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捕捉“诚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捕捉“诚挚”

2020-06-05 05:28:11 作者:王辉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捕捉“诚挚”

  从上海出发,到抵达雷神山医院,再到近几日进隔离病房临床工作;疫情消息渠道网络媒介转变为更直观感受,我一直在想阿尔贝·加缪所说的“诚挚”到底是什么。

  诚挚一定不是一个人的誠挚,不是一种社会角色的诚挚。

  是所有人的。

  张文医生说:“这个病如果只有医生,是不可能看好的。”

  这次疫情,连接了整个国家和诸多个体命运苦难生死爱情人情道德良心情怀责任抗争,都在被一一重新打量着。

  还未完成建设,就已经完成了角色转变。从健康人群病人,从996上班族宅男宅女,从人民教师到网络主播等。这场战役我们需要每一个人进入社会角色,带着诚挚,同舟共济

  且可说此处的诚挚是安分,是担当,是仰,是团结,是希望,是达观,是灵药。也可以说是闭门不出,是逆流而上。一千个哈姆雷特有一千种诚挚,那么你心里的诚挚是什么呢?

  我先分享两个“诚挚”。

  我所在的病区有一位90多岁高龄老大爷头发,人也瘦小反应很慢,牙齿落得所剩无几,一口方言我和同事听得愣是摸不着头脑。我们把饭喂到嘴边,能听懂他的一句“恰不动(吃不动)”。

  不吃饭营养跟不上,抵抗力也会越来越差。我和同事小心地把鱼肉骨头剔了,再捣成糜,拌入泡饭里,将细细捣得更好下咽。一次只喂小半勺,以防呛咳。大爷配合地一口一口地抿着,来来回回估摸着半小时过去了,他摆了摆手,示意不再吃了。在我们整理垃圾时候,他憨憨地对着我们嘿笑了起来。

  会心一击,这可爱的诚挚啊。

  也许他在用笑声跨越语言障碍表达对我们医护人员感谢;也许是他每天盯着白花花的墙盯倦了,见着两个白花花的“大白”进来忙活,觉得有意思;也许只是不好意思自己牙落光了吃饭比较慢。

  无论如何,他这一刻的诚挚,给了我力量去诚挚地工作。

  另一个,是在我剪辑视频时在群里找到的素材

  视频里穿着红色棉袄大妈,一边激动地比画着一边大声说道:“有你们我很安心,有你们我就有了希望,谢谢你们。”声音响沙哑,说罢向面前和窗外的两位医护人员用力地比赞、敬礼。

  臃肿的花棉袄下,大妈的敬礼动作用情、用力,且标准

  我惊叹大妈面对灾难时的乐观积极感动她用最真实质朴的方式表达感谢。

  依然,是这可的诚挚啊。

  (常朔摘自微信公众号夜光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捕捉“诚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