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傅作义西柏坡之行的前前后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傅作义西柏坡之行的前前后后

2022-04-10 03:34:12 作者:廉彦新 史进平 范新平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傅作义西柏坡之行的前前后后

  傅作义心里之所以七上八下,主要是因为在协议书签订时,虽然双方都举了手,但在执行过程中,仍夹杂了许多个人感情,协议中的一些事情并没有得到完全执行。

  恰在此时,上海和平人民代表团前赴西柏坡拜见中共中央领导人,傅作义认为这是一个好机会,便向北平市市长兼军管会主任叶剑英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叶剑英立即请示了中央。

  1949年2月20日,毛泽东代表中共中央致电叶剑英:“欢迎傅作义、邓宝珊等一道来此一谈。”21日,叶剑英通知了傅作义的部下:“中央已同意与傅先生会见,并请告诉傅先生,明天上海人民和平代表团颜惠庆等人飞石家庄,即请傅先生和邓宝珊偕一名随员同乘这架飞机往。”

  于是,傅作义为到西柏坡做了精心的准备。据北平军管会交际处处长王拓回忆说:“傅作义2月21日晚上到我办公室说:‘王经理,给我拿些香烟,就来一包袱吧。’说着将他带来的一块方正洋布包袱铺在桌面上。我问:‘你买这么多干吗?’傅作义说:‘我要去见毛主席呀,我想给他拿些哈德门香烟作礼物。’他付款后高兴而去。”

  1949年2月22日上午,傅作义一行——包括上海和平人民代表团的颜惠庆、章士钊、江庸、邵力子等共计9人,在北平机场登上了飞往石家庄的飞机。

  毛泽东在接见傅作义时,傅作义看似有些恐慌害怕,说话都很不自然,他一见毛泽东就立正说:“我有罪。”毛泽东说:“你办了一件好事,人民是不会忘记你的。”毛泽东的话音一落,傅作义的精神面貌就有了转变,不再那么紧张害怕了。当天晚上,还在大礼堂安排了文艺节目。

  2月23日上午,周恩来又与傅作义进行了一次长谈。他说:“傅先生以人民利益为重,使北平问题得以和平解决,避免了战争的灾难。对此,人民是会感谢你的……”

  稍停,周恩来又说:“原来要在解放区召开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会议,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政府,现在北平解放了,这个会议可以搬到北平去开了。你可以参加这个会议,你是有功将领,参加会议是有代表性的。”周恩来的一番话,使傅作义深受教育。

  谈话结束后,周恩来又陪同傅作义等人一起吃了午饭,在饭桌上,他又说:“现在咱们是一家人了,一家人不说两家话,有什么事情,有什么意见和想法,不要有顾虑,都可以提出来商量。可以找我谈,也可以找毛主席谈,找其他中央领导同志谈都可以。”

  傅作义静静地听着,连连点头说:“请周副主席放心,我一定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心全意地做一些我力所能及的工作。我的后半生,就是要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努力奋斗,为建设伟大的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天下午,毛泽东也再次接见了傅作义,同时在座的还有上海人民和平代表团的几名代表。毛泽东和代表团成员互致问候,赞扬他们为人民办了一件有益的事情。

  坐下后,傅作义说:“请问主席,我是回北平还是住在这里?”

  毛泽东先是一愣,接着笑着说:“你在北平不是住得好好的吗?不久我们也要到北平去。将来咱们可以更好地合作,建设我们的国家。”

  傅作义激动地说:“我回北平以后,一定向部下傳达毛主席和其他中共首长的指示和关心,做好部队的和平整编工作。”

  2月24日,傅作义和上海人民和平代表团离开了西柏坡。

  4月1日,傅作义向全世界发表了《和平通电》。《通电》表达了傅作义的政治态度,决心在毛泽东领导下,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建设新中国,因而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重视。

  (摘自《老年日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