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书生带兵后果很严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书生带兵后果很严重

2020-05-22 04:04:01 来源:蛮说历史 阅读:载入中…

  公元1645年5月20日,史可法逝世。

  在1644年,李自成攻陷北京,明朝覆灭。作为留都的南京,一跃而成明朝残余势力权力重心兵部尚书史可法成为举足轻重人物王朝倾覆之际需要的是力挽狂澜的能臣加忠臣,但于谦之后,在专制下,大明朝很难有这样的人物了。

  

书生带兵后果很严重

  史可法

  史可法一书生出身缺乏雄才大略,总想处处应对稳妥,最后落得个事与愿违。清兵入关后对李自成穷追猛打,北京以南的河南、山东等地区出现权力真空,史可法应该整顿内务训练队伍,锐意北进,以江南雄厚人力物力财力,而且人心所向,并不难恢复江山

  然而史可法优柔寡断,在拥立福王还是潞王问题坐失良机,后来干脆出朝做了督师。江北四镇怯于公战,勇于私斗,兴平伯高杰被总兵许定国设鸿门宴谋杀,许又投降了清兵。高杰妻邢氏是个勇于给李闯王带绿帽子,而且颇具谋略女人,她知道史可法没有儿子提出让儿子拜史可法为义父。这原本是史可法笼络人心的绝佳时机,他却因为高是草寇出身而拒绝,坐失了利用高杰部将的同仇敌忾,清兵无力南下之时,稳定河南等地方局势良机

  相反他却失魂落魄,仓皇南逃。清兵终于腾出手来南下。扬州作为时江南著名大都市防御体系仅次于北京、南京,在史可法的指挥下,不到一天就陷落了。史可法被俘,英勇就义,享年45岁。随后就发生了令人惨痛的扬州十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