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阴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阴晴

2020-06-04 06:20:13 作者:张充和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阴晴

  一个性格晴明的人,他决不喜欢阴霾天气。天气会使人心转变。不过月亮会使愁人更愁,却不会叫快乐者转自生愁,除去乐极时悲从中来,这又不是平常人一样。说“阴晴”却不许说这么远。

  你若是常在一切人们脸上找出阴晴来,倘若会出他或她阳光满面,有彩霞,有美丽的碧天,年轻人如果他的脸色是晴明的,则朝气勃勃,如初升的太阳在向你微笑。你对他在想什么?或者你对这晴明有什么高兴处吧?或者你在想这初升的太阳,应该有一片海洋来托住,于是你便想你会变成一个无涯的碧海,让它的光芒来把你每一浪波涛都镀上金,让诗人赞美这阳光与碧海,究竟还是你一个想头。再有“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这是老年人脸上的晴天。你能说夕阳好,一近黄昏便不好么?黄昏更好,即使由黄昏再变为黑夜,只要晴天,总叫人高兴。我不懂那种阴霾的面孔,是如何生长的,老年人、中年人少年人都不该有阴沉气色。人在阳光中生长的,难道还不如一根豆芽菜?它受着黑暗冷水养育,尚且长成白白嫩嫩的。

  旧小说中写起打仗来总是“黄沙漫天,阴云满布”,阴天是多少含一点杀气。如果这世界上的人,全是晴明的脸,晴明的性格,把一切事物也看得晴明,觉得这世界应该让光辉处理一切,不应该把阴霾的影子笼罩在任何人的头,说的话说出,爱做的事只要在太阳下无愧于心地只管做出。因此所做的事也晴明了。不许再有人舞文弄墨地写“阴云满布,黄沙漫天”。让晴明来感化战争,让整个人类的灵魂都是有太陽的辉彩。

  我常要对着太阳唱一首歌,这歌又叫不出名字。音乐对我来说非常生疏,但对着太阳唱歌不一定有音乐家学术,却似乎有音乐怀抱。我是那样莫名其妙地唱出最晴明的歌来,歌声融化于“光”的线条上,融化于“热”的度数上,融化于“爱”的织锦上。于是爱笑就痛快笑笑,爱哭的就痛快地哭哭,反正别为着阴天,把心情弄得非常阴湿后再哭再笑。哭笑由你,要晴明罢了。

  山水要晴明,芦花要晴明。树上的鸟,塘里的,它们若见了天色阴沉下来,也跟着发起愁来了。

  我若有家,愿家里有一些阳光;我若有国,愿国里有一些阳光;我若有我自己,我愿我有,至少要有个亮晶晶的灵魂,以我这透明体的灵来接受阳光。

  (林冬冬摘自《张充和文集》 图/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阴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