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东西南北之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东西南北之妙

2020-06-08 06:35:56 作者:程新兵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东西南北之妙

  人们熟知方位之后,便有了用东西南北来标定。不管是先有方位认知,还是先有东西南北一词,姑且不论,单说东西南北在生活中之活用就非常有趣。于是,便有了买卖东西,走南闯北之类的词语,只不过早已超出了方位之意。

  先说“东西”,是非活跃的一个词语,似乎有包罗万象功效,诸如,购物:“买东西”,骂人:“狗东西”,物品:“找东西”,宝贝:“好东西”等等,不胜枚举。关于“东西”一词的由来,最早出现在东汉时期商贾大多聚集在东京洛阳和西京长安。俗语有“买东”“买西”,即到东京、西京购物,久而久之,“东西”就成了货物代名词。至于后来演变成其他之义,则是随着人们对“东西”词义的放大

  再“南北”,常被赋予深邃辽阔之意,比如,形容一个人阅历丰富常用“走南闯北”;形容一个人见识渊博,常用“天南海北”;形容一个人功勋卓著,常用“南征北战”;形容地域宽广,常用“大江南北”;形容戏曲种类繁多,常用“南腔北调”等等,“南北”一词大多场面宏大气势恢宏,雄浑之意境扑面而来,非常奇妙

  “东西南北”虽广,但之间组合也不能任意为之,比如“买卖东西”清晰明了,若是“买卖南北”就显得不伦不类了。在古代“五行”一说中,“南北”所对的是“水火”,“中”所对的是“土”,古人崇尚“金木”,寓意生财发,尤受商贾人家青睐,所以“东西”统称物品,南北则无此寓意。

  东西南北尽管只是几个方位词,但在诗文屡见不鲜,几经点缀,便妙笔生花。“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这是《木兰辞》中一段描述。显然,这里的东、西、南、北不是确指,而是文学上一种常用的手法,主要是用来渲染一种氛围营造一种境界。通过东西南北的泛指,刻画出木兰四处奔走,积极紧张准备行装情景,而且读起来也朗朗上口,如同身临其境般。

  若是知晓了东西南北之奥妙,再读明代徐渭《题柳亭送别图》一诗:“东边一棵柳,西边一棵柳。南边一棵柳,北边一棵柳。纵然碧丝千万条,那能绾得行人住?”这東西南北四方之柳,岂是寻常之柳?一幅风物图,借柳寓情,道出了送别时那种极力挽留心情和去意的决绝,读来情绵意长。

  细品“东西南北”,实乃妙趣横生,这也是中国汉字的一大特色,其实每个汉字的背后都蕴含了很多的历史文化,有的是几经变化,有的是返璞归真,有的是与时俱进,不管怎么变,就如同这东西南北一样,只会变得越来越“时髦”,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灵气”,也越来越有“烟火味”。

  (王世全摘自《潮州日报》2020年3月8日 图/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东西南北之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