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小镇孩子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个小镇孩子的

2020-06-12 06:08:44 作者:韦诗傅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一个小镇孩子的

  1 2011年,在冬天到来之前,我向班主任递了一请假条,离开学校,前往郑州参加艺考集训。我最花心准备考试,是中央戏剧学院的单独招生,为了,我甚至付出了一年青春来复读。

  终于,在元宵节那天,我踏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去参加中戏的考试。

  火车站人潮汹涌,我背着鼓鼓囊囊的背包车厢里出来,一下子就被裹挟进人的河流,我在河里挣扎着向前游,总算来到了出站口。

  然后,我就看见了北京。站在火车站前面的广场上回头望去,“北京西站”四个烫金的大字,立在城楼一样车站门楼上。川流不息的人从站台走出来,各自奔向不同方向

  马路对面,一栋栋规划整齐大楼坐落在蓝天白云下,连路边的公交站牌,都仿佛用一种“北京欢迎你”的目光注视着来往行人。站在车站的广场中央,我深深呼吸了一口清晨凉爽空气,北京,我终于来了。

  紧接着,我跑到了地下通道,想寻找传说流浪在此的歌手,但令人失望的是,我在西站的地下广场来回穿梭了数十遍,还是没找到一个抱着吉他的人。于是我背起包走向站外,开始了我的北京之行。整个舒展到无限大,有一种自由味道,还有一种流浪的感觉

  第二天,我早早起床,准备先熟悉考场。搭了半小时公交车喇叭里终于传来我期待已久的电子报站声:“南锣鼓巷到了。”中戏就在附近。让我意外的是,中戏门口半个人影都没有。门卫室里,坐着二十来岁的小姑娘。我第一次知道原来门卫可以不是大爷

  漂亮的门卫礼貌地向我解释,考场正在布置所以不能进校,然后闭口送客。我低头了一眼表,才上午九点,心想自己真傻,哪个考生会像我这种没经历过大场面乡下人一样?

  等第二天我抵达南锣鼓巷的时候,那里已经是人山人海,所有的小店都已经开门。世界各地的游客天南海北的考生、各种腔调方言,全都汇聚在这个文艺小巷里,热闹非凡

  我挤进了中戏的大门,一眼看见了一群来参加表演系初试的俊男靓女。有个女孩还睁大双眼向我咨询考试事宜。我一面认真答疑一面想,就算考不上中戏,这一趟也值了,至少见识到了真正的美女

  我在门口等了半个小时不见动静,一问才知道,距离考场开门还有一个多小时,于是我在胡同里游逛起来。

  走到胡同的拐角,我看到一块牌子上写着“漂流慢递”。店主是个大男孩,笑起来很阳光,我挑了张明信片,给自己写了一段话,在收件信息栏上写着:“北京市东城区棉花胡同39号中央戏剧学院、韦诗博收”。

  收件时间是十月份,我想,这张明片只写给考上中戏的自己,如果我考不上,那就让它留在学校的传达室作美丽的纪念。

  问店主当地的邮编时,他诧异地看了我一眼,我给他看了明信片后,他会意地笑了,说他也是中戏毕业的,学的是舞美。离开时,店主祝我考试顺利。我回过头笑了笑说:“但愿能再见。”

  我赶回中戏时,即将开考,我紧随人群进了考场。北京的冬天很冷,但室内有暖气,很温暖。

  初试的三个小时很快过去,走出考场时,我心里有说不出来的轻松,也有对自己成绩的担忧。将暂时的烦恼抛到脑后,我决定好好看一眼这个梦想中的校园。它是一个大号的四合院,东的墙上,“国立戏剧学院”几个大字俯视着众人,如同一枚闪亮的徽章。

  主教学楼上爬满了爬山虎,叶子早已掉光,只有盘根错节的枯藤遍布墙上,极具年代感。站在几幢楼中间,时光像倒退了三十年。东楼后面有一个很小的花园,几张长椅中间,第一任校长欧阳予倩先生的雕像,安详地坐落在那里。我把几张长椅依次坐了一遍,一边坐一边给远方的朋友打电话炫耀。最后,我走到欧阳予倩前辈的雕像前,深深鞠躬,然后离开。

  我在心里说,再见北京。

  回到小縣城,我又进入了重复不变的生活。时间快速流逝,第七天,我已经做好石沉大海的准备。在网吧里,我不抱希望地打开网页,却看到了初试通过的消息。

  复试时间在第二天下午的一点钟,我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最近的火车票代售点。前面有几个人在排队,我等得心急如焚。终于排到了我,卖票姑娘面无表情地问:“哪儿的票?”

  “新乡到北京西站。”我快速地说。

  从新乡到北京,普快要八个小时,我犹豫了很久,最终一只手用力向虚空斩下,肯定地说:“买!”售票员轻点鼠标:“哎呀,被抢走了,现在没票了。”她带着歉疚看着我。

  我斜靠在墙上,一瞬间沮丧得像个老人。等平复好心情,我才把一直捏在手里的钱,从售票窗口递了过去:“无座的,给我来一张。”

  就这样,我又去了北京。

  八个小时的站票,让我真正体会到春运这个词的分量,火车上站着的人摩肩接踵,通往厕所的道路都充满险阻。下车后,我又看见熟悉的街景,却没有太多感触,我匆匆赶到考场,迎接我的复试。

  复试试题是写一篇命题叙事文,名字叫《难忘的教训》。叙事散文是我最擅长的文体,我露出无声的笑容,仿佛看到了胜利,不,是中戏的学姐们正在向我招手。

  监考老师重点强调了一遍作文的格式,我仔细记下,认真写完了作文。交卷时,我笃定地拿着自己两千字的作品走上讲台,还没离开,监考老师疑惑的声音冒了出来:“啊?你的作文怎么没分段?”他手上拿着我的作文。

  我说:“我不是按照您要求写的吗?不是不能有空格吗?”

  “可我没要求让你不分段啊!”老师说的是正文中间不能出现空行,而我的作文长达两千字,却只有一段。心一下子凉了,我仿佛看到美女学姐连同光明的前途正在离我远去,冷汗冒上我的额头:“那该怎么办?”

  监考老师的语气里多了些同情:“只能看运气了,回家等结果吧。”说完他叹了一口气。

  像从峰顶坠落深渊,我彻底明了戏剧性这个词的含义,我刚刚才在作品里感受做编剧的快感,就迅速陷入生活这个最大的编剧安排的剧情,而且是悲剧。

  在离开北京的列车上,我看着窗外迅速掠过的风景,回想这几天的经历,像是经历了一场梦境。我终于还是回到了原点,但我知道,心里有些东西已经不一样了。

  我想起了几个月前的一次对话。

  “要是考不上呢?”

  “考不上也有其他大学上啊,但如果不考一次中戏,肯定会是我一辈子的遗憾。”

  马克·吐温说,如果你登上了雄伟的马特峰,突然在山顶发现了草莓,这也许是令人高兴的事情,但你不是为了草莓才攀登这座山峰的。

  说得真好。也许我该继续往前走,下车时我对自己说,然后我穿过人墙,向阳光灿烂的出站口走去。疾驰的火车拉着汽笛在我的身后隆隆驶过,像是驶过我的青春

  我上了其他大学。后来,我来到北京工作、生活,高铁票塞满了钱包的夹层,我再也没有了那种初到大城市的好奇,也不会再留意路边的景色。

  我去过好几次南锣鼓巷,但再也找不回它的古朴和神圣。在中戏老校区门口,那家主营各类电影光盘的小店已经关门,换成了一家陶瓷工艺品店。南锣鼓巷经过了新一轮修缮,“心是孤独的猎手”这些牌匾如今无迹可寻。我也习惯了地铁的拥挤、工作的重复与稳定。2011年的冬天,就像是一场五光十色的幻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个小镇孩子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