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宅成一朵散发智慧的蘑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宅成一朵散发智慧的蘑菇

2020-05-19 05:54:11 作者:孙丽丽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宅成一朵散发智慧的蘑菇

  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

  同学小晶抱怨,在疫情突发日子里,她被迫宅在里,无聊到身上快长蘑菇了,现在终于明白工作辛苦懒惰生活更让人幸福。我那时就对小晶说,好好利用这段宅的日子,调整一下身心,在安静思考,在思考中沉淀努力自己变得优秀

  若在平时,很多人都想成为宅男宅女,一边吃着零食,一边打游戏。然而,真让你宅上半个月,晨昏颠倒,不见太阳月亮,不少人会有一种发霉崩溃的感觉。在那个特别的假期里,有人数一颗火龙果里到底会有多少籽打发时间。然而,还有一些人做出完全不同选择读书、练瑜伽画画、学一门外语等。有人是被动等待,而有人是主动等待。

  这不由让人想起当年躲避瘟疫牛顿。1665年过了一半时,一场可怕的瘟疫席卷了英国许多地方。在那次瘟疫中有8万人丧命,牛顿也从剑桥大学离开,回到了家乡林肯郡去躲避瘟疫。就在大多数人沉浸在恐慌中,牛顿已经走了出来,他将所有的精力投入到对学术研究上。正是基于这样一种全身心的投入,次年,牛顿发表了一篇论文,而那篇论文的发表标志着,那时的他已经跻身为世界上最顶尖的科学家之一。

  一场大瘟疫,有人沉浸在恐慌中无法自拔,有人抱着不知能活到哪天的想法终日荒废,但也有人,在同样的时间里,创造出了举世瞩目成就,成为一个时代传奇。如薄伽丘的《十日谈》就是在瘟疫时期完成的。1348年,意大利的佛罗伦萨正被一场“黑死病”肆虐,后被证实鼠疫。城内横尸遍野,整座城市人心惶惶。薄伽丘亲眼目睹了鼠疫洗劫这座城市的惨状,在家躲避瘟疫的日子里,他并没有闲度,而是历时5年,以这场鼠疫为背景,写下了《十日谈》。《十日谈》中的10位年轻人,为了躲避瘟疫而来到城郊的一栋别墅里,在此度过了10天,总共讲了100个故事,以此来度过百无聊赖的生活。而《十日谈》后来成为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作品之一。

  自从8千年前,人类学会了驯服动物开始,瘟疫就和人类相生相伴。无论如何,人类始终处在食物链中,一旦人与自然微妙脆弱均衡被打破,瘟疫便如约而至。一次病毒爆发就是对人类的一次警告,警醒人类要对大自然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同样一段时光,对于有的人来说是一种煎熬,但是对另一部分人而言,却正是一场修行的开端。不如好好利用如此鲜有的宅的日子,多读书多吸纳书中的智慧。有人说,无常本就是人生常态,只是很多时候我们习惯了等待,习惯了说来日方长。而人生最大的错误,就是总以为自己还有很多时间。那么,从现在开始好好珍惜下,从无常的人生中,收获一份充实的幸福。

  没有一个阴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晴天不会来临,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光,并在其中催开希望的花朵,我們终会迎来姹紫嫣红的新天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