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跑马观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跑马观花

2020-06-09 01:59:33 作者:王宇昆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跑马观花

  一 夜里9点,窗外的上海已经下了一整天的汽车经过可以听见车轮碾过地面积水声音。我趴在窗户前面,屋子里灰暗,隐约可以看见玻璃映出我的轮廓,和亮起的手机屏幕

  同一秒,L那边却是晴空万里视频里,他从悬崖上纵身一跃,接着,像一只灵活鱼儿钻入水里。淡蓝色水波淹没他的身体,只能见一些水花被拍起,像是透明烟火空气飞舞

  我不知道这是L的第几站,只知道永远在路上。他去热带岛屿,去寒冷北极,去阴雨天的米兰,去了很多我甚至从未听说过的地方

  我问起他旅行的目的,他说单纯只是热爱。我看过他拍的一些照片建议他可以去社交平台上做个旅行博主。他说他曾经尝试过,但没有收获多少关注

  我研究生学的专业数字营销,我动用毕生所学,给他想了一套实施计划,他只是笑了笑,说他想酷一点儿,不想成为“attention”的傀儡

  他说他看到了前几日我发的故事,我写的是关于自己在上海工作事情。他说他知道那公司,问我不打算余生都待在一个地方了吧。我说然不,只不过我是个没有计划的人,非要说出下个目的地大概得等到几年后,当我彻底厌倦时候生活

  他问我上海这边是什么天气,我拍了一照片给他,是我房间外湿漉漉的天空;他也回传给我一张照片,是海天交界线,远处可以看见飞鸟船只。我能感受到他眼前的快乐,和我眼前这块四四方方的窗户里装下的是不一样的。

  我和L是在他打工汉堡店里认识的,L不小心帮我点错了单,便多送了我一盒Buffalo鸡翅。那家店就在我学校大门外转过去的一条街上,我经常在下课后光顾,因此渐渐也就和L成了朋友

  L是罗马尼亚人,介绍自己的故乡时,他说那里有全世界都知道的吸血鬼故事。我问他为什么离开,他说自己有着不安分的灵魂,没办法在一个地方待很久,更想花时间理解这个世界上更多的地方。

  L的生活确实也如他所说,一直在变化。他两年前来到都柏林,换了很多份工作。每当他工作了一段时间,攒够了钱,就辞职跑去旅行,满世界游荡。他说他喜欢昨天还在餐馆服务生,今天就来到了欧亚大陆尽头明天又将去深海里潜水的生活。他银行卡里的余额时而充盈,时而稀少,生活充满数不清的未知节奏

  我说我做不到,我是个典型的计划狂。我会为我人生的每一步都安排该有的状态结果,我不允许生活脱离轨道太久,所有的计划都是在为我的生活提供安全感,我不能接受对明天毫无概念把控的生活。

  L说他理解所有人看待生活和经营生活的方式,只是他担心我会把自己弄得很累。

  “如果一切都被安排得井井有条,少了未知和不可控带来的紧张感,那生活会丧失一些乐趣。”

  我是同意L的观点的,只是当你以某种方式度过了人生中的很多时刻后,会发现最难改变的,是你在过去养成的习惯。

  L把他的生活装进了旅途的背包里。这或许是我无法理解的另外一种生活,但我欣赏他可以让生活围绕着自己喜欢的事物展开的勇气。我想,这只是属于少数像L这种人的天赋。

  我曾经问过他有没有给自己的未来做过打算,他说希望可以在路上遇见一个自己喜欢的人,然后和她去一个他们都喜欢的地方,在那里组建家庭,生一堆小孩。

  我说这大概也是很多人梦想中获得归属的方式。他笑笑,说:“可惜只有幸运儿把这个梦想变成了现实。大多数人在追逐这个梦想之前,追逐了太多与这个梦想并没有太大关联的事情。”

  L离开都柏林前,我们见了最后一面。L说前一天是他在汉堡店工作的最后一天,他和所有店员合了影,老板送了他一大包薯条。我问他接下来的打算,他说打算搬去希腊,他会在那儿找一份工作,然后攒点儿钱,继续自己的旅行计划。

  他也问了我的打算,在我准备开口的时候,他率先猜了起来:留在都柏林,申请一个PhD(博士学位),或者在都柏林找一份office工作。我摇摇头,说:“我也要离开这里,我打算回中国。”

  他接过我的话茬,又猜我的计划是回到中国,找一份不错的工作,然后成为一个上班族。

  我笑着问他是不是特别鄙视这种想法。L很认真地摇头:“大多数人的人生轨迹都是这样,尤其是像你这样在都柏林圣三一学院读书的高才生。还记得第一次见你,就是我帮你上错食物的那次,就连吃饭时,你都在和你的同伴争论课堂上的东西,当时我觉得你一定是那种很热学习的书呆子。”

  我大笑,然后义正词严地强调自己并不是传统的书呆子。

  “但无论如何,别给自己的生活设置太多条条框框,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生活,步步为营有时候也不一定是好事,你可以按照计划去完成你的人生,但也别让自己太紧绷。”

  L那天发表了一番人生感悟之后,就彻底离开了爱尔兰。我们成了社交平台上的网友。

  后来有一次,他说他计划过几年去亚洲生活一阵子,让我推荐几个可以参考的城市。我悉数自己去过的亚洲城市,才发现对于这个问题,我毫无话语权。

  和往常一样,L在社交平台上直播自己看到的无限风景。有时候他在路上的时间长达两个月之久,当他放缓在社交平台上直播生活的频率时,不用怀疑,那便是他又回归了日常生活,或许是又在某个餐厅里打起了工,开始为他下一次的旅行积蓄资本。

  而我也正如他的猜想,结束了欧洲的学业,回到了自己的祖国,在上海开启新的人生篇章。

  生活的本质是一往无前,来不及怀念或者刻意记住某些事物,时间便推着你往前走去。

  倒时差,看望阔别已久的亲人,然后搬家,奔赴喧腾的招聘会,参加一轮又一轮的面试,成为清晨奔跑的上班族的一员……

  偶尔放慢节奏的时刻,便是我打开手机,看着L在某个我不知道的地方,或追逐落日,或跃入大海。

  我们过着完全不同的生活,但其实我们在做的都是眼下自己觉得对的事情。

  其实,那次我问L,他梦想的归宿是什么的时候,我的答案和他的几乎一致。或许,我也会在将来某一刻,因为遇见了一个人,而选择去一个可以遗忘所有“计划”与“目的”的世间角落,去完成更多与“喜欢”和“爱”相关的事情。

  我想,L影響我的,并不是对人生的看法或者追求,而是让我坚定了要让生活围绕着自己喜欢的事物去生长的信念。“时间”和“计划”都不是问题,问题是无论喜不喜欢现在的自己,都要让生活因为那些自己喜欢的事物而变得充满动力。逃避并不能让我们更自由或更轻松,而是因为那简单的对于“喜欢”的执念,去变得勇敢,去拾起底气,继续认真前行。

  既然“走马”走了那么久,那就为了看到花奔跑起来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跑马观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跑马观花】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