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爱因斯坦终生后悔的一封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让爱因斯坦终生后悔的一封信

2020-05-16 02:20:08 作者:馒头大师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让爱因斯坦终生后悔的一封信

  1939年8月的世界,无疑是乌云笼罩的。希特勒纳粹德国,已经对整个欧洲虎视眈眈战争一触即发。因为1933年纳粹上台,被迫从德国来到美国的犹太人爱因斯坦,怀着对纳粹德国深深担忧(也可以说是恐惧),决定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写一封

  那封信,其实是匈牙利物理学家齐拉德代为起草的,代表了好几个科学家期望。只是他们希望因斯坦,这位当时科学界无可争议大咖出面,给罗斯福写一封信。那其实是一封联名信,只是爱因斯坦欣然同意签上自己名字罢了。那封信只有一个意思:请抢在德国之前,制造原子弹

  这封信发出后的1个月,德国闪击波兰,正式拉开第二次世界大战大幕。但当时的美国政府,并没有对这件事抱有太大的兴趣事实上,制造一颗原子弹这种说法,听上去太困难,也太遥远

  爱因斯坦在1940年的3月,又给罗斯福发了第二封信,劝他一定要抓紧。终于,在1941年12月6日,美国正式制定代号为“曼哈顿”的绝密工程计划

  “曼哈顿工程”这个工程汇聚了当时全世界除了纳粹德国以外,所有最顶尖的科学。所以也可以说,是全世界的科学家在一起对抗纳粹德国。但必须指出的是,爱因斯坦始终没有参加“曼哈顿工程”。

  1945年7月16日,人类历史上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

  1945年8月6日,美国在日本广投下第一颗实战用的原子弹。当天广岛就死亡5万人,后来一共死了25万人(日本2007年数据)。1945年8月9日,美国又在长崎投下了第二颗实战用的原子弹。当天长崎死亡3万人,后来一共死了14万人(日本2007年数据)。1945年8月6日,当广岛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遭受原子弹的城市后,爱因斯坦从《纽约时报》一位记者那里知道惨状。他感到极度震惊,因为他一方面也没有预估到原子弹拥有那么大的威力,另一方面他没有想到,原子弹会扔到平民的头上。

  爱因斯坦说:“我现在最大的感想就是后悔,后悔当初不该给罗斯福总统写那封信……我当时是想把原子弹这一罪恶的杀人工具从疯子希特勒手里抢过来。想不到现在又将送到另一个疯子手里……我们为什么要将几万无辜男女老幼作为这个新炸弹的活靶子呢?”

  本来,今天的故事,到这里就可以收尾了。但有一个问题是:后来真正让爱因斯坦感到后悔的,仅仅是因为给罗斯福写了一封信吗?要回答这个问题,就无法避免另一个问题:作為两次写信给罗斯福的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为什么没有加入“曼哈顿工程”?

  事实上,在“曼哈顿工程”一开始圈定的31名科学家名单中,爱因斯坦的名字赫然在列。但后来,他的名字却被圈掉了。因为,他没有通过FBI的“政审”——他们怀疑爱因斯坦有共产主义倾向。

  1983年开始解密的联邦调查局秘密档案显示,二战结束后,联邦调查局对爱因斯坦的审查变本加厉,他的电话被窃听,他的信件被私拆,他的垃圾桶一直被人翻,而他的私宅也经常被人进来搜查。1950年,“麦卡锡主义”开始在美国盛行,美国移民局也掺和了进来,希望和联邦调查局联手找到证据,取消爱因斯坦的美国公民资格。

  在1948年7月1日的一次晚宴中,爱因斯坦对波兰驻美国大使说了这样一番话:“我想你现在应该意识到,美国再也不是一个自由国家了。我们这段谈话一定有人正在录音。这个大厅装了窃听器,我的住所也受到严密监视。”

  1955年,爱因斯坦因病在美国逝世。时任美国总统的艾森豪威尔在悼词中说:“他在追求知识和真理的过程中,于此地找到了自由的气息,为此美国人民深以为傲。”而在联邦调查局的秘密档案中,爱因斯坦在1947年12月却做过如下声明:“我来到美国是因为我听说在这个国家里有很大很大的自由,我犯了一个错误,把美国选作自由国家,这是我一生中无法挽回的错误。”

  当年,爱因斯坦如果没有给罗斯福写那封信,历史会怎样?但其实我们都知道,结果不会有什么变化:美国还是会造出原子弹的。所以以爱因斯坦后来遭受的境遇看,他对写信的后悔,从某种程度上,其实是对自己“错托终身”的后悔。并不是说,爱因斯坦如果当时留在德国(没有比这更糟糕的事了),或者去苏联,就不会后悔。美国,可以说是当时相对最安全也是最自由的国家。但是对于科学家而言,他们可能很难明白,他们所期待的那种绝对的自由,是不存在的。

  (摘自微信公众号“馒头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