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自己制定规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为自己制定规则

2020-05-16 02:13:40 作者:徐赏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为自己制定规则

  约瑟夫是一位犹太历史学家,大约生活公元37年至100年。约瑟夫在耶路撒冷受到过非常好的教育曾经带领犹太人武装起义反抗罗马统治。约瑟夫和他的战友杀死了许多罗马人,但最后起义失败。罗马人占领乔塔帕特后,约瑟夫和40名犹太战士(其中一名是他的朋友)一起躲进一个山洞。犹太战士们宁死不降,要求全体自杀。

  约瑟夫不想死,他对战士们说,真正的战士必须死于强者之手,犹太教不允许自杀。他说,有一个比自杀更好的赴死不降的办法,那就是,所有41名犹太战士围成一个圆圈,1、2、3报数,第一个报到3的人由第二个报到3的人杀死,以此类推。最后剩下的那个人因为手上有犹太同志的血,所以可以自杀。约瑟夫把自己安排在第16個位置上,把他的朋友安排在第31个位置上,结果一轮轮“命运安排”的屠杀下来,只剩下约瑟夫和他的朋友两个人。于是两个人一起走出山洞,投降了罗马人。

  约瑟夫投降并没有破坏先前约定规则。他无须破坏约定的规则,因为他自己就是规则的制定者。在制定规则时,他已经为自己不遵守规则留下了后路。他甚至可以用高尚道德理由为自己投降罗马人辩护。他投降,是因为他不愿亲手杀死他的犹太同志(他的朋友)。他可以说,投降是忍辱负重。他为罗马人除掉了那些负隅顽抗的犹太人,踩着战友的尸体然还有罗马人的尸体,存活了下来。

  卡内提(英籍犹太作家平静叙述约瑟夫的故事,他只是提示权力”与“幸存”的关系,提示权力者总是为别人设置他自己不必遵守,却可以置别人于死地正确路线

  卡内提于1981年获诺贝尔文学奖。20世纪一个人经历了无数苦难遭遇前所未有的自我糟践和自我毁灭时代,而这些都是以无数普通人的煎熬、灾祸甚至死亡为代价的。他们的尸骨堆砌成伟大人物的权力殿堂。对那些闪耀着光辉的权力人物,卡内提揭开了藏在他们傲人光环下的毒质蜇刺和死亡指令

  (摘自《在傻子英雄之间:群众社会的两面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为自己制定规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