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法国独居的第一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在法国独居的第一天

2020-06-11 02:44:30 作者:时课含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在法国独居的第一天

  一 一切要从Tinka离开说起。

  我和Tinka在一个月之前订了3月底去马赛的机票打算普罗旺斯和尼斯转一圈再回来。而3月12号这天的上学路上,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不去了。

  上课中途,Tinka出去打了一通电话,回来悄悄跟我说,捷克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了,13号凌晨就封锁国境,所以她要联系一下家人。我愣了一下,还是没有太在意。毕竟之前意大利封国后意大利人还是可以入境的,总不至于回不了

  下课之后我和朋友一起去咖啡厅,我杯子里的热巧克力还没有喝完,Tinka发来短信:“你还在学校吗?到门口来。”

  时我就知道,她要走了。

  Tinka告诉我,她打电话给捷克驻法国大使馆,说完自己是在法国的交换生之后,电话那头说了句“你应该立刻订票”,然后就挂掉了电话。

  这并非因为法国的情况已经差到了令人难以置信地步,只是捷克人知道,如果病毒像在意大利、西班牙一样在捷克爆发的话,捷克完全没有能力应对,所以率先采取了尽可能严格的预防措施

  我们学校有两个捷克人,Martin和Tinka。Martin的朋友从布拉格开车来接他,顺便接上了Tinka。Tinka的家在布尔诺,从布拉格出发,要坐4个小时火车才能到。但是在Tinka让她爸爸来接她的时候,她爸爸拒绝了,而且拒绝让她回家。

  深夜12点,Tinka给我发来语音,说她推着行李箱,背着3个包,在火车站和一群醉汉在一起,准备去她家闲置在乡下的度假房里待两周。那个房子没有网络淋浴间,厕所是最原始的一个坑。她说她这辈子再也不会跟她爸爸说话了。

  回到3月12日那天,在超市里买了5瓶大Leffe啤酒之后,我们回家吃了最后一顿晚饭开始等待晚上8点马克龙的演讲。这是马克龙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次发言。

  结果不出所料,全部学校无限期停课。Daphné高兴得跳了起来。停课对大多数法国年轻人来说就是一个长长的假期,酒吧夜店全部关门,但是一点儿也不耽误大家聚会

  Daphné高高兴兴地收拾东西,她爸爸来接她回家,她顺手带走了我们几个共享苹果酸奶,连Tinka留给我的那份也一起带走了。

  我恨她。

  Daphné走的那天告诉我,车站全都是拖着箱子回家的学生,所以她爸爸不希望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随后,他们全家葡萄牙之旅也取消了。

  那天晚上,Tinka把房间一点点清空,我里的情绪并不多,我习惯了这些朋友的来来往往。虽然她是我这学期最好的朋友,但是好像也没有太多不舍。

  在一起的短短两个半月,我们一起去了无数次聚会,说了Daphné无数坏话,在波尔多晒过太阳,爬过房顶,在沙勒罗瓦睡过机场。只是还没有去法国南部,新买的那盒鸡蛋也还没有吃完,而最难过的是前一天才刚刚交完房租遗憾还有很多。

  一天之后,Giulia给我发消息,告诉我她也要走了。她要走了两个口罩,因为不戴口罩不能登上去意大利的飞机。

  我还记得,我回到里尔的第一个周末就见到了Giulia。当时是1月31日,Giulia告诉我,她看了武汉的人们站在窗口喊“加油”的视频。她说虽然她听不懂,但是她被强烈的情绪感染了。

  没想到,一个半月以后,意大利也有了“阳台演唱会”。

  我身边的中国同学回国的并不多,但是里尔的留学生二手群里明显多了很多“变卖家产”的中国学生。我喜滋滋地捡了不少便宜,因此家里的“存粮”数量非常喜人。

  许多欧洲国家并没有“社区”的概念,所以不可能像中国一样,真正做到社区封闭管理。不同的社会情况,很难用同样的方式处理问题。

  没办法,每个国家都有自己渡过困境的方式。

  各个城市的大选还是继续举行。今天一早,Antoine妈妈问我家里买了意大利面没有,如果缺任何东西就告诉她,她出门买一些,让Antoine给我送来。顺便,她和Antoine还要去给Loos的市长选举投票。

  前一天晚上,Antoine刚和朋友聚会完,因为“既然放假了,实在是太无聊了,要找一点儿事做”。Antoine认为一切暂停的做法“很有必要,但是也很搞笑”。

  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全部学校停课之后,家长还要工作,小孩子一般都需要老人帮忙照顾。但是老人恰好是此次疫情中的易感人群。所以迟迟不停课,也有这方面的考虑。

  本来周日全部超市都会关门,但是为了缓解“缺粮”的恐慌,如今超市只能继续营业。而除了烟店、面包店、超市、药店外,其他的服务业店铺全部关门。

  街上的人并没有减少,我也未见过一个戴口罩的人。

  我也没打算做到完全隔离,所以吃饭不成问题,只是防患于未然。既然把打算出去旅游的钱省了下来,就应该都吃掉。

  因为舍友不在家,且短时间内也不会回来,所以我一下子独享了一栋3层的别墅和一个花园。

  我把花园里被邻居家的猫睡得臭烘烘的沙发套和靠枕洗干净,用Tinka留下的快发芽的土豆做了奶油焗土豆,慢条斯理地切了两个洋葱,做了橙香鸭腿,又烤了一盘饼干,把阳台上的彩灯点上,从门口把两个大垃圾桶拖回家,坐在花园里盘算去哪里找点儿木柴,在花园里生个火。

  作为一个不用出门上班,也不算完全只身一人,还有法国当地朋友给予食物、生活用品和精神帮助的人,在法国的“抗疫生活”并没有那么辛苦和绝望。但是综合考虑之后,我还是选择留在我的小房子里,安安静静苦练厨艺、读书、晒太阳、学法语,以及琢磨如何生火。

  终于能把音响开到最大,随心所欲地占用廚房了。

  我不喜欢用大量的煽情来制造强烈的情绪,也没有感到恐慌。虽然法国的大部分年轻人确实都抱着“年轻人不会有事”的离谱想法,见面的亲吻声也依然响亮。

  敦刻尔克狂欢节还在继续;里尔的罢工照旧,3月6号的时候学校还在罢课;学校贴出了关于新冠肺炎病毒的海报,洗手间里摆上了洗手液……但就在3月12日马克龙演讲之前,一切活动照旧。

  我并不能把欧洲的处理方式分析得明明白白,也说不出什么真知灼见,只能说说我的生活,我的所见所想。

  总而言之,法国独居生活的第一天,我过得不算坏,也不过分担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