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印度看一场宝莱坞电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在印度看一场宝莱坞电影

2020-06-09 02:10:30 作者:樊北溟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在印度看一场宝莱坞电影

  “轰”的一声,在场的每一个人都站了起来。

  你能想象那样的画面吗?就在前一秒,他们还手捧爆米花,眼眉上挑地彼此开着玩笑,然而下一秒,就已经笔直地立正站好了。爆米花和可乐罐统统立在了脚边,然后又有两三个人像忽然想起了什么似的,偷偷低头抻了抻压皱的衣角

  “去印度一场宝莱坞电影”,这是我早在出发之前就已经拟定好了的旅行愿望之一。于是,在抵达印度的第二个晚上,我们就来到了位于新德里市中心一家电影院

  提起印度电影,有多少人是被那部令人笑中带泪的《三傻大闹宝莱坞启蒙的?反正我是,而且只要一想起,我的脑海里立马就蹦出那群学生在校园里歌舞片段。“阿利兹well”,他们在大澡堂里又唱又跳;“阿利兹well”,他们在校园里又蹦又叫;“阿利兹well”,他们扮着鬼脸对着镜头摇头晃脑……直到我把这部电影看到第6遍,才惊奇发现,他们唱的并不是“阿利兹well”,而是“all is well”。原来,他们唱的是印度版的《都挺好》。总之,古怪的英语发音欢乐音乐歌舞、说不完的阶层差异以及绕不开的生活想,这些杂乱标签如同印度菜肴里最常见的masala调料,共同合成了我对印度电影的印象。至于那些“玛丽苏”式的情节和“开挂技能”,在电影幻境中都是很容易实现英雄梦想

  电影还没开始,刚刚落座的人群却忽然站了起来,我们不明就里、有些发蒙。我伸长脖子看了看,前面也没有谁在指挥啊,都站起来干吗?难不成这是一场明星见面会?毕竟要入乡随俗,于是我们也站了起来。正当疑惑时,银幕上忽然出现一面带有动画效果的印度国旗,正在“迎风”扬。紧接着,悠扬的印度国歌响起人们开始放声齐唱。

  很难用一个词或者一句话准确地描摹时的内感受,意外和惊讶都有,甚至还有一点点慌乱,但随之而来的,却是细密感动,像金黄的糖浆浸渍印度奶酪球一般,一点点浸渍着我的心。任何时候国民表现出的对于国旗乃至整个国家温情敬意,都很让人动容。

  国歌唱毕,距离票面上的时间经过去20分钟了,后来我才搞明白电影票上的时间并不是电影播放的时间,而是开始入场的时间。

  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之后,印度的公共场所全部实行安检,不仅男女分开,还经常要求开包检查。电影院的安检更加严格,任何水和食物都不能带进去,我们在由拉帘隔开的女士安检棚里被检查了半天,最后就连压在背包角落里的碎曲奇都被翻了出来。说也奇怪,外面的东西不让带,电影院里可以售卖各种饮料和餐食。而且现场的工作人员对此非常支持服务生甚至会在电影开场以后仍然不断地跑进跑出,在放映厅内递送食物。放映厅里弥漫着浓郁的油炸气味,让人非常容易出戏。这哪里是电影院,简直是一个黑咕隆咚、配了一块大银幕的集市啊!

  国歌唱了,吃喝也送来了,这回该开场了吧?没想到这还不算完,电影放映前还有好几条长长的公益广告等着呢!画面里,演过《厕所英雄》和《印度合伙人》的阿克谢·库玛尔决绝地摁灭了手头的香烟,然后举起另一只手里的卫生护垫,幸福地微笑。我们听不懂印地语,画面传递的意思大概是:少抽几包烟,就能省下钱来为太太买几包护垫……总之,这些广告的信息量非常大,禁烟、合理开销、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维护良好的人际关系、倡导晚婚……全有了。

  想不到来印度看一场电影,竟然还有这样的“开场彩蛋”。现在我们已经不在乎正片什么时候开始了,反正也没有字幕,剧情全由想象力配合着画面在脑中进行二度创作。更何况在印度,电影院里的观众可比电影本身有趣多了!

  放映厅的内部和中国的基本类似,只是规模更大,座椅更多,而且座椅还依据位置和舒适程度进行分类,票价也因此分为3~5种。

  我们看的是当时正在印度国内热映的史诗大片《塔纳吉:无名勇士》,光看片名你就知道,这一定是一部像《巴霍巴利王》一样的动作大片。果然,电影开场没多久,现场的观众就已经沸腾了。塔纳吉用箭射碎的瓦罐如同导弹一般,对敌人穷追不舍。他本人更是如天神附体,仅凭一根粗麻绳,就飞出了连乘坐飞行器都无法达到的效果……

  现场观众的情绪也和塔纳吉的命运紧紧系在了一起:塔纳吉受傷,他们哀叹连连;塔纳吉被排挤,他们发出一阵又一阵嘘声;塔纳吉赢了,他们鼓掌尖叫;塔纳吉的漂亮妻子出场,影院里又吹起了口哨……代表正义一方的塔纳吉衣着素,目光迷人深邃,像总有什么心事要说;象征黑恶势力的首领通体黢黑,狠起来咬牙切齿,坏得“明目张胆”。总之,这部电影的戏全在演员脸上,他们简直是在用演话剧的方式演电影。因此,即便我们听不懂印地语,也没有字幕,却也能看个八九不离十。影片的最后,塔纳吉在断了一只胳膊、流血不止的情况下,徒手将一头大象推下了悬崖,放映厅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印度电影的时长通常比较长,所以会有20分钟的中场休息时间。人们倒也没闲着,尽力开发各个角落,纷纷在灯光明亮的室内戴起墨,摆出各种姿势自拍。

  印度电影院里的观众,实在是太有趣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