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也是一座 高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也是一座 高山

2020-05-19 05:52:47 作者:游宇明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你也是一座 高山

  选择雷雨,你就别了带伞

  年初做体检,医生说我的动脉有轻度硬化。不紧张是不可能的。动脉硬化只是简单的4个字,但背后会让人联想到许多避之唯恐不及的事物脑溢血脑血栓心肌梗死、中风,任何一项都是人生无法承受之重。

  动脉硬化源于我的高血压,我已有超过7年的病史。高血压成因之一是肥胖,肥胖會让血脂增多,血自然流不动,得靠更多的压力才能将其从心脏泵到头顶。我的体重是92公斤,超过最高限额9公斤,而且分布极不均衡,大都堆积腹部,这是最要命的。

  我真的得好好节食、用心锻炼了。跟一个患有同样疾病朋友说起这事,朋友说:“你的做法肯定对,只是节食、锻炼都需要毅力,不是十天半个月可以取得成效的。”我笑了笑,说:“毅力算个什么事?”我如此回答绝非豪言。从1996年认真写作以来,在20多年的时间里,我不玩牌,不喝酒,不跳舞,不上卡拉OK,不分黑夜,也没有节假日天天围着读书、写作打转,每天花在这方面的时间少说也有6个小时。我不喜欢窗外的阳光吗?我不羡慕外面浪漫世界吗?我不热爱红尘中的美好吗?都不是。只是,将灵魂延伸得长一点的念头始终支撑我,让我一步步走到现在,并将继续走下去。

  节食然需要毅力。最初阶段肯定稍稍有点饿,饿了得忍着,我不能再像过去一样屋子东西吃。其次,必须在一定程度压制美食的热,遇了食物,先想想热量脂肪多不多。锻炼更需要坚持。什么事开始新鲜,时间长了难免生出怠慢之。但它们再需要耐力,再单调平淡,会比天天待在电脑、书案前更厉害吗?写作、读书几十年都可以坚持下来,节食、锻炼为何不可?事情结果乐观的。经过10个月的努力,目前我的体重已降到76公斤,血压在半年前便已回归正常

  遇到难题时,一般人往往喜欢目光投向别人:这些人比我们家境好,比我们脑瓜聪明,比我们有毅力,比我们工作轻松,却很少想到我们自己也有做得很好的事,这种很好的事构成了我们生命中高山,值得我们在做别的事的时候效仿、学习

  仔细想来,生命中,自己的高山其实是无处不在的。你在征地拆迁中通过发散思维解决了一个难题,遇到生态环保方面的事不妨再效仿昨日的一些做法;你善待家人,使一家人亲密无间,在社会上遇了别人,也同样可以施爱;你在写小说时融进了其他体裁的一些创作方法,写诗歌散文一样可以。只要不漠视自己拥有的高山,只要用心发掘自己的每一个优点,你完全能成就不一样的自己。陈寅恪中国首屈一指人文学者,被人称为“教授的教授”,他最大的优点是做事认真,毫无投机取巧之心,将这个优点移到学问上,在外国留学7年,只为求知,不要文凭。最后硬是凭自己渊博的学识、深刻的思想赢得了民国学界的广泛认可。

  向一切高山学习,不管这高山是别人还是自己,我们的世界就会成为一汪活水,永远奔涌不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也是一座 高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