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个人是多余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有一个人是多余的

2020-06-25 06:13:54 作者:乔凯凯 来源:今日文摘 阅读:载入中…

有一个人是多余的

  那一年,我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毕业幸运地被一家知名公司录用,進入市场营销工作。当然,首先要通过一个月的试用期。

  部门主管是一名不苟言笑的中年男子,他常常半眯着眼睛,有时却透射出仿佛能洞穿一切的眼神,这让他原本就冷峻的面庞显得更让人生畏,尤其是对我这样的职场新人来说。

  入职后的第二天,我便亲眼目睹了他的严厉。在讨论一个营销的策划案时,一个同事提出看法,他是和我一同进公司的新职员。很显然,他的提议糟糕,主管用一连串的反问很快就将他驳得体无完肤。同事涨红的脸让我暗自庆幸,还好自己没有说出愚蠢想法

  会议快要结束时,主管突然指着我说:“你呢?你有什么法?”“我和你的观点完全一致。”我不假思索地说出了这句话。在我里已经演练了无数次,我确自己在说这句话时表情无比自然生动,没有丝毫的别扭。果然,主管没有任何怀疑,面无表情地转过头去宣布散会。

  此后,每次开会,我都不说一句话。看到同事依然坚持表达看法,接着被主管驳斥,我都在暗地里偷笑。然后在主管发言后,装作若有所思点点头。这样一来,既显得自己有思考,又不经意地显示出与主管不谋而合。我觉得自己简直就是一个天才

  试用期结束时,主管把我叫到办公室,用惯常语气说:“你知道我们的观点总是很一致。”我微微点头,礼貌微笑着同时拼命地压抑内心激动喜悦——接下来,一定是宣布我通过试用的消息

  但是,我猜错了。因为主管接着说:“总是一致就说明我们中间有一个人多余的。我不认为多余的那个人是我,你觉得呢?”这时,我又看到了从他半眯的眼睛里透射出的似乎能洞穿一切的目光。几乎是下意识的,我点着头回答:“是的,我同意。”

  几年后,我终于在其他公司站稳了脚跟。当我得知当年那个常常遭到主管驳斥的同事留了下来,并且发展得很好之时,我一点都不奇怪。是的,出错并不可怕,它能让你成长,至少能让你无可替代。而一味地附和别人,只会让你成为多余的那个人。

  (王大叔荐自《读书文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一个人是多余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