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的日子正在一天天变长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我们的日子正在一天天变长吗

2020-06-02 05:54:18 作者:王海山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我们的日子正在一天天变长吗

  有一种说法,说我们的日子正在一天天地变长。也就是说我们的今天比昨天要长一些,同样,我们的明天也会比今天长一些,后天又会比明天更长一些。这事儿会是真的吗?我们怎么从来没有发觉呢?没错,这事儿确实是真的。从地球形成的时候开始,我们的一天就在慢慢地变长,现在也不例外。只不过这个过程过于漫长,每天的时间变化小得让我们难以察觉而已。个中缘由,让我们一起来探究一番。

  之所以从地球形成以来就从来没有时间完全相同的一天,主要是由地球的自转速度变化引起的。我们现在把一天规定为24小时,那是因为现在地球自转一圈大约需要24小时。但是地球自转一周并不是从一开始就需要这么长时间的,据说在地球刚刚诞生的时候,其自转一周只需要约5小时。也就是说,那时候的一天只有5小时。之后地球的自转速度就在一点点地变慢,自转一周所需要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只不过这个变化过于缓慢,以至我们竟然从未察觉。

  那这个变化到底有多慢呢?这么说吧,从一开始的每天5小时到现在的每天24小时,这中间用了大概46亿年的时间。这么算下来,平均每10万年每天才会多出1秒钟的时间。这种微乎其微的变化,我们又怎么能察觉得到呢?不过,这种变化虽然小得让人毫无察觉,却是实实在在存在的。

  科學预计,我们的地球还有将近50亿年的寿命。到那个时候,一天就会从24小时变成44小时了。那为什么地球自转的速度会变得越来越慢呢?主要是因为地球的邻居——月亮对地球的引力来自月球的引力形成了一种潮汐力,海水在这种潮汐力的作用下有规律涨潮落潮,与地壳不断地摩擦,这种摩擦力就使得地球的自转速度越来越慢。这种摩擦力对地球的自转来说,影响微乎其微,所以地球自转的速度虽然一直在变慢,但是这变慢的速度也是非常非常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