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意大利阳台上的小提琴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意大利阳台上的小提琴手

2020-06-03 02:42:51 作者:魏晓涵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意大利阳台上的小提琴手 
    小提琴手Aldo站在阳台上,准备开始一场十分钟的音乐会。傍晚6点,约定时间到了。隔着阳台间不透明玻璃墙,邻居李佳静的意大利语传来:“我们准备好了!”琴声从Aldo阳台出,播散到周围的几百个阳台,那里有正在扶着栏杆老人、抱在一起的情侣,还有牵着小孩妈妈

  每晚6点是意大利官方公布新冠肺炎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数的时间。人们站在阳台静静听着Aldo的琴声,仿佛这一刻,能从不断上涨的数字中,稍作喘息和抽离。

  意大利是欧洲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国家之一。从3月10日起,意大利政府决定限制全国6000万民众的出行,Aldo开始了在米兰家里漫长的隔离生活

  Aldo的小提琴曲孤独地每天持续着。意大利经历了“最黑暗”的一个月,他的生活也彻底被这种“黑暗”改变了——远离音乐厅,隔离在家里。朋友因新冠肺炎离世。在幽深不到尽头隧道里,小提琴声还在继续串联起被隔离成孤岛的人们,也抚慰着小提琴手自己

  “我要去为他们表演一首曲子。”Aldo对妻子说完,走到阳台上。

  Aldo在阳台站定,他对面是环形白色楼房。米兰没有中国小区概念民居通常是临街的独栋。Aldo居住公寓与对面的正好围起了一个环形空间,在一个个格子似的阳台里和楼下广场草坪上,一些人星地站着。

  不能出门的日子,阳台成了为数不多连接户外的地方。政府鼓励音乐家们去阳台上表演,“阳台音乐会”风潮从意大利南部蔓延到北部,成为疫情阴影少有轻松时刻

  “做一点美好的事吧”,Aldo想着,将小提琴架在肩頭,《礼赞响起演出开始了。

  这首爱的颂歌诞生一百多年前,也曾在Aldo和妻子的婚礼上响起。而此刻,妻子也在阳台上,一手抱着孩子,另一只手拍着视频,中途孩子哭了起来,录制不得不中断——要先哄哄小姑娘

  初春的米兰还有些冷,小提琴的弦是冰凉的,Aldo按琴弦的手有些僵硬,很难像正式演出一样自如地在琴弦上滑动,精准找到对应的音。对演奏者来说,这有些棘手,不过此刻“完美”不是最主要的,通过音乐传达“爱、希望团结”更有意义

  听到琴声的那一刻,李佳静正在房间照顾两个孩子,“很好听,一开始就把咱们院子的(音乐)水准拔得太高了”,她小时候学过小提琴,后来学了设计,从中国来到米兰已经12年了,现在是两个孩子的妈妈。

  米兰的学校从2月20日开始停课,李佳静两岁的大儿子不能去幼儿园了,这让她的生活愈加忙碌需要见缝插针完成工作。六点的小提琴音乐会是晚饭温馨片刻,李佳静全家人来到阳台上,7个月大的宝宝奶奶臂弯里睡觉,大儿子伴着音乐拉她一起扭动。

  邻居们也纷纷出来,走上阳台,或来到楼下广场。平日里,她曾在楼下和他们打过招呼,也聊过天。此刻站在阳台上,熟悉的面孔和一个个的阳台对应上了,李佳静和他们招招手,交换一下眼神,“心理上感觉跟大家更亲近了”。

  两栋楼加起来有两百多户家庭,这是小提琴手Aldo第一次见到其中的大多数人。一曲毕,他一手提着小提琴,另一只手伸出阳台和邻居们打招呼,掌声和欢呼传来,“Bravo(太棒了)”,“再来一曲”,“艰难的时候能听音乐太好了”。

  阳台音乐会的第十天,对Aldo是特殊的,这天他决定把演出献给一位朋友。就在当天,他得知了这个朋友因为感染新冠肺炎离世,成为意大利当时数千死亡病例中的一个。

  德彪西的《月光》响起,悠长、沉郁的乐声中,Aldo的眼前浮现出朋友的脸,此刻他们好像离得很近。两曲过后,掌声响起,音乐会结束,邻居的欢呼依旧,Aldo的心里有什么在变化,拉琴前的那种“艰难”似乎释然了一些。

  听众并不知道乐手心理的变化。对默默聆听的陈清来说,下午6点的阳台音乐会已经变成了每天的固定节目。她住在Aldo家左侧后方的楼里,从她的阳台望去是Aldo楼下的广场和草坪,她看不见小提琴手的模样,却能清晰地听到小提琴的乐音。

  隔离在家的日子里,陈清的工作和生活混在一起,没有固定休息时间,吃饭就凑合一口,大多数时候坐在电脑前,咖啡摆在手边,有时晚上11点还在忙碌。下午6点是难得的休息时间,小提琴声响起,她从繁忙的工作中喘口气,打开窗户,十分钟的音乐会成了生活中的一点慰藉。

  在Aldo眼中,音乐让人们短暂地脱离了现实生活。“在困难的时候,我们比以往更需要音乐,哪怕只有十分钟的时间,每个人停下思考那些悲伤和糟糕的消息,任由思绪飞走,在音乐面前展露笑容。”这也来自意大利邻居们给他的回馈,某天邻居送来一瓶酒,瓶子上贴着意大利语的小字条——“谢谢你每天为我们带来的那些美好的,得以逃离的时光”。

  “我借此机会告诉您意大利人多么深情,人们给我写下这样的消息:与您的音乐之约给了我继续前进的力量。”Aldo说。

  Aldo也因此收到了意大利之外的人们的祝福和建议:“这改变了我的生活,我多了许多工作,每天要同时准备新的乐曲,回复采访和留言,还要照顾两个一岁和四岁的孩子真的很辛苦。但我感觉我所做的能给人们希望,帮助他们战斗。”

  “合作”正在以另一种形式实现。微博上,Aldo演奏《一步之遥》的视频被中国的网友们合奏接力,手风琴、吉他、古筝、钢琴轮番出现,甚至还来了一位唱西语的歌手,独奏的小提琴声一下变得热闹起来。

  合奏接力发起于深圳的手风琴手黄书恒。他在微博上看到Aldo演奏的《一步之遥》片段时,正好在阳台上。这是为数不多Aldo没有用其他乐器伴奏的曲子,听到的一瞬间,黄书恒不由自主地想摸琴了。隔离在家的两个多月不是没有练琴,但人和人之间的分隔让他感到被孤立,他尝试线上直播,和观众交流的时候,才不觉得演奏孤单。

  阳台上的演奏、音乐里不受拘束的“抵抗”打动了黄书恒,他曾在街头艺术家的表演中感受过这样的自由,还在澳大利亚读书的时候,他在街头遇见一位正在表演的手风琴手,他和琴手聊起音乐,借对方的琴拉了一首《巴黎天空下》。

  黄书恒为Aldo的视频添加了30秒配乐,两个视频——一个竖屏、一个横屏拼在一起放在网上,他特地留了一个空的横条,“《一步之遥》适合丰富的乐器配置,小提琴加手风琴还是不够,期待更多人能加入进来”。网友们开始了滚雪球式的接力,其中有些是黄书恒的朋友,有些他也不认识。在每一条新合奏的微博下,他都会@Aldo。

  Aldo看到了黄书恒和网友们的合奏,这也成了最感动他的部分,这些遥远国家乐手的加入,让Aldo感到从情感上和中国的人们更亲近了,“我觉得我们连接在一起战斗”。黄书恒把微博置顶换成了Aldo转发的合奏视频——“中国的阳台和意大利的阳台只有一步之遥”。

  隔着屏幕,在距离中国网友“一步之遥”的意大利阳台上,Aldo给中国网友们来了场一个多小时的直播,其间拉了一曲《梁祝》。当李佳静十多天前给他讲述这个中国爱情故事的时候,Aldo表示需要一些时间准备。《梁祝》响起的时候,屏幕上闪现出白色花瓣和粉色蝴蝶特效。

  陌生的中文直播软件上,Aldo看着人们谈论起外出,谈论着闻到花香,还有逐渐变绿的树木……“对我而言,这是完美的礼物,春天是充满爱的季节。”Aldo说。

  (文中李佳静、陈清为化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