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放下一切,走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放下一切,走吧

2020-05-20 02:13:14 作者:蔡澜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放下一切,走吧

  欧洲的国内机,又窄又小,然没有电影,只听录音书罢了。在巴士上,我也读不了书,全靠听。只在酒店房间,才翻翻正式书本,这几天重看了《路上》。

  这是作者积克·卡劳圭的半自传著作。此君之前没写过书,文学修养也不是特别好。总之在旅行途中,有什么记什么,并无什么特别的趣事,啰里啰唆的,到底有何种力量吸引我再读此书呢?

  不单是我一个人天下爱好旅行的人,都在重读。今年是出版的五十周年纪念,日子过得真快,在六十年代,此书影响了整个文坛,作者的旅程,当今看来,短暂可笑,只有一千百二十七里长,走的都是美国的乡下。

  五十年来,平均每年还能卖十万本,加起来是个惊人数字。这本书将一直畅销下去,成为经典,是经过时间的考验的。一接触到它,你就会染上放翁癖,从此上旅行,一生乐此不疲。这本书最强烈信息是:放下一切,走吧!

  还等些什么呢?出门吧!你目前的工作并非没有你不成的,别把自己看得太重。

  你要照顾的人,也不会因为你不在他们身边而马上死去。多看天下,多观察别人是怎么过这一生的。回来后,你会对别人更好,你会对自己更好。

  如果你还犹豫,就去买这本书来看看。读原文最好,台湾人也应该翻译过,书名译成什么就忘记了。

  作者积克·卡劳圭在短短的三个星期内就写完这本书。

  他用张九寸阔的纸连贴起来,成为十二尺长的长条,放进打字机内打出来,从来没有断过句子,连续书写。到最后,这卷纸变成了一百二十尺,中间也用笔修改过几次,终于在一九五七年出版成书。

  这卷原稿在二〇〇一年拍卖售价两百四十三美元买主把它拿去十一个城市览展之后,当今存于卡劳圭的家乡博物馆里。

  五十年后的今天,《今日美国》报社记者着作者的路线,走了一趟。

  当年卡劳圭从芝加哥出发,他写道:“……我只想在深夜里消失,躲进一条路上,去看看我的国家的人,在干些什么事……”

  记者看到的沙漠上的绿洲,被小型购物中心取代,购物中里面有张震动按摩椅子,你花五美元,就可以享受一个小时,这都是卡劳圭没有看过的事。

  在路上餐厅,多数是麦当劳的连锁店,还在推销产品,但并不好吃。住的酒店,房内的电视机还是低科技的,播着免费的cnn新闻房租也要八十五美元一晚了。

  路上经过爱荷华监狱,狱墙愈搭愈高,有档人家在卖雪糕店主说这附近反而很安全,因为有个二十四小时的电视监视着,但几年前还是有人逃狱,大概受不了糕的引诱吧?

  加油站中賣的全是保健药品原来强壮司机大佬也注重起健康来。一切在改变,但青山故我,记者还是被大自然感动,没有后悔地走完这次旅程。

  卡劳圭最后一站是曼柏斯的纳斯维亚,这个终点成为每年最大的音乐节地点,所有摇滚歌手,不到这里表演一次,终生有憾。

  《路上》一书也影响了后来的嬉皮一族,年轻人对固有的生活感到枯燥,旅行去也。爱花、爱自由,与他们的后代优皮一族的爱安稳、爱享受,有很大的分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放下一切,走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