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宁可无言,也别话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宁可无言,也别话多

2020-05-19 23:24:54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难免会遇到与他人打交道时候,而语言作为人与人之间沟通工具,起着非常重要作用

  孟子曾说过: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一句暖心的话能让人如沐春风,而一句狠话就能把人拉入冰窖

  正所谓,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覆水难收。

  如果不能确保,我们说出口的每句话都是动听的,那么宁可无言,也别话多。

  

宁可无言,也别话多

  01

  懂得慎言,是一种智慧

  古语云:“修己以清心为要,涉世以慎言为先”。

  只有懂得慎言,才能更好地行走于世。

  清朝重臣曾国藩曾经就因为不懂得慎言吃了很多的亏,甚至差点丢了性命

  曾国藩在做官的时候,因经常批评朝廷那些官官相护官员,进而得罪了众多大臣地方官绅,因此处处受打压

  并且在太平天国运动渐成燎原之势时,曾国藩为了挽救大清,他直言不讳的指出皇帝的三个缺点,进而得罪了皇帝,差点丢了性命。

  为此曾国藩在反省了两年,在研读了老庄后,明白自己处处碰壁的原因就是不懂得慎言。

  为了能改掉这个毛病,曾国藩通过日记,每天记录对所见的人,所说的话,之后不断研究,不断反省。

  再次出山时,他因自己说话谨慎,在官场左右逢源如鱼得水

  曾国藩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领悟到了慎言的重要性,并留下了“行事不可任,说话不可任口”的经典语录

  懂得慎言,是一种智慧,是一种最聪明策略,我们可能被多言伤害,但不会寡言伤害,故智者都寡言。

  人人都能说话,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说话”。

  为人处世,我们要明,有些话不得不说,而有些话宁可不说。

  失足犹可追,失言难挽回。言而无当,不如缄默为上。

  

  02

  懂地沉默,是一种自救

  古语云:病从口入,祸从口出。

  在说话之前,一定要好好思考,懂得谨慎自己的言语,宁可沉默,也切勿话多。

  孔融让梨的故事想必很多人都听过,但对孔融长大后的事情,相信很多人会知之甚少。

  孔融在成年之后因为文采斐然,成为了建安七子之一,在当时的威望非常的大。

  当年曹操在发兵南攻荆州刘备,就想杀掉孔融。一是,当时孔融和刘备的关系非常的密切;二是,孔融每天跟着祢衡在酒后骂曹操。

  虽然,曹操非常的厌恶孔融,但因不想担上杀害名流的头衔,于是一直在等机会。

  孔融在得知祢衡被曹操设计杀害后,因不懂得沉默,在言论上出现把柄给曹操抓着了,进而被杀。

  临死前孔融求情曹操,放过自己两个七八岁左右的幼子。当时才曹操本有意想放了孔融的孩子。

  没想到孔融的孩子却说道::“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曹操一这孩子这么有大才,现在要杀他爹已经结仇,干脆一并杀了了事。

  其实,少说几句,没有人把你当哑巴;可当话说多了,就容易失言,容易招惹祸端,进而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古语云:知人不必言尽,留人三分余地。

  不会说话的人总是一开口就把话说死了,断了自己的路,也伤了别人的情。

  不论什么时候,请记住,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与人留面子,也是给自己留余地。

  

  03

  懂得倾听,是一种修养

  《史记》有句名言说:“言能听,道乃进”。

  只有认真倾听他人的意见,才能收获更多的知识

  都说我们用一年的时间学说话,却要花一辈子学会闭嘴。

  曾经的我以为,会说很重要,但慢慢发现,会听更重要。

  会说,是一种能力,因为言语本身蕴含着巨大能量可以帮助我们解决生活的许多问题

  会听,是一种修养,因为耳朵是通向心灵的路,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明亮

  朱元璋,之所以能从一介草民,最终登上皇帝的宝座,并且实现国家富强美好愿景,都跟他善于倾听,善于纳谏有关

  朱元璋在每次作出重大决定之前,总是会把身边的官僚召集到一起,先仔细聆听他人的意见和看法,之后在做出决定。

  即使朱元璋在登基做皇帝后,也没有高高在上,而是在登基的第一天起,就在一个固定的时间,邀请一些鸣人儒士到后花园,听他们讲自己的学说。每当有人献言献策,朱元璋总是会认真地聆听。

  有一句话说:“只有很好地倾听别人的,才能更好地说出自己的。”

  所以说,会听是一种素质,更是一种修养。

  倾听是一种修养,它比表达更为重要。它会伴随着你的生活,让你的人生享有更多的美好,拥有了更多的可能。

  

  04

  人生在世,有些事,看透没必要说破戳破,只要自己心里明白就要。

  有些话,放在心里不必说出来,如果嘴上说出来,不仅害己而且还害人。

  有些人,只适合听不必抢着说,如果时常打断别人,不仅让人觉得反感,没准还会背负上没教养的骂名。

  为人处世,不会说的,就不要说;不该说的,就不必说;直话,转弯说;反话,正着说。

  人生本就是一场无声的修行,眼睛学做事,嘴巴学做人,耳朵学自己。

  余生很贵,愿你我都不做是非人,不揽曲折事,以口守心,逍遥便是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