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只空鸟笼”等管理故事三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只空鸟笼”等管理故事三则

2020-05-16 02:15:24 作者:动员与沟通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一只空鸟笼”等管理故事三则

  一只空鸟笼哲理故事

  1907年,詹姆斯从哈佛大学退休。与他同时退休的还有他的好友物理学家卡尔森。一天,两人打赌,詹姆斯说:“我一定会让你不久就养上一只鸟的。”卡尔森不以为然:“我不!因为我从来就没有想过要养一只鸟。”

  没过几天,恰逢卡尔森生日,詹姆斯送上了礼物——一只精致的鸟笼。卡尔森笑了:“我只是一件漂亮工艺品。你就别费劲了。”从此以后,只要客人来访,看见书桌旁那只空荡荡的鸟笼,他们几乎都会无一例外地问:“教授,你养的鸟什么时候死了?”卡尔森只好一次次地向客人解释:“我从来就没有养过鸟。”

  然而,这种回答每每换来的是客人困惑而有些不信任目光无奈之下,卡尔森教授只好买了一只鸟。

  这是一个著名现象。其发现者是近代杰出心理学家詹姆斯。它说的是,如果一个人买了一只空的鸟笼放在自己客厅里,过了一段时间,他一般会丢掉这只鸟笼或者买一只鸟回来养。因为买一只鸟比解释为什么有一只空鸟笼要简便得多。

  【故事的哲理】

  在我们的身边,包括我们自己,很多时候不是先在自己的心里挂上一只笼子,然后再不由自主地朝其中填满一些什么东西吗?我们做企业时,是不是有时也会为了局部资源的割舍不下,或局部的匹配完整,而无形改变了整个组织战略方向和资源配置

  【哲理的故事】

  明崇祯十七年(1644年),山西临汾人张晋凯在天津城北门外大街开了一个小烟铺,取名“中和烟铺”,售卖各种烟叶、旱烟丝和水烟丝,还兼售槟榔食品

  此时烟草初行于市,吸食的人很少,所以中和烟铺的生意并不很好。而到清朝初期,吸烟的人逐渐增多,烟草成为家中款待客人的物品,中和烟铺的生意渐渐兴隆。许多山西人纷纷到天津经营烟铺,中和烟铺面临着竞争

  因为交通不便,别的烟铺基本都施行“就近原则”,从天津附近收购来各种烟丝售卖给顾客大大节约了成本。中和烟铺却反其道而行之,它的历任继承者长途跋涉到甘肃兰州大量购买山地烟草,并雇佣那里的乡民种植一种名叫“兰州青黄丝”的烟草。

  刚开始,同行们都嘲笑中和烟铺,如此成本大、周期长的生意靠什么赚钱?可时间一久,同行们不这么了。

  原来,“兰州青黄丝”叶子小,青中透黄,香中含辣,极为稀少,当地乡民自种自抽,收割后挂在屋檐自然风干,保留了烟叶原有乡土风味和自然色泽。中和烟铺正是瞄准了兰州烟叶的优良品质,所以从种植、收割、风干、切丝、包装运输严格把关、严防掺假、严防变质。如此一来,质量上乘的“兰州青黄丝”不仅在天津广受好评,还远销国外,颇受消费者青睐

  1944年前后,中和烟铺在原有房铺面的基础上建成5层大楼。此时,烟铺已开业整整300年。因中国旧的纪元方法以60年为一甲子,故人们将烟铺更名为“五甲子老烟铺”。

  有时候看似舍近求远的做法,实际是在另辟蹊径。它舍了低成本,却得了好名声,而且它的历任继承者们深谙一个道理:品质,才是一家百年老店生存的根本。(宝谷)

  【故事的哲理】

  什么才是核心竞争力?在崇尚颠覆、常迎变局的今天,恐怕莫衷一是。但最终,时间会证明一切价值。既然我们矢志于“百年老店”,就请用时间轴来衡量自己的经营行为。

  【哲理的故事】

  在悬崖上生活的岩羊,只要有一脚宽的空地,就能由下往上跳跃2-3米,或者由上到下跳跃10多米都安然无恙,岩羊就这样每天生活在数千米高的裸崖上。

  但是山崖并非独享乐园。如果在山崖遇上凶残的狼时,岩羊是否就只有逃跑才能保住性命?在一段视频中,真实地展现了这一生死博弈。

  当母岩羊发现一匹狼正在悄悄地靠近三只幼崽时,它不但没有躲避,反而一边嘶叫着向幼崽發出信号,一边不顾一切冲向狼。狼被母岩羊的尖角狠狠地顶了一下屁股,于是急忙回身,就在这一瞬间,三只岩羊幼崽跑进了石洞里躲起来。

  此时,狼转身追母岩羊,但顷刻间母岩羊就无影无踪了。狼再次来到石洞前,将尖爪伸进石洞里。母岩羊再次跑了回来,并疯狂地扑向狼。狼和母岩羊就这样对峙着,狼只要开始追,母岩羊就向远处跑,而只要狼停止追击,母岩羊就奋不顾身冲向狼。几个回合后,狼暴怒之下眼露绿光,不顾一切地追过去。

  眼看狼一个跳跃就要抓住母岩羊了,母岩羊突然纵身跳下悬崖,狼收身不及,惨叫着跌进万丈深渊,一命呜呼。而母岩羊呢,则若无其事地回到悬崖上面,心急如焚地跑到幼崽身边……

  【故事的哲理】

  任何强大的对手,都一定有自己的短板。当你无法逃避与对方的正面交战时,不如“激怒”对手,让对方暴露弱点,反而能转危为机。

  (摘自《中外管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