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段话,足够叫醒所有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这段话,足够叫醒所有人!

2020-06-06 22:07:28 作者:未知 来源:国学生活 阅读:载入中…

  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人不转转。

  人生如梦,蓦然回首万事空。

  无论你遇到了什么磨难,不要一味抱怨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只有过不去的人。

  看看以下几段话,足够让你幡然醒悟

  烦恼时候

  烦恼本无根,不捡自然无,困惑本无源,不究自轻松

  有两个人非常渴,他们来到同一口水井边,一个人用金杯盛水,另一个用泥杯。

  用金杯的人觉得自己富贵,得到了虚荣满足;而用泥杯的人觉得自己很贫贱,陷入无畏的烦恼中。

  可他们都了,自己所需要的是水,而不是杯。

  其实,生活中我们同样如此,不要被纷扰外界迷惑,不要被自己不需要的东西所烦恼。

  《涅槃经》有云:“若常愁苦。愁遂增长。如人喜,眠则滋长。若常烦恼。烦恼滋多。”

  一个人若时常愁苦,他的愁苦就会越来越多,就像睡觉的人睡不够一样,如果一个人常常烦恼,烦恼也会越来越多。

  

这段话,足够叫醒所有人!

  生活本就没有烦恼,当我们心中的欲望之火被点燃后,于是开始痛苦计较,开始贪图的更多,放不下过去,放不下名利,放不过自己。

  因为放不下,所以作茧自缚;因为放不下,所以烦恼永生。

  人生只是一场旅途,大可不必因为不需要的的东西把自己束缚在烦恼里,好的坏的都放下,对的错的都毫无关系淡之后一切都是过眼云烟,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人生才没有来。

  心中无尘心自安,万般烦恼由心生。

  智慧痴心之隔,天堂地狱一念间。

  当你不满的时候

  《佛遗教经》中有云:“知足之人,虽卧地上,犹为安乐;不知足者,虽处天堂,亦不称意。不知足者,虽富而贫;知足之人,虽贫而富。”

  有只老鼠小心掉进了米缸

  而缸里米的高度正好够老鼠跳到缸外。但是,老鼠并没有及时跳出,而是被大米吸引,拼命的吃着。

  埋头苦吃的老鼠并未注意到自己的脚下发生变化站的位置离缸口越来越远,已经超出了他能跳出的高度,可是说是它的生命高度。

  后来,老鼠再也出不去了。

  

  看到一句话说:

  得到的同时,就是失去的开始;欲望满足的瞬间,就是偿还的时候。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在争取一个圆满的人生,

  然而,月满盈亏,水满则溢,这世上没有绝对完满的东西。

  所以,不要总是抱怨自己的现状不够完满。要知道,这世上有很多人其实在羡慕你所拥有的。

  学会知足,学会惜福,把每一份所得都看成是上天的恩赐,好好珍惜。

  不要总是盯着远处的风景,其实当下就有很多能感知的愉悦。

  当你生气的时候

  《华严经》上说:一念嗔心起,百万障门开。

  佛家有这样一则寓言故事:

  以前有个人,总是和别人生气,因此每天郁郁寡欢。

  邻居问他:”为什么你总生气呢?“

  他说:“别人欺辱我,可我无力还击,所以很心烦。”

  邻居告诉他:“我知道有个办法可以帮你。只要你用毗陀罗咒就可以伤害欺辱你的人。但就是有个弊端,用咒语伤害别人之前得先伤害自己。”

  那人只是听了可以报复别人就决定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学会,而这个人就是所有爱生气的人。

  

  爱生气的人不惜代价伤害别人的同时,也是在伤害自己,而这就是生气付出的代价。

  生活中,处处皆有“气”。

  愚蠢人才生气,聪明的人只会一笑泯恩仇

  有句话说得好:

  “人,活一辈子容易忧伤是活,开心也是活,既然都是活,为什么不开开心地生活呢?”

  身体是自己的,要爱惜;心情是自己的,要顾及。

  学会不生气,也是一种大智慧。

  当你计较的时候

  “荡荡无挂碍,纵横任吾意。不作诸歹恶,触目皆随缘。”

  一个富商得到了一颗硕大美丽珍珠,但是珍珠上有许多的小斑点

  富商心想:要是能剔除掉这些斑点,这颗珍珠一定会成为世上最珍贵宝物

  于是,富商狠心削掉一层,但还是有斑点,富商又削掉了一层,还是有。就这样,富商削掉了一层又一层,最后,斑点确实是没了,但珍珠也消失了。

  生活中有多少计较,就会有多少痛苦,计较的越多,痛苦就越多,失去的也就越多。

  复杂的心爱计较,简单的心易快乐。

  保持一颗平常心,人生才能笑看风云。

  《八大人觉经》中说:“少欲无为,身心自在。”

  人生在世,千方百计你得到了多少,斤斤计较你失去了多少,

  求而不得你烦恼了多少,人生在世你享受了多少,临终时你带走了多少。

  百年不过弹指,人生不过转瞬。

  这一辈子,快乐是一生,忧愁也是一生,何不开开心心的过好这一生。

  任春去秋来,花开花落,看人间冷暖,赏天高云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