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太闲,会毁掉一个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太闲,会毁掉一个人

2020-06-15 01:22:31 作者: 一翁 来源: 南师国学堂 阅读:载入中…

太闲,会毁掉一个人

  人生太闲,则别念窃生。

  ——《菜根谭

  人,闲一点是福气,但要是太闲,就是灾难了。

  无所事事胡思想,杂念丛生,庸人自扰,无事则生非,闲极则生悲。

  生活中很多痛苦抱怨,都是因为太闲!

  01

  太闲,思想贫瘠

  太闲的人,往往不思进取,不愿接收事物,不愿意奋斗努力

  在温水青蛙的锅里,丧失斗志动力人云亦云坐享其成

  精神空虚,思想枯竭,眼界狭隘志趣没品,容易跟不上时代发展,显得愚昧无知,焕发不出高质量的进步,孕育不出积极的人生。

  然而,没有进步,往往就是一种退步,是要被时代排斥的。

  沈从文先生说:“我的人生最怕的就是休闲,休闲会失去生活意义。”

  忙碌的生活使人思想活跃懒散的生活让人木讷呆滞

  佛光禅师门下,有一名弟子叫大智,在外游学二十年

  等他回来的时候看见师父充满活力,就像他临走时那般年轻

  他很是疑惑,问师父:“您这20年怎么过得呢?为什么不见您衰老?”

  禅师笑了笑:“这20年,我过得很充实,每天讲学、说法、写字,和你在外游学一样精力充沛思维不退。”

  正如巴尔扎克所说:

  一个有思想的人,才真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

  02

  太闲,内心荒芜

  什么事都不放在心里,什么人都不放在眼里,一颗心终日无所追求这不豁达,是空洞

  叔本华曾指“痛苦和无聊,是人类幸福的两个死敌”。

  忙碌起来,内心充实,哪里有空伤春悲秋?

  黄磊,从文艺青年烟火大叔,从“山河湖海”到“厨房”,这段人生历程变化很大,但有滋有味,无疑是硕果累累热气腾腾的。

  网上对他黄磊非议颇多,他没有怎么回应过,他是逃避吗?他是不在乎吗?

  正是因为他的心里有更重要的事要做,有更重要的人要爱,没有功夫闲下来去应付那些片面刻薄评价

  黄佟佟说:如果一个人既不爱美,又不爱智慧,内在外在都不在意,那作为朋友价值就很有限,内心荒芜的人不值得交往

  一个内心荒芜,杂草丛生的人,是欣赏不到诗和远方的;内心没有山水的人,所见之处皆是生活的苟且,人生也将过得了无生趣

  内心丰盈的人,不怕无聊,无谓平凡,常给自己心,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在荒芜中撒下种子,种出魅力人生,八方朋友且自来。

  03

  太闲,身体颓废

  最后,老生常谈生命在于运动

  现代人处于一个快节奏的时代,排山倒海工作,令人应接不暇,甚至累出一身职业病,腰酸背痛颈椎病,“三高血栓心脏病,渐渐找上自己。

  又因为日常劳累,只要一有时间就瘫在里,完全不会抽空锻炼

  好静不好动,加速身体机能下降,行动迟缓,日益废。

  然而,56岁的房地产大亨潘石屹是跑步达人,后来因训练平板支撑结识了前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羽毛球世界冠军林丹。

  通过运动,潘石屹不仅呈现健康活力的公众形象,也为自己拓展了更多跨界的“强关系”。

  年逾九旬的香港首富李嘉诚每每露面,总是神采奕奕、思维敏捷,让人难以想象他早已“一把年纪”了。

  他本人透露:戒烟戒酒,每天早上六点起床,锻炼一个半小时,包括打高尔夫球、游泳及跑步,且从不间断。就算家里地方不宽裕,也要坚持做运动。

  再忙,忙得过业界顶尖大佬吗?

  只有脑力与体力协调活动,才是上策。

  没有一个朋友比得上健康,没有一个敌人抵得上病魔。

  生命在运动中延续,健康在锻炼中加固!

  思想贫瘠,内心荒芜,身体颓废,失败的人生呼之欲出。

  人,真的经不得闲。

  作者:一翁,情钟文学,捕捉生活,一寸方心弘扬传统文化,一隅笔墨传递时代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