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光荣岁月》经典观后感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光荣岁月》经典观后感集

2018-09-02 02:06: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光荣岁月》经典观后感集

  《光荣岁月》是一部由拉契得·波查拉执导,贾梅尔·杜布兹 / 萨米·纳塞利 / 罗什迪·泽姆主演的一部剧情 / 战争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光荣岁月》观后感(一):在追逐信仰迷失

  影片并不是我想象中的法国版《兄弟连》,几个零星的战争场面一点也不耀眼。看到后来才被一种被人们称作信仰的东西深深吸引住了,故事情节上面有,就不做重复讲述

  我们称之信仰的东西,我们为之信仰的东西,不能笼统的都直指宗教。影片里几个人的信仰各有不同,只是他们参加战争的初衷而已,有人为了金钱卖命,有人为了祖国讴歌,有人为了晋升奔波,有人为着爱情坚持。他们在硝烟弥漫的信仰追逐里痛苦挣扎,希望,失望,又重试希望,最后被信仰抛弃,这是战争带来的悲剧,也是人类命运的悲剧,明亮晦涩之间,我们关注的是哪一方面

  为自由而站,为祖国而站,可是,善良的,你告诉我,祖国在哪里?自由是什么?

  《光荣岁月》观后感(二):人性光辉丑陋

  被影片的英文名和中文译名误导,以为是一部轰轰烈烈的战争片,其实,影片关注的不是反战,而是尊严与自由。Indigenes,土著二战末期,法国大量征召征召其在北非的殖民地的青年去法国本土抵抗纳粹侵略。这些人,每每冲在战场的最前线,说的直白一点,就是炮灰,为“尊贵”的法国士兵扫清障碍,减少危险。而人们记住的,是法国士兵们灿烂微笑,和胜利喜悦。没人记得有那么一批人为了法国的自由而长眠在了不属于他们的“祖国”的土地上。

  即使得不到应有的待遇,他们依然选择前行,不为别的,只希望通过他们自身的努力,有朝一日,他们能获得尊严和自由。但是,影片中他们并没有得到。现实呢?我们看看本片最后的字幕:“1959年,一项法律被通过,用来冻结获得独立的法国旧殖民地军人养老金。2002年1月,在经过冗长的听证后,欧洲议会要求法国政府全额支付这些养老金,但是继任的政府拒绝支付。”若不是有这部电影,或许,随着老兵们的逐渐老去,这段历史也将尘封。

  纳粹发动战争的目的之一是为了种族清洗,而法国在本片中扮演的角色,是否也如纳粹一样呢?而至今不承认那些士兵的地位,是比当年的歧视更为悲哀的事,因为这不自觉影响了不了解历史的年青人的思想。2005年能爆发种族骚乱,也就不足为奇了。

  《光荣岁月》观后感(三):所谓法国也不过如此

  看完这部电影,感触最深的不是战争场面的壮观宏伟,而是那些二等士兵的信仰。

  有多少人在生活中遇到了不公还愿意相信正义,有多少人在面对明知是死的结局里还愿意义无反顾,总之,我不可以。

  电影有三个场景让我哭了很久,话说已经很久看电影不哭了,但是在面对那些平淡的没有大场面没有大效果画面时,心里最人性的那个地方还是被碰触了。

  第一个是小个子回到普罗旺斯的时候,他说,我救了我的国家,尽管我从没见过我的国家。我从来是都不愿意相信这样的力量的,仅仅依靠着一个未成谋面的梦想就可以为他付出所有,更何况在这个所谓自由平等博爱的祖国里他得到的并不是他所希望的,他在法国人眼里不过是一个穆斯林,或是一个卑贱的下等人……反观今天,多少人还对自己的国家有这样深刻情感,又有多少人在面对自己的祖国带给自己的痛苦的时候能够依然深爱她?

  第二个场景是在去阿尔萨斯的途中,几乎全军覆没,没有任何理由前进了,没有指挥官没有弹药……可是中士任然前进,他说,去阿尔萨斯是我们的任务,即使要付出10倍100倍,我们也要付出……在这样一场彼此都知道去了就是送死的战役里,因为心里的信仰因为一直以来的理想所以他们前进了。然后,个人觉得这4个人捍卫那个小村庄部分全片精彩的地方。4个带着一点理想主义天真的在面对那么多欺骗和歧视之后还愿意相信赢了这场战争就可以得到他们想要的自尊自由的勇士开始了一场注定失败的战役。

  第三个场景与其说让我哭泣,不如说让我深深的为当年的法国政府感到一丝汗颜。当记者拿着相机拍摄那些完全没有在流血付出的法国士兵并赞扬他们保卫了法国的时候,最后活着的那个中士默默从前面走过,而那些成果却是他和已经死去的那3个勇士用自己的生命换来的啊。但是他已经没有在面对不公平分配西红柿以及在得知晋升只针对法国人时的那种激昂那种愤愤不平了,那个时候的他还是相信他可以最终得到法国人的认同的,此刻的他凄然发现公平从来都不是属于他们的,他们只不过是被利用可怜人罢了。何其可悲……

  影片结尾的字幕是一个升华,在如此对不起那些二战士兵的历史里,法国政府还是有脸去拒绝为退休士兵支付养老金,原来一个一直标榜人权的国家也不过如此!!

  《光荣岁月》观后感(四):非版“狼牙山五壮士”——一群没能得到应有待遇的非裔法国军

  《days of glory》(《光荣岁月》)是一部需要被铭记的电影,不是因为电影本身,虽然它是一部不错的电影,而是那段历史和那些荣耀的岁月中,为法国乃至为全世界人民自由,尊严和兄弟之情而战的北非士兵们。本片没有紧凑详实的情节,但它却能以五名北非战士的鲜明性格和他们在山地战,丛林战和巷战中的表现表达那段历史,一种精神和一种理想。当然,除了那段历史需要我们铭记,北非士兵的不公正待遇更值得同情

  非版“狼牙山五壮士”

  虽然情节并不一样,性格更有差别,但是战争的主题,同样数目的士兵和为自由为理想所表现的精神不难让中国人将这5个北非士兵和狼牙山五壮士联系起来,故名“非版狼牙山五壮士”。他们性格迥异,参军目的各不相同,但他们有着同样的信念,“祖国”——法国能胜利。虽说他们的目的各不相同,但是深层次上说,为了自由,尊严和兄弟情谊而战是一致的。

  “小子赛义德”

  (年轻 责任 知恩图报 尊严)

  说他年轻,我们从外表可以看出,一副涉世不深缺乏经验样子。最好的例子就是中士马丁内兹接收新兵那天,他将手雷套在赛义德身上让他拔出来,结果他把保险环也给拔了,差点害得战友们炸飞天

  说他有责任,知恩图报,在这么一个年轻人身上的确是相当难得。为了不让母亲再忍受贫困,明知去参军意味可能爷爷一样有去无回,他还是别了母亲应征去了。对他来说,参军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自己和家庭摆脱贫穷,这出于一份对家庭的责任。后来在阿尔萨斯支援美军的任务中,他可以拒绝,但为了自由和尊严的这份责任,他参加了。即使途中遭袭,队长受伤可以放弃任务时,他还是和战友一起肩负着那份责任。最后,为了救病床上的马丁,这不仅仅是责任更是对他救命之恩的报答,两人双双被炸死。知恩图报还表现在他主动跑到中士房间感谢救命之恩,并倒咖啡以谢。在随后的生活中,不断地为马丁做些力所能及小事

  说他有尊严,表现在他发疯似的要杀马苏德。因为经常帮马丁做事,马苏德视他不是男人,还给他取了个女人名字——“特丽莎”。为了挽回男人的尊严,他把刀贴在马苏德的脖子上逼他道歉。其实他根本不需要证明甚么,征兵的号召“是男人就参军取,为了祖国,将德国人赶出法国”已经证明了他的尊严,更何况北非士兵为了法国而战的事实本身就在不断地表现着他们的尊严。

  “神枪手马苏德”

  (爱情 责任)

  为了爱情也许不是他一开始参军的理由,但是爱情确实他战争的动力。在马赛认识了法国姑娘伊莲后,他们相爱了,他喜欢美丽的外表,也顾不上祖国拒绝和法国姑娘来往的现实。他们相约再见,承诺回来再续情缘。马苏德在军中不断的写信给伊莲,但是由于军中对北非战士的信件审查,他的信没有一封被寄出去,当然也就不会有回信。他虽然怀疑过伊莲的忠贞,但还是相信伊莲在等他,还想方设法像回去见她(但没成功)。

  他的责任体现在对伊莲的一夜之情的负责和对写信给她并回去见她的承诺的坚持。信是写了,可没寄出,甚至想偷跑去见她,也没成功。要是最后的支援任务完成,他一定能回到伊莲身边,可惜他在巷战中牺牲了。他的责任更表现在作为一名北非士兵为了法国解放而战的事实上,那种精神,那种责任和尊严...

  “下士卡德尔”

  (上进 自由 尊严 兄弟情谊 平等)

  卡德尔给人的最大印象是他的上进。他一出现就是在军队考场,通过考试他成了下士。当然他并不满足于下士,他一有空就拿着《陆军军官条例》读,希望能当上中士,甚至更高的头衔

  其实,我们在深入思考他上进的原因时会发现,他要证明北非士兵有能力通过自己的努力晋升,从而表达一种自由平等的愿望同时挽回他们的尊严。一次就餐,他们被拒绝享用西红柿,气氛之下他将一箱西红柿踩个稀巴烂。这里有句经典台词:“我们与法国本土的战友们并肩作战,在同一战壕里,抵抗共同的敌人,也应该有西红柿。子弹可不看人下菜碟。”为了平息骚动,上尉答应给每个人一个西红柿。卡德尔不断的通过语言行动表现着他们追求平等的要求,他认为北非士兵可以当将军,没甚么不可能,至少可以试试。最后他选择支援美军的任务,并在只剩5人,且马丁受伤的情况下,担当其指挥任务。这是响应戴高乐将军的号召,为了世界人民的自由,为了尊严,为了兄弟情谊。可悲的是,最后只有他幸存,而且并没有得到事先的晋升承诺...

  他的兄弟情谊也是相当令人敬仰的。在军中,他就像是一位老大哥一样照顾着其他士兵,帮助其他战友。当赛义德因误拉手雷被马丁痛批时,他在旁边说情;当战友伙食上受歧视时,他出面抗议,获得了西红柿;当赛义德和马苏德发生口角,他出面劝架;他站出来表示晋升方面北非士兵的不公,他建议赛义德识字...

  卡德尔虽然没能晋升,但是在观众面前,随着情节的发展,我们认可他的成绩,认可他的才能,他已经是个很了不起的将军了!

  “中士马丁内兹”

  (善良 两面性)

  从头到尾这个长着阿拉伯脸的非裔法国人给人的感觉就是善良。虽然一开始训练新兵会给人一种严厉甚至不讲情面的感觉,但是这掩盖不了他默默的关心这些北非士兵的事实。我们听到他告诉士兵要勇敢害怕时抽根烟;我们看到他救下了赛义德;看到他不但没有训斥卡德尔踩烂西红柿反而向上尉反映该给北非士兵同样的待遇,尊重他们,不歧视他们;我们看到积极向上反应北非士兵的英勇;看到他建议他们放弃任务返回军中...很多很多不外露的关心。

  不过在现实面前,他也只能适应,只能隐藏他作为非裔的事实。法国军队中的种族歧视是很严重的,很现实的。虽然士兵们为了法国的解放,心甘情愿战斗着,但是现实是他们总是处在不公正的待遇中...为了在那样环境中生存,马丁也只能隐藏他非裔的事实,当赛义德发现他的身份是,他甚至威胁说要杀了他。他的两面性不是他本性的表现,而是现实的逼迫,我们从他关心那些北非士兵和为之奔走疾呼中可以理解他,这样一个无奈的中士。

  “虔诚的亚西尔”

  (金钱 虔诚 好哥哥)

  个人除了卡德尔,比较喜欢的是这位虔诚的伊斯兰教徒。也许他为了金钱而参军的目的很狭隘,也许他夺取战利品的手段近乎强盗(拿走手表,竟打算撬嘴找金牙),也许他告诉弟弟参军目的很不高尚,但是他是一个有责任感的哥哥,他是一个虔诚的伊斯兰教徒。金钱而战的参军目的出于家庭贫困的社会现实和为弟弟争取更多金钱找个好老婆的一份责任,当我们看到他在雪地里脱掉弟弟拉比的鞋子为之取暖,自己冻得瑟瑟发抖的时候;当我们看到他弟弟林中阵亡时,他哭天喊地撕心裂肺的叫着“为什么,真主,为什么”的时候,我们的心灵难道不会受到一股暖流冲击

  我说他虔诚不仅仅是他对真主的虔诚,更是他对耶稣的尊重。当他和弟弟进入一间教堂时,弟弟发现了教堂募捐箱准备将钱据为己有时,亚西尔阻止了弟弟,并告诉他那是犯罪,是羞耻。他还指着耶稣的像说“他们的神受了很多苦”。他对基督教的神的尊重和理解从侧面反映出他对真主是多么虔诚,对伊斯兰教是多么的信奉。

  一群没能得到平等待遇的非裔法国军

  作为殖民地国家的人民为了宗主国心甘心愿战斗的例子,估计在整个世界史上都实属罕见。这群招募自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的北非士兵却为了“祖国”——法国的解放冲锋陷阵,表现出的不仅是他们的尊严,更是为了人类自由而战的精神。可是法国人是如何对待呢?——当被问及伤亡人数时,上校说道:“一场伟大的胜利。我们祖国法兰西沦陷以后,第一次打败了德国人。法兰西不仅恢复荣誉,也获得了同盟国的信任。”他们的战争居然为的只是荣誉和信任!实在是令人气愤。

  更令人气愤的是,在共同的军队中,北非士兵和法国士兵却是极不平等的生活在两个世界。观影时我所觉察到的不平等程度远没有写这篇文章时所深深体会到的甚。“不平等”都不足以表达我的愤慨,简直就是“歧视”,文化上的歧视,如病毒般的存在,如此之多。

  I 倒咖啡

  中士的咖啡由普通士兵乃至下士倒,体现的是一种等级,在军中可能也存在,但是,这倒咖啡的角色总是那几个北非士兵

  II 伙食

  好的伙食是给法国兵的,而北非士兵的伙食就差了点。甚至连伙夫都欺负人,不给黑人西红柿吃,他还理直气壮。

  III 炮灰

  战场上,冲在最前面的是北非士兵。都说战场上挨枪子的机会是平等的,冲在前面的真的和冲在后面的,甚至在防御工事后面的平等吗?显然不是。一场战役后,一具具的尸体,裹着白布,很显然是阿拉伯传统的葬礼,我们明白很多北非士兵阵亡了。虽然纳粹令人憎恨,但是他们在心理战中运用的传单上的话实在有理:“政客们让你们(北非的士兵)充当炮灰,替法国人送死。穆斯林士兵,你们并非天生的奴隶…”

  IV 晋升

  除非你相当出色,像马丁内兹那样具有卓越的指挥才能,否则作为北非士兵永远没有法国士兵晋升快,甚至没有晋升机会。同样为下士,迪里厄没有多少战功,却和马丁一块晋升,马丁为上士,迪里厄为中士。然而卡德尔最后在任务中幸存,上尉却没理他,甚至将他编入了另一个中士的队伍中,还是下士,而那个下士是他努力考试得来的。想想,如果他没有去考下士,不知道需要多久,他才能晋升为下士,可能一点机会都没有,牺牲的那几个士兵就是很好的例子。

  V 信件

  当兵的写信是他们和家里联系的唯一方式,但是,他们的信件居然是要审查的。OK,也许是为了军事机密,那么审查后是不是应该寄出去呢?马苏德写的三四封信没有一封寄出去,害得伊莲以为他阵亡了。原因很简单,他是北非士兵,法国人不放心,那些法国士兵的信可没搁置呢。

  VI 劳军演出

  军队中的劳军演出对于士兵来说是身心的一次放松和愉悦。法国人给这帮北非士兵的劳军演出是甚么呢?两个芭蕾演员的芭蕾演出,原因可能是军中有部分法国兵。法军根本不关心他们,要是真的重视对这些士兵的慰问,即使没有阿拉伯文化特色的节目,至少也得安排点他们感兴趣的活动。只可惜他们不在乎,随后士兵们一个个都走了,北非士兵不是没品味,而是文化差异导致的。

  VII 回家

  挽回荣誉和信任的一仗后,有很多士兵回家了,这里面没有北非士兵,全是法国士兵。军队的回答是,没有船可栽他们回北非...

  VIII 支援任务

  上级告诉卡德尔,美军在阿尔萨斯遭到攻击,需要支援和弹药补给。这么艰巨、危险的任务交给了北非士兵来做,说是他们是最勇敢的,最有经验的。是吗?还是他们好欺负?其实对于这次行动的原因,我有一点怀疑,等到他们到阿尔萨斯,根本没有美军,只有一群不知情况的法国人。一个老人说:“法国人吗?大部队呢?”我感觉居民知道会有大部队来解放他们,但是确是一群北非士兵。我估计美军需要支援只是借口,目的是要他们去冒险拖住德军,然后大部队可以顺利进攻。最后,等到法军来的时候,就只剩下卡德尔一人了。以上校名誉保证的嘉奖和晋升呢,已然…不仅卡德尔没有得到晋升,甚至连对他的安慰都没有...

  IX 忘却

  法国人令人气愤的地方,不仅仅是他们没有知恩图报,更是他们歧视北非士兵,忘却那段历史。忘却的不仅仅是卡德尔的晋升之允,更是战后对北非士兵养老金的支付,他们居然可以赖了士兵的养老金!

  这就是一部北非士兵光荣岁月的电影,这就是需要我们记住的那段历史和那群战士!

  《光荣岁月》观后感(五):《光荣岁月》Days of glory

  2个小时下来,感觉的确与众不同,有别于一般的战争类电影。乍看起来,该片在诸如描写细小场景等许多方面跟大兵雷恩挺像,比如最后环节的那个高潮之战的场景调度可说是全片的一大亮点,另外在刻画小人物性格的手法也让人每每想起雷恩的拯救小组。可是你真要说它是雷恩法语版,却又不能让人信服,因为它站的高度和反思的力度比起雷恩应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部由法国、比利时、摩洛哥及阿尔及利亚等四个法语国家等联手制作,反映二战中法国非洲部队的战争片,原名是Indigenes,意思是那些“在原殖民地土生土长的人”,也就是这些平平凡凡的普通人形象,通过其中几名男星的杰出演绎,让后者获得去年戛纳影展的集体影帝奖,正好与另一部欧洲佳作《回归》的“全女班”夺得的影后奖可谓是相映成趣。

  于我个人来说,看故事这些人物显得比较更加有趣,因为他们都是来自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等原法国殖民地,而由于他们在法语方面的优势,在蒙特利尔可以见到不少他们的同胞。甚至,扮演下士Abdelkader的那个萨米布阿吉拉Sami Bouajila像极了我以前管理学的教授,而那个士官简直就是我以前一个阿尔及利亚的同学的翻版,连胡须的走势和说话的语气都那么一致,有空我得问问他,他的12个哥哥里面有没有演电影的。

  说到人物,不得不提到其中担纲的摩洛哥裔演员贾梅勒.德布兹,他在一众演员可能最为中国观众所熟悉,在那部经典的《天使爱美丽》中,他的戏份虽然不多,却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另外,在法国实不多见的大制作、曾以五千万欧元创下该国影史纪录的《美丽新世界2:埃及任务》中,他也倾力出演一名蹩脚的建筑师,让人忍俊不禁。而较近的一次,他与丹麦的模特丽•拉斯穆森作对手戏,撑起了吕克•贝松的回归纯情之作《天使A》,更是让人见到他温情的一面。回到《光荣岁月》,他那种不太张扬的搞笑本领在极为残酷的战争硝烟中,难得地让人轻松一下,可是你往往在笑过之后,更加能够体会那种苦涩。

  近年在法国或者欧洲,乃至世界上不少有法国参与制作的电影都屡屡触及法国政府的一些伤疤,就像《隐藏摄像机》Cache和如今这部里面,法国政府就是一个忘恩负义或者做了坏事死不认账的典型。因此,现在影坛之上的反面角色中,美国政府显得不那么孤单,多了一个好兄弟。

  曾经跟人聊天就电影类型的问题说到,基本上任何类型,只要是好看的我都会喜欢。后面我又补上了一句,战争类的相对会没那么喜欢。可是面对这部战争片,我当然不会吝啬“喜欢”二字。

  最后得分:9.5分

  :作为本地的超前首映场,发行公司照例派出大礼包,这次包括电影原声唱片和相关图书,可惜我贫乏的地理知识让我与它们擦肩而过。让我痛心疾首而又无能为力的两个问题是:摩洛哥的首都是哪里?利比亚的首都是哪里?

  http://www.blogcn.com/User5/tintin76/blog/53454792.html

  《光荣岁月》观后感(六):2007.10.31

  晚上和sissi看了Days of Glory,中文片名译作光荣岁月。

  我在网上查了下片长..据说是128分钟,放映的却只有90分钟...剪子未免太利了。

  难道二战片也需要和谐么?

  很受不了海报上“非洲土著”的讲法,一股子酸腐气。我不知道国人是怎么有这种莫名其妙的19世纪殖民者优越感的。

  片子拍得相当干净,没有多余的镜头和花俏的手法,平直的一推到底,但决不沉闷。

  及其平静的表达战争中死亡的突如其来,很真实。比之西线无战事的结尾,朴素的让人心惊。

  影片虽然置于二战反法西斯的大背景下,着力点却只放在四个北非穆斯林雇佣兵身上。他们不想怀疑这场战争的意义,但事实不得不令他们怀疑。最后四个人只有卡德尔活了下来,在小镇居民几个零落的拥抱和掌声中走远。这寥落的感激,仿佛是命运给他们的一个苍白微笑。

  阿尔及利亚的阿拉伯人对法国感情复杂,即使是法裔,对待法国的态度大约也是十分微妙的,譬如加缪。战争总让人思考,而在痛苦的思考之后,会发现思考于事无补。战争的巨大车轮足以碾碎一切。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活下去。然而活着是否真就是胜利,也难讲了..

  《光荣岁月》观后感(七):啊!!!自由、平等!!!

  本来一直以为Jamel Debbouze是个笑星,不管演什么,都是搞笑的,比如埃及艳后的任务、天使A...就算剧情不搞笑,他也很搞笑...但是,事实证明,我不能以这样的心情看《光荣岁月》...还记得我曾经跟人夸口,法国电影都少不了一点幽默,不管什么题材,至少主流的是这样的~但是《光荣岁月》比较沉重...一部讲述人类自由、平等、尊严的史诗性电影,不管什么笑星不能够把它变得搞笑,Jamel也好,开出租的Samy也好...

  传说中的法国,是以自由、平等、博爱为荣的。比如说俺们非洲裔法语外教OLALA曾经很自豪地说,法国人的信条是自由、平等、博爱,然后,他很挑衅地反问,中国人的信条是什么?然后低下窃窃私语...我心里不断回放: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三个代表、和谐社会......结果,OLALA轻蔑一笑,问到:是不是“为人民服务”?于是,我觉得我们遭人鄙视了,早知如此,当初不如理直气壮地告诉他,中国人不讲究什么信条,也不信什么宗教,我们比较务实,相信的是勤劳、勇敢、善良、朴实...包括近几日的法国大选,候选人嘴里反复叨念的也就这三个词...于是乎,这三个词也就成了貌似我们校训一样的东西。所谓校训,就是每个人都能念得滚瓜烂熟的东西。想当年刘彭芝同志每周一都会领着大伙儿嚷嚷一遍“崇德博学创新求实”,不过现在想想,感觉确实挺空。这些玩意儿怎么就能实现了?太意识流了.....

  法国国训也是秉承了这一优良传统~不过人法国人贯彻得还不错,上行下效,就是有点扭曲,成了“散漫、目无尊长、滥情”......这是理解能力上的问题,一时改不了...

  又扯远了,我是想说这部片子的,这是一部二战片,不过不是美国喜欢的传统意义上的二战片,没有血腥暴力,只是一部和二战有关的片子...是法国一贯传统,从意识层面上的东西着眼,从细节方面着手,所以主题很深刻,情节不空洞...

  主要讲阿尔及利亚裔的非洲人,帮助宗主国抵抗纳粹的事情,他们从没有踏上过法国土地,却要为所谓的祖国捐躯,其实所谓的捐躯,也并没有那么高洁,无非为名、为力、为权势,最单纯的也不过是一心热爱法国,只想得到法国的认同,获得国民的尊严。但是战争不能带来自由平等的尊严,法国人能吃番茄,他们不能...

  战争胜利了,该死的人都死了,为了国家、为了友谊...事实上,非洲裔的法国人都达到了“自由平等博爱”的要求,为了获得自由而参战,为了得到平等的番茄而抗议,为了兄弟友爱而牺牲...当然,法国人心生感谢,也接受了他们的有色兄弟。但是,唯一不能够释怀的还是政府,战后答应补偿阿尔及利亚人民,战后的战后,又撤回决定。于是,阿尔及利亚还是殖民地,阿尔及利亚人还是得不到平等和尊严。由政府领导的法国人的这种“自由平等博爱”的感情也慢慢变淡了。现在有色人种还是有色人种,它们只能是某某裔法国籍人,而不是法国人......

  总之这部片子看完了很沉重,有色人种是坚强的!为了自己的尊严而奋斗时光荣无比的!比如演员、导演似乎都是阿裔法国人,这部片子确实拍出了阿尔及利亚人的坚毅。如果看多了Jamel Debbouze的片子,会发现他从来不把右手拿出来,总是揣在兜里,其实,他老人家右手没有知觉,总的来说是残疾..但是以一腔热情出来搞笑,不管是为了名还是为利,都很值得敬佩!再比如过我们外教OLALA,见过那么多法国裔法语外教,没有谁的英文说得比他好,也没有谁的中文说得比他好。虽然法语说得不是很好,课讲的也一般般,做老师也没什么耐心...但是,中文确实有点对答如流的意思了......后来,上课无聊,总结了一下,有色人种处于被歧视地位,要想得到平等和尊严必须要付出比白人多N倍的努力,于是,为了平等、尊严,他们总是能十分坚毅。其实,终其一生,也不过是为了得到有些白人生来就能够拥有,或者少许努力就能得到的尊严。

  最后的结论是:人类的自由平等是讲不完的话题,也是不可能实现的目标!

  .S.:《光荣岁月》的片头曲很好听,貌似是穆斯林的安魂曲。当60年后,阿尔及利亚幸存者在二战烈士墓前唱这首歌的时候,我才发现,人类真正能够实现平等自由的时候,其实是在死后......埋在同一片土地,拥着一样的墓志铭...唉,宿命的可悲呀~~~~~~~~~~~~

  .S.:《光荣岁月》入选奥斯卡最外语片奖提名,(黄金甲怎么比呀?)奥斯卡不会喜欢这样阴郁的片子的,而且二战片也过时了!不过《窃听风暴》也是部好片子!!!另外,《图雅的婚事》貌似得了个银熊奖,张艺谋应该反思了,找个地方洗一下铜臭味吧!

  《光荣岁月》观后感(八):身份的疑惑以及背叛。

  电影的开始就让我产生了莫大的疑问,一群阿尔及利亚的阿拉伯世界人为何会高喊着法国万岁而去参加战争。他们是谁?他们和法国是什么关系?他们为何要为法国而战?

  这看起来是一件很荒谬的事情,尤其是一个伊斯兰教的阿拉伯人认为自己是法国人,要为国捐躯时所表现出的狂热。当然我并没有贬低这种这种爱国精神,只是在殖民统治下,身份的疑惑是第一个荒谬。

  当片中的阿拉伯人问道:我们为什么要参军?答:为了钱,这样才能娶老婆。所以我相信贫苦是他们参军的第一原因,其次能够作为一个法国人登上法国大陆,并在法国生活是莫大的诱惑。至于片中所表现出的其他狂热的理想主义,爱国主义,我坚信这是古斯塔夫・勒庞所说的大众无意识的典型表现。

  片中最后活下来的那位阿拉伯士兵是典型的在战场上立下战功却被始终没得到晋升的一位小兵。最后他生活在法国的晚年让人唏嘘不已。他的功绩的忘却恰恰正是影片结束时候所讲述的事实:这群阿拉伯人为法国捐躯的英雄事迹并未被这个国家所牢记。事实上,他们一开始就是被拿来充当炮灰的,法国忘记了历史,而列宁同志说过,忘记了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以上是这本电影的观后感,当然阿尔及利亚和法国有着相当的历史渊源,我没有查阅很多资料,在这里不能瞎说,而历史究竟是不是这个样子,没做过调查我也无从得知。所以在这里,历史研究就变成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光荣岁月》观后感(九):从《光荣岁月》里的两个女性说起

  周末佳片有约播了阿尔及利亚和法国合拍的《光荣岁月》。本来我不爱看战争片,但法国人的电影就是很有味道,在情节中慢慢把你融化。《光荣岁月》讲的是1944年到1945年间,法国被纳粹德国入侵。几个北非法属殖民地的小人物受军队征召,为奴役自己的宗主国而战,进行着一场以解放法国为目标的战斗。而实际上,他们与法国籍的士兵不可能真正的平等,所谓的自由、民主即使在战争结束后也不可能惠及他们所在的殖民国,因此这场战争对于他们来说好像是一个玩笑,并且是一个需要付出生命代价不允许撤退的玩笑。

  一样描写战争,《光荣岁月》选取了几个小人物的视角,另辟蹊径。比之于宏大的叙事,也许就是小人物的生活才让我们觉得这是最真实的历史。豆瓣上的网友已经写了很好的评论,我只须看就是,写不出更好的东西。只是我想说说这部电影里的两个少有的女性。

  一个是赛义德的妈妈。几十年前,法国人杀害了这些阿拉伯人的亲人,焚烧了他们的家园,而现在他们却会扛起枪,义无反顾地为这个似乎根本没有爱过他们的宗主国而战,这是为什么呢?不同的人对入伍怀着不同的动机,有的人希望摆脱贫困的命运,有的人希望在军队里得到晋升,成为法国人认可的主流。而赛义德是一个单纯善良的人,他决定要入伍没有什么特别的动机,就是要解放法国。赛义德的妈妈哀求自己的儿子,不要参军,就陪在自己的身边。而赛义德告诉她,哦妈妈,没事的,他们一定会解放法国,他一定会平安回来的。年迈的母亲不需要财富,也不需要所谓的解放祖国的荣光,对于女性来说,家庭远远是高于所谓的国家的。她只希望在这个动荡的年代里,唯一的儿子能守在自己的身边。有谁知道一个即将送儿子上战场的淳朴农妇的心酸呢?或许他将一去不复返,留下白发苍苍的母亲在故土痴痴地凝望北方。

  另一个是马苏德的法国女朋友伊莲。在一次庆贺战争胜利的狂欢中,马苏德遇到了伊莲。在殖民地,法国殖民者禁止阿拉伯人与法国女子来往。对于单纯的马苏德来说,在战争中能遇上一个和自己相爱的人,并且是比他有着更高社会等级的法国女子,是想也不敢想的事。爱情突破了禁忌,他以为现在他已经参了军,是法国战士中的一员了,只要他胜利凯旋,就可以和伊莲名正言顺地在一起。而实际上,他和伊莲之间的书信,被军部审查扣下,因为他是阿拉伯人,没有权利和法国女人相爱。伊莲一次次地探问,却总是杳无音信。终于在解放阿尔萨斯的时候,马苏德在一场艰苦的巷战中牺牲了,他头上的钢盔里,还藏着伊莲的照片。如果你决定要爱上一个人,不要去爱一个战士,因为他的生命不属于自己。无尽的思念和漫长的等待会让所有的爱恋消退,死亡的残酷也让恋爱的乐章戛然而止。“你会等我回来吗?”在清幽的石板路上,马苏德仰头问窗台上的伊莲。她在两株艳丽的花朵之间,那样地美好。“会的。”只是她真诚的回答,再也等不回她的爱人了。

  电影轻描淡写这两个女性,其实也是突出男性世界的悲壮和战争的残酷。贾樟柯在接受《城市画报》对他的采访时说到,男性被体制奴役的程度更高。更多的男性太认同于体制和主流,首先在意识上认为自己是属于社会的,对自己的社会身份维护地更加用心。而即使在高级体制化的国家和年代里,女性显得更加本能和自我,还能保持很多非体制化的一面。这点我很赞同。不论是激情燃烧的岁月还是阳光灿烂的日子,女人更加偏向于陈述自己的情感诉求,因为这比所有的以高尚和庄严为名的政治需求都更加重要。

  法国人拍的电影让我爱不释手。另外一部《漫长的婚约》也写到战争,却让人看到坚守、可爱、调皮和明媚。再残酷的事,它也不会刺痛你,不会让你觉得难以接受,而是让你觉得辛酸就好,点到为止。甚至百转千回之后,还给你一些启发和带有些许乐趣的感悟。

  《光荣岁月》观后感(十):北非的光荣, 阿拉伯的光荣

  看名字, 看海报, 都以为又是一部战争片, 二战中摩洛哥的子弟加入自由法国同纳粹作战, 在非洲, 在意大利, 一直打"回"法国, 这就是他们的"光荣岁月". 没想到看完很压抑. 当将军在台上老泪纵横地说"终于能打回法国"的时候, 大概没想到他的阿拉伯士兵可是一步步远离故土远离家人. 做殖民地做久了, 大概总有点想不起来自己本来的身世, 阿拉伯士兵也觉得法国是"母国", 有"上国"气象. 可怜这些阿拉伯士兵一边解放一个他们以前从未见过的国家, 一边却要忍受这个国家军队里的歧视性待遇, 伙食, 休假, 晋升机会, 一切一切, 他们都要排在那些白人士兵的后面. 解放马赛时候认识的姑娘并不认为爱上阿拉伯士兵是不光彩的事情, 然而负责审查士兵信件的人却不这么觉得, 相爱的人就这么被人为的分开, 以为对方变心, 战死... 影片最后的高潮是阿拉伯士兵在小分队带队的上尉触雷阵亡中士重伤无法行动之后, 依然占领了阿尔萨斯的一个村庄, 顶住了德军的一次次反击, 坚持到大部队的到来. 支持他们坚持下去的是上校向他们描绘的光荣: 想想看, 你们是第一批解放阿尔萨斯的自由法国军人! 阿拉伯士兵一个接一个倒在德军的枪下, 最后只剩下一个下士; 然而他要求的唯一的光荣也被剥夺了: 笑嘻嘻的和村民合影留念的是后来赶来的白人士兵, 他们才是"第一批"阿尔萨斯的法国军人. 到这里我已经很郁闷了, 影片最后的字幕更让人郁闷, 战后法国在北非的殖民地要求独立, 法国因此取消了所有来自殖民地的法军士兵的退休金. 2002年欧盟判法国补发这部分退休金, 法国依然不给. ws的法国, 可怜的阿拉伯士兵.

  据说法国总统希拉克看了这部电影之后立即纠正了退休金政策, 阿拉伯士兵终于得到他们长久以来被剥夺的平等权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