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亲爱的“意外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亲爱的“意外生活”

2020-06-09 02:01:37 作者:毕诗成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亲爱的“意外生活”

  在《枕边书:<纽约时报书评周刊>经典专栏文集》中,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拿大女作家艾丽丝·门罗是一个被作家们频频提及的名字。于是,我忍不住下单,买了一本《亲爱生活》,因为门罗说:“我希望读者从《亲的生活》开始读我的小说,这是我最好的作品。”

  该書描写了十几个普通小镇人物故事。人物不同情节各异,但归结其共性,就是在人生的一趟趟旅途中,所有的事情都没有像我们希望的那样发生偶然因素突变影响接踵而来,让人猝不及防。尽管会纠结,会徘徊,但又怎么样呢?事情发展到最后,我们终究要原谅这个世界,原谅所有的意外,原谅我们自己,然后继续善意对待生活,又被生活善意地回馈

  门罗是温暖的,所以才会有这部小说的主题:亲爱的生活。你面对五味杂陈酸甜苦辣的生活,喊出一句“亲爱的”的时候,里面已经蕴含了一份从容与和解。或许年近九旬的门罗早已发现,人与生活进行搏斗是可笑的,因为这个敌人注定打不倒,对生活的每一分痛恨,最终只会让人自食其果,更加痛苦

  2020年的最大变量莫过于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年以出乎预料、难以想象方式拉开序幕原本有关于2020年的蓝图畅想,都不再适用。

  病毒当然可恶,意外也自然令人不爽。但在如此强悍的“意外”面前,除了以防疫的姿势和新方式继续生活之外,我们其实并没有其他的选择

  “生活中唯一不变的,是变化”,但当变化真的到来,有多少人能够从容接受?毕竟在内心深处万物都有维持原来姿态惯性人心对于稳定恒久更为依恋—不管你叫“懒”,还是美其名曰舒适区”。

  绝大多数人都想让生活可控、可规划、可掌握。不同的是,有的人知道那只是童话,只是想想而已;有的人完全当了真,却总被意外打得溃不成军。想要真正与“不期而遇”和解,需要的从容。

  大哲学家尼采有句名言:“杀不死我的,使我更强大。”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在《反脆弱》一书中描绘了生活在不确定世界中的蓝图,告诉我们,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意外事件,只有构建一套反脆弱能力才能从容地面对一切变化。这种能力,不仅仅是技能方面的,也包含心理层面的。

  意外,或许本就是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它们就像铸造宝剑所需的炉火铁锤,让我们痛苦,但也让我们改变,变得更纯粹、更坚强

  意外还有一个妙用,就是让你不再抱怨日常的平庸。当亲人朋友见见面、出门去公园里走一走、到菜市场点儿什么都成为奢望的时候,我们才会发现,原来在“日常”里,竟然有那么多值得珍惜滋味

  “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一个先到来。”生活里的意外,只要不会使我们的生命终结,我们也只能在明天到来之前,将它编织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而当我们在生活前面加上“亲爱的”三个字时,是给了自己一个与生活亲密同行的视角。原谅、和解、从容、善意,是“亲爱”的天然后缀,也是人们对待生活的另一种态度。

  所以,倒不如真的像门罗那样,喊出一句:

  亲爱的“意外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