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意义的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有意义的生活

2020-06-17 01:51:05 作者:邓迪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有意义的生活

  从小到大,你一直被训练成一只小工蜂,只知劳作,不去思考。在生活的每一个阶段,管你的人——你的父母老师老板,都希望执行指令,做好分内之事,不喜欢你动辄质疑,胡思想,显得不那么听话也就是说,按照吩咐去做就可以了。到你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不停地在忙,他们里就踏实了。

  终有一天,你会被塑造成这样一个人萎靡不振工作带给你的更多的是压力,而不是快乐,你用药物来稀释工作给你带来的压力和辛劳,用辛苦赚来的钱满足物质欲望,以填补内心空虚,也好给别人留下你过得很好的假象你试图改变这一切的时候,所有的人,包括你的朋友家人,都希望你保持原状,不要想入非非,放着好日子不过而去冒风险,做出可能会赔钱丢人事情

  没有人愿意与你讨论生命意义实质上,他们都是在回避一件事情,那就是生命的终极秘密:你所有的努力看似是徒劳的,光着屁股来,光着屁股走,一切都将回到源头。他们害怕这个事实,就像怕死一样忌讳去谈。人们不知不觉中建立了一个巨大防御系统阻挡你去想这件事情,因为他们担心,如果人人都认为自己倾注心血所做的事情到头来只是一场空的话,这个社会可能会彻底崩塌。

  但是,殊不知,正因为如此,你就越有必要认清这个事实。当你明白你所做的一切——无论是你创下的事业、做成的生意还是建立起来的人际关系——都将消失时,你才可能会有一个积极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你就可能会把每一次失败看作一次机会,把每一次成功看作是一次随时可以功成身退意志锻炼,把每一秒都看作是欣赏、庆贺和欢欣理由。有了这样的心境,你才有可能在看似没有意义生活中過上有意义的人生感激上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秋叶落的舞姿、草随风摇摆变化、人淹没在车水马龙中的荒谬——当你意识到这一切你终会有一天再也看不到了,你就能觉察出们的美丽

  我知道我这样说仍然过于抽象,很难让你明我想表达意思。那么,请你想象一个海滩。现在,你往海滩上走去,听到远处海浪撞击声,闻到空气中弥漫着的淡淡的盐的味道大海正处于低潮沙滩上绵延不绝的湿沙吸引了你的目光

  沙滩上还有三个人

  第一个人正在用心建造精致的沙堡,聚精会神专心致志,什么也不考虑完全想不到即将到来潮水会毁掉他的杰作。这个人只专注于自己的工作,无视现实情况,当潮水冲垮他的沙堡时,他会感到震惊伤心气愤,承受不了这样的打击

  第二个人看到了来潮的必然性决定不建沙堡,免得白费力气。他固执地等待着潮水的来临。这个人太过专注于不可避免的结局,以致他失去了建造沙堡的机会,也就无法体验到建造过程中的乐趣。

  第三个人意识到了即将到来的潮水,知道自己无论建造出多么精美的沙堡,也终将会被摧毁,不复存在,但他还是决定建造一个自己的沙堡。有了对失去的认识,这个人更专注于当下的感觉,趁潮水冲过来之前赶快建一座沙堡吧,随心所欲,怎么样能让自己愉悦,就怎么样去建。在这个人眼中,这是一次天赐的机会,因此他心中充满感激;这个机会又是转瞬即逝的,因此他不但倍加珍惜,而且心中涌动着一种与时间赛跑的激动;又因为潮水终将摧毁他的沙堡,他就不计得失,不拘一格,一切跟着激情走,跟着当下甜蜜的感觉走。

  你活在这个世界上,就像你置身沙滩一样。无论你建造出多么精美的沙堡,潮水也会将它冲垮,这就是所谓的生活的无意义。但是,当你意识到,机会难得,且时间有限,你就不会任时光流逝,而是因时制宜地寻找快乐,发现你的激情,做你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痛痛快快地“玩”一场。这时候,你就过上了有意义的生活。

  不断地挑战自己,摆脱日常生活经验的桎梏,把每一天都当作是建造一座美丽沙堡的机会,欣赏自己的工作并勇敢地面对即将到来的潮水——这些都是有意义的生活必须具有的元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意义的生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