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过是惜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不过是惜物

2020-06-16 01:50:26 作者:蒋曼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不过是惜物

  物资匮乏年代人们因为贫穷而惜物,扔掉一件东西理由是“不能用”。现在,我们物品变成垃圾的理由是“不喜欢”。惜物节用反而成为小气代名词

  我们今天然用得起,从淘宝、京东到拼多多,物品多如牛毛,只有想不到的,没有买不到的。对付一个生鸡蛋就有煎蛋器、煮蛋器、分离器、搅拌器。如果每天都需要用,当然无可厚非。但许多人买回去,就是图个新鲜,用一两次,就放在那里,最后变成垃圾;汗牛充栋的不是书,是小孩子玩具和旧衣。买的时候毫不犹豫,扔的时候斩钉截铁。一进一出,人不但消耗资源,还生产垃圾。

  白居易说:“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消费浪潮中被鼓动起来的欲望让人失去了惜之敬畏之心。《周易·系辞上》曰:“备物致用,立成器以为天下利。”每一次购物狂欢后,真的物尽其用了吗?在商家消费的鼓动中,人们头脑发热,总要买下不必要的物品,囤积在中。

  老年人受不了市里买二赠一的促销诱惑;女人常说,去年的衣服已经配不上今年的我了;男人们对各种电子产品换代升级痴迷;孩子的各类童车随着年龄络绎不绝。因为来得太容易,所以丢弃也就随意。抢了十卷卫生纸朋友,觉得怎么用也用不完,于是,抹布不用了,用卫生纸擦桌子;冰箱成为垃圾预处理器,装得满满,然后慢慢过期。产生的垃圾应该怎样分类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对物轻慢的态度

  今天,我们普通人消耗的物品是过去的6倍,但人们的囤积欲还在膨胀,忍不住在每一次消费狂潮中清空购物车,恨不能把家变成阿房宫,穷奢极欲,迷失在物的环绕中。孔子在《论语·述而》中曰:“奢则不孙,俭则固。与其不孙也,宁固。”意思奢侈使人狂妄,節俭使人寒酸,与其显得寒酸也不能狂妄。“鼎铛玉石,金块珠砾,弃掷逦迤”的秦帝国灭亡了。现代人站在垃圾桶接受灵魂拷问:奈何取之尽锱铢,用之如泥沙?至少有这样一个时刻,在思考垃圾的去处时,我们会反思日子该怎样过。

  古人常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曾有报道说,我们每年在餐桌浪费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真是让人触目惊心。惜物不仅是节约资源,更是减少污染爱护环境的需要。

  大道至简,把每天的餐盘吃得干净,不盲目购买物品,简化日常行为。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精打细算不仅是过苦日子,富裕生活同样用得着。

  古人说:“唯天下至诚,为能尽其性。能尽其性,则能尽人之性。能尽人之性,则能尽物之性。能尽物之性,则可以天地之化育。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则可以与天地参矣。”

  人要尽人性,物要尽物性,才能天人合一、物我共生。惜物就是对万事万物的尊重,物尽其用能让资源发挥最大的作用,垃圾就少了。敬天惜物,珍惜每一粒粮食、每一滴水,才能让物和人彼此滋养,这才是垃圾分类背后人们需要明的道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过是惜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