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都市里的貉与生物多样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都市里的貉与生物多样性

2020-06-12 06:30:50 作者:王放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都市里的貉与生物多样性

  我住上海新江湾,晚上在校园或小区,只要我保持安静,经常可以听到刺猬在地上拱来拱去发出的“呼啦呼啦”声,们没有任何顾忌,也从来不想隐蔽行踪,它们的刺让它们感觉可以很安全地、很放心地生活在这座城市里

  我们逐渐发现,所有动物都有自己需要尺度螳螂需要的尺度可能跟我现在站的舞台差不多,几个月不喷洒杀虫剂,它就能够继续帮助我们控制害虫黄鼠狼需要的空间跟我们整个会场差不多大,并且需要每隔一两公里就有这么大的绿地,它们可以在绿间跃迁。

  我们的工作就变成把所有动物的需求结合起来,在城市里边给动物安排出这样的绿岛。清澈流水点缀的绿地,自由的灌丛,旺盛植被,也能够帮助我们在城市里生活得更美好

  城市是生物多樣性的乐土,没错,我们可以去保护这片乐土,但早晚有一天我们会面临新状况。随着生态恢复,生物多样性开始侵占人的生活,开始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那个时候我们又应该怎么办呢?

  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开始了一个项目开端是找到一个标志性的城市物种。在上海,这个最完美代表性物种就是貉。

  上海有超过80个小区存在着貉。它们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成千上万年,它们的存在是上海健康生系统最直接的体现。如果我们的城市连貉都留不住,那就意味水源、植被、空气土壤出现巨大的问题。生态学中有一个词叫“指示物种”,说的就是貉这样的动物,它们的存在就指示着我们环境质量

  在青浦区的溪流,它会变成一条黑色的“大鱼”在河里面游泳,去捕捉河里的小小虾和青蛙。在潮湿的上海,天它们会藏在建筑的通风层、废弃下水道居民楼的墙缝里。到了晚上,整个城市都是它们的

  我们开始在小区里设保护地,设红外相机,我们去跟踪貉。结果有一天有个阿姨找到我们说,能不能把这种动物杀死?阿姨说她会喂小区的流浪猫,但她见过貉把刚刚出生的小猫叼走杀死。

  我们觉得阿姨的诉求完全合理,她可以喜欢猫,觉得貉侵犯了猫的利益,所以希望离开小区。其他市民朋友问,貉身上会不会有狂犬病或其他病毒?尽管貉身上这些疾病更大的可能是从流浪猫狗身上传染到的,它们也是受害者,但是我们仍然只能说,是的,有可能。

  城市的核心使命满足人们的生存需求,只有理解每一个人的需求,才可以更好地规划城市。我们给自己的项目起名叫“貉以为家”,“家”这个字,不仅意味着貉可以在这个地方生存,更意味着它的生存不侵犯人类的生活,意味着它可以在维持城市居民生活安全的情况下,找到它的栖身之所。

  我们正在把所有人的意见汇总起来,和我们的野生动物数据一起,建立一个开放的数据平台。这个数据平台可以显示出来什么地方缺了一个池塘或者一片灌丛,也可以显示出来什么地方出现了更多人和野生动物的冲突,需要我们重新规划社区景观来进行调整。所有结果会开放给城市的园林部门。

  这个项目未来是什么样?我们并不确定。但这个项目好像有生命力一样,可以变成教育、变成野地恢复,甚至变成每一个居民关注的生活。20年后的城市不仅需要生物多样性,更需要把每个人多样性的意愿融入城市的生态建设里。包括生物多样性在内的多样性,不光是我们的追求,它恰恰是这个世界的本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