落地,出台的利民惠民政策能不能落实到真正需要关爱照顾人群手中,与社区履行职责不好开展工作实不实密切相关。早些年企业退休人员的一些人事社保关系下放到社区,如今,许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相关关系也已下放到所居住地的社区,逐步与原退休单位脱钩,原本应该原退休单位管的一些事情将逐步转移到社区肩上,因此,社区的管理服务范围扩大,职责任务更重了,这就要求社区工作人员的责任心要增强,作风要更加扎实天天坐在办公室忙碌繁杂事务可取,坐等群众来办事的作风须改进,要忙里偷闲走出办公室,到自己负责联系的小区走走转转,一方面将有关惠及民众的好政策好福利传达到小区,一方面了解一下社情民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和做好社区群众工作。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不能抱着知晓的就来办、不知晓的就算了的态度,社区要采取张贴通知通告、散发传单、电话通知、网上公布、电视播报、登门告知等多种形式途径宣传到位,传达到人。只有这样深入扎实地开展工作,才能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实到真正需要关爱和帮扶的群众头上,才能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里。

  其次,作为退休人员的原工作单位也不能以为将退休人员的所有关系下放给社区后就当甩手掌柜,因为原单位掌握着退休人员有关资料和联系方式,而社区工作人员就没有这些资源,让他们通知到每个人,确实有难度。所以,原所在单位也有通知传达的责任和义务。当收到事关退休人员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或街道社区的有关通知,要第一时间,通过多种方式,通知传达到本单位所有退休人员,并提醒本人或家属子女多加关注,及时到社区或有关部门申办申领。只有这样,应该享受惠民政策补贴的群众,才能一个不漏、一个不少地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体贴

  第三,作为退休人员也不要有依赖原工作单位的观念习惯,要多留意所住小区宣传栏、楼房进门处墙壁上张贴的通知通报,散步健身回来时驻足浏览一下,及时掌握事关自己切身利益的政策信息身体硬朗健康的,随时到附近社区走走看看,了解或打听有无事关自己切身利益的政策和福利,以便早知晓,及时申领,不留遗憾

  第四,作为退休人员家属和子女也要多关注有关老年人的政策信息,不要以为自己不是老年人,对老年人的政策和信息就漠不关心,整天埋头刷屏浏览那些稀奇古怪微信八卦段子,要通过上网、阅报、听广播、看电视等多渠道了解最近出台政策和有关信息,让年迈的父母长辈应该享受的福利能够及时享受到,不再因自己孤陋寡闻而错失申领时机,既给老人心里添堵,又给家人带来不愉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