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城府越深的人,越会有这一个特征,遇到了赶紧远离|鬼谷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城府越深的人,越会有这一个特征,遇到了赶紧远离|鬼谷子

2020-05-23 06:53:02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城府越深的人,越会有这一个特征,遇到了赶紧远离|鬼谷子

  先生评价古代帝王说道: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

  赵匡胤混的真好,居然跟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相提并论了,着实不易,为啥咧?

  嬴政、刘彻本来就是王室血统,登基大统是理所应,即便是李世民也有亲爹李渊铺路,可他匡胤有什么?

  如果我不说赵匡胤亲爹叫赵弘殷,而且还是个独眼龙,估计很多朋友不知道这世上还有这号人。

  

  普通人孩子早当十九岁的赵匡胤就离开家乡,行走江湖

  史书里的这段描述像极了小说里的侠客,不过还有更劲爆的。在我们时候初中历史课本上讲到赵匡胤的时候,有一行描述,太祖擅拳法。当时觉得好神奇,直到后来读完《宋太祖本纪》,我才知道,他是个猛人,是条硬汉,有个叫普京的人很有赵匡胤的气质

  比如赵匡胤擅骑射,有次他骑着一匹烈马,脑门“咣”的撞门框上了,史料描述“人以为首必碎”,大家都以为他脑袋被撞的稀碎。结果如何呢?

  估计是练过铁布衫的,赵匡胤慢腾腾的站起来了,一点事儿也木有。

  更传奇的是,后来他遇到个老和尚跟他说:你一路向北走吧,你的机遇在北面。

  他了,果真遇上了改变命运男人,周世宗柴荣。

  

  赵匡胤是如何得到周世宗赏识的呢?

  一个字:打!当然了,这里的打不是像马大师那样的打法,而是以命相搏。史料里记录了一个细节“太祖乘胜攻河东城,焚其门。左臂中流矢,世宗止之”。

  赵匡胤打仗是不要命的,即便手臂弓箭射中,他还是拼命进攻,只有老板柴荣出面才止住他。这一点,像极了他爹。赵弘殷之所以是独眼龙,也是因为在与敌人搏斗时,被弓箭射中了眼睛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赵匡胤跟着柴荣南征北战,相继参与了高平之战、后周攻南唐之战等经典战争,深受柴荣的器重。你能猜到彼时的赵匡胤才30来岁?

  你,开创大宋王朝的老赵家哪里软弱了?个个生猛的很。据说,赵光义狠起来连亲哥都砍。

  

  不过,赵匡胤如果仅仅是争凶斗狠,最多是个匹夫,像他老子那样受伤残疾,或者直接挂掉,也就不会有后来的“宋太祖”了。

  赵匡胤这人有勇有谋

  人在职场要想吃得开,要会做业绩,也要有城府。赵匡胤也是,他擅长用兵,狠起来连自己都怕,更擅长玩弄权术算计同事不在话下,比如排除异己

  赵匡胤虽然得到了老板柴荣的赏识,但是柴荣赏识的人不止他一个,比如还有隔壁的永德,他跟老板沾亲带故,柴荣还要叫他一声姐夫,算起来还是皇亲国戚。所以,怎么办呢?

  分析历史事件时,我们先结合历史背景看,彼时是五代十国的混乱时代,你猜各个上位的老板最害怕的谁?是武将!

  实际上,赵匡胤登基后,也十分惧怕武将,于是玩了一把“杯酒释兵权”游戏的同时,开创了文人政治。

  五代十国,大多是武将作。所以赵匡胤的思路很简单,只要削弱武将的实力,让文人掌权,那么问题就可以缓解了。

  事实上也是,赵匡胤的这个举措使得北宋的文化影响力堪称历史之最,史上最强。其弱点嘛,就是宋代的战斗力一直不强。

  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即可以接着往下聊了。

  

  在北伐途中,柴荣居然看见一块写着谶语的木牌,其实就是预言。那木板上写着“点检作天子”。

  柴荣马上慌了,开始变得疑虑重重。点检是指殿前都点检,是禁卫军的最高长官,是精锐中的精锐。

  如果木牌的预言是真的,那么就意味着自己的姐夫,彼时的都点检张永德可能会背叛自己。

  柴荣生怕才7岁的儿子柴宗训压不住众人,尤其是这个“都点检”。于是,他做了一个安排:

  让赵匡胤接替张永德,担任都点检,同时设立“殿前副都点检”,由悍将慕容延钊担任,主要分赵匡胤的权。

  经过如此精心布置,柴荣闭上了眼睛,去了另一个世界。

  柴荣殊不知,如果这么做,就上当了。本来预言可能是错误的,但是经过这么“精心布置”,反而一语成谶了。

  赵匡胤,轻松的除掉了最大的竞争对手张永德。

  所以,你猜那个木牌是谁安排的?

  

  赵匡胤作为一个老牌的老狐狸,永远不可能孤军奋战的,从“黄袍加身”的戏码中就已经清晰的体现了出来。

  赵匡胤做了“都点检”以后,就开始搞起来“拜把子”,不断拉拢和扶植自己的亲信。历史上的刘、关、张“桃园三结义”是不存在的,但是“义社十兄弟”是真实存在的,其中就包括了石守信、王审琦、李继勋等“陈桥兵变”的主要骨干。

  以前翻书看到“杯酒释兵权”事件时,我还纳闷呢,石守信这些人怎么那么听话?原来他们跟赵匡胤不仅是同事,还是拜把子兄弟。

  紧接着,提出“半部论语治天下”的牛人赵普又浮出了水面。于是乎,赵匡胤聘请赵普为节度推官,沈伦为从事,吕余庆为掌书记,组成了隶属于自己的“智囊团”。

  你说,这其实巧合吗?

  公元959年,显德六年,周恭帝柴宗训继位。七岁的柴宗训不会知道,他身边的人全是赵匡胤的心腹和亲信。

  半年后,据说北面的契丹来犯,到底来没来不知道,反正赵匡胤是带着朝廷里的大队人马“出征”了。

  大军行至陈桥,接下来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了,赵匡胤兵不血刃,黄袍加身。

  多说了一个细节,还记得柴荣安排牵制赵匡胤的副都点检慕容延钊吗?其实他是赵匡胤的人!

  写到这里,我只有一个心愿,恳求上天保佑我,别遇到赵匡胤这样的老狐狸。也为天下老板祈福,永远别遇到赵匡胤这样的员工。否则的话,

  很容易被算计,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

  有人说赵匡胤是英雄,但或许阿信的内心比较阴暗,偏偏品读出了枭雄身上那熟悉的味道。

  

  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人,城府极深,但从不表现出来,如果你非要追问,他们会告诉你,是德行定终生,又或者都是运气好,他们只会暗中布局,从不会明说。

  毕竟,真正的老狐狸,就如鬼谷子说的那样:永远懂得谋于暗处,成于明处,而人不知!

  看得见的阴谋都是对手的陷阱,看不见的陷阱才是高明的阴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