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棒的人生,是认清自己的天赋有几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最棒的人生,是认清自己的天赋有几分

2020-05-31 06:19:50 来源:正能量 阅读:载入中…

  

最棒的人生,是认清自己的天赋有几分

  作者/思文

  01

  在希腊有一座神庙,每天都有无数人来顶礼膜拜。神庙的墙壁上刻着一句话认识自己”。

  为了达成愿,人们常常奔波万里去膜拜,寄希望神灵,而人们心中所膜拜的那个神灵却告诉他,希望之路不在神庙里,而在他自己的心中。

  “认识你自己”,这才是成功真谛

  一个人想要获得大的成就,必须先认识自己。

  只有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有怎样的天赋,跟什么样的人在一起最开心

  需要在怎样的文化地理人际环境下,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天赋,才能感觉到如鱼得水,有激情、有力量地去创造自己的未来

  最近读到了思文的新书《说笑:有效范儿表达技巧》,我才更加理解了上面的故事

  我见到了一个聚光灯外的理性的、有温度的思文,她分享了对生活沟通思考,让我发现其实不用活得那么用力,也可以活成自己想成为的人。

  下面的内容就是她对于人生的一些思考。

  我常常收到一些私信,说羡慕我的生活,觉得我做脱口秀是找到了人生的热爱,可以在舞台上发光发热,而自己却在苦恼要考研还是考公务员,不知应该选择怎样的人生方向

  回溯到5 年前,考研还是考公务员也是我考虑问题

  我数学不好,甚至查了半天考哪个专业对数学要求最低,考MBA(工商管理硕士)对收入增长是否有帮助

  最后我做了一个决定,我要考法律硕士。因为这个专业看起来性价比最高,学的时间最短,也不太需要学数学。

  书买回来了,了两天,决定放弃。我学习一向不差,但我突然发现,我前二十几年的学习动力完全源于考试

  我从来没有给自己设计过我应该学这个或者学那个,然后奋发图强实现自己的想。我甚至不明什么是梦想

  所以我再次看着这些不喜欢的书,想到即使这个考试我没通过,对现在的生活也并没有什么影响,我就真的学不下去了。

  那怎么才能找到你的方向呢?

  02

  知道自己什么

  从来都是一种幸运

  刚认识程璐的时候,我俩在一起聊当年高考填报志愿事情

  程璐告诉我,他高中时学习还不错,英语尤其突出,但其他的课他都不想学,每天狂背英语单词可惜2003 年高考,英语很简单,数学却很难。

  他凑凑合合考了个二本,填志愿的时候他觉得,不管上什么学校,他都要学英语。

  他果然如愿以偿,去了一所普通的学校学英语。

  他们学校唯一的外教来自尼日利亚。

  程璐毕业后到了深圳,去过几工厂外贸公司,但始终没有丢下英语。

  在我认识他的时候,他已然是一名自由职业的英语口译了(虽然没什么活儿)。

  他的职业道路给我很大的震撼

  我记得当年填报志愿的时候,全班都是一副迷茫的表情,大家在互相打听:你报什么学校?你觉得选专业重要还是选学校重要?

  我的班主任问我:“你想学什么专业?”我说:“嗯……我想学土木工程。”

  其实说心里话,我首先想学表演,但我不敢说出口,班主任可能觉得这孩子长这么丑还痴心妄想,肯定精神不太正常。

  其次,我想学外语,但因为种种原因,我也不想去外语学院。

  后来,我报专业的理由很简单,因为我的同学告诉我,你这个专业,毕业以后年薪可以达到20 万元!

  我说行,就它吧!我的很多大学同学后来都迅速达到了年薪20 万元,但我因为太不喜欢我的专业了,整个大学期间都没怎么好好学习,直到现在还生活在专业以外,连专业课的名字都快忘光了。

  我时常想,如果当年我硬学了表演,那肯定是过不了面试的;如果去了外语学院,平行世界的那个我会是什么样的呢?这世上又有几个人,能一开始就清晰地明白自己喜欢什么呢?

  在我那个年代,大家都觉得,追求自己的梦想是一件愚蠢的事,成熟的人应当现实和功利一点。

  还好现在,大家都渐渐明白,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是何其美好和幸运,又能节省多少生命和光阴。

  没有什么是正确的方向,你需要听到内心的声音,我也曾对人生方向极度困惑。

  刚毕业填写简历时,总有一个问题是:你对于工作的三年计划、五年计划是什么样的。很羡慕那些胸有成竹的同学们,洋洋洒洒,看得通透。

  来做脱口秀之前,我在一家国企工作。工作内容很简单,生活很清闲,但我却很焦虑,总觉得青春就在这样的闲适中被无声无息地荒废了。

  于是,我用放假的时间学了塔罗牌,学了占星,学了心理学。有一天放假,我和同事去了一家脱口秀俱乐部,在那里我认识了程璐,也就有了后来的故事。

  在我离开公司的前两个月,我已经可以自己出去进行脱口秀商演了。

  记得辞职那天,我去找财务签字,同事问我:“你准备辞职去哪?”我说:“我要去上海做脱口秀。”同事瞪大了眼睛,我说:“你觉得不可思议吗?”他说:“我觉得你早该去了。”

  03

  只有知道自己的天赋和热情有几分

  才能成就最棒的人生

  很多人有可能会问,怎样才能知道我们现在做的事情是否正确。最简单的方法是,你可以检索自己做这件事情的动机,以及你对这件事情的擅长程度,二者做一个加权平均。

  如图,天赋和热情分布在两个坐标轴上,分别对应着短期和长期的不同结果。

  

  比如,很多朋友对我说,他们非常想做脱口秀,那么你先要明确你想做脱口秀的目的是什么。

  是因为舞台上的风光,是因为觉得能赚钱,是因为想进娱乐圈,而这是一个最能让“素人”爆红的门类,还是热爱在舞台上逗笑观众?

  好,这个事情搞清楚之后,我们再来看看你对脱口秀这门艺术的擅长程度。

  《手把手教你玩脱口秀》这本书的开头有一份详细的自测表,中间也有很多练习,你可以看看你是否具备做脱口秀的天赋。

  如果你对一件事天赋和热情兼备,那恭喜你,你找到了你的人生使命。

  即便你对这件事没有热情也没关系,我们总要吃饭,我们可以骑驴找马,慢慢靠近我们心中真正的热爱。这不是一件丧失理想化的事情,这是务实。

  不过要提醒一句,做你热爱的事情不代表每天都是快乐的。

  没有一位钢琴家说自己小时候练琴的时候太开心了。

  经过适当的痛苦磨砺,再去达到我们能够企及的成功,这种感受便是快乐的巅峰。毕竟没有困难和关卡,游戏也不能称为游戏。

  最棒的人生不是你成就了多了不起的事,而是你认清了自己的天赋是几分,且完成了跟你的天赋相匹配的任务。

  既不强求自己成功,也不委屈自己的才华,这就是我能想象到的最幸福的状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