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说“疫”

2020-05-28 04:45:47 作者:袁勇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说“疫”

  2020年的春节,由于新型冠状病毒传播,而成为一个史无前例、最没有节日喜庆气氛的春节。除了奋战在疫区的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社区作者保障疫区物资供应物流快递工作者等,全体中国人都不得不居家隔离,以避免病毒的扩散传播。

  一时间,万城空巷,工厂停工,商场罢市,学校无法开学,仿佛一切都被停滞了。就在这死寂般的宁静中,一场空前的、艰苦卓绝的、悲壮而又一往无前全民抗疫战争打响了。人人系疫区,每天都在关心着疫情的变化,“疫”成为一个最能体现社会生活境况字眼

  东汉许慎《说文解字》中说:“疫,民皆疾也。”意思是说:疫,指人们都染上了疾病。疫,也就是流行性急传染病

  许慎认为,疫是疒(音nè,甲骨文病人躺在床上的样子)为形旁,役省去了彳后充当声旁的形声字。古代,疫又写作     。

  不少学者认为,疫的声旁“役”也有表义的作用。《说文解字》:“役,戍边也。从殳,从彳。”役的本义指戍守边疆,也就是服兵役。甲骨文役字,写作     ,像手持顶端膨大的棍棒,在驱使人劳作的样子。古代的奴隶和平民,除了向奴隶主或政府交税(财物),还要服兵役、劳役。役,是一种群体性活动,通常伴随着身体劳苦作息的不规律。疫,是更容易在群居人口中传播流行的疾病。

  而东汉刘熙认为,疫病流行,是由于鬼的驱使。《释名·释天》中说:“疫,役也,言有鬼行役也。”役,在这里作役使、驱使讲。

  古代中国人对疫病的认识是较早的。有学者研究,早在三千年前的殷商时期,中国人就已经对传染病有了记录。甲骨文中,有一段卜辞:

  “甲子卜,㱿贞:疒役不延。”

  其中的“役”,被解读为“疫”。这段卜辞的意思或许是说:在甲子这天占卜,名为  的占卜者占卜的结果是,疾疫不会得到传播。

  春秋战国时期的《黄帝内经·素问·刺法论》记载:“五疫之至,皆相染易,无问大小,病状相似。”明确指出了疫病的传染性。

  我国古代又常以疠、瘟、伤寒、时行等名称,来指代疫病。东汉王充《论衡》:“温(瘟)气疫疠,万门灭户。”揭示了传染病的巨大危害

  我国古代对疫病的原因,主要有三种认识:1.鬼神作祟。认为是鬼神这样的不可知力量作怪、捣、害人的结果。2.瘴气、厉气。认为与季节气候错乱有关。3.胎毒。认为与遗传有关。

  由于认为疫病与鬼神有关,便有了民间的驱傩活动。古代的新年等节日,常要举行许多仪式,来驱除疫鬼。南朝梁宗懔的《荆楚岁时记》一书中,就记录了许多奇怪的驱除瘟疫方法。比如:用五彩丝绳系在胳膊上,名字叫做辟兵,可以让人不得瘟疫。正月初一的早上,吞下一个鸡蛋和七枚红小豆,可以躲避瘟疫的传染。可贵的是,三国时期的曹植,曾写过一篇《说疫气》,指出了用懸挂符咒驱除瘟疫的荒唐可笑。

  中国古代,曾遭受过无数次瘟疫的大流行。仅《后汉书·五行志》中,就记录多次。东汉末年,死亡人数极多,尤为惨痛。这从曹操父子留下的文学作品中,就不难看出。曹操《蒿里行》:“白骨露於野,千里无鸡鸣。”曹丕《与吴质书》:“昔年疾疫,亲故多罹其灾。”曹丕《与王朗书》:“疫疠多起,士人凋落。”

  这场瘟疫,流行肆虐,几乎破坏到了每个庭。而同时,古人在与疫病斗争的过程中,总结了丰富宝贵的经验。据说早在唐宋时期,就有了通过种痘来预防天花的。种痘的方法,是从其他患者的身上,取下浓疮中的病毒,吹入健康人的鼻孔中,起到预防的作用。1713年,朱纯嘏《痘疹定论》中记载,宋真宗时,有一位来自峨眉山的神医,为丞相王旦的儿子接种人痘,预防天花。明清时期,通过种痘预防天花的做法,已较普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说“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