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活着本身就是奇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活着本身就是奇迹

2020-06-26 06:14:51 作者:暖暖 来源:今日文摘 阅读:载入中…

活着本身就是奇迹

  二年级放暑假的时候舅舅玩儿,下午三四点钟,刚下完小雨地面有一些积水比较湿滑,在步行到家五分钟左右地方有一堆沙子,我和两个表姐,还有妹妹在那儿玩沙子。

  沙堆旁边有一口没有盖儿的井,我们也没有回事儿;我拿着小盆装着沙子垒一个小沙丘不知道怎么,倒着走了几步(当时完全忘记了那口井),一下子掉进了那口井里。

  后来得知,这是一口生活水井,有二十多米深,井口水面就有将近一米五的距离,我当年还不到十岁,整个人都是懵的状态,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不会游泳,甚至之前都没有游过泳,当时井里黑压压的,我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我要活着,我必须活着。

  可是我根本没有办法呼喊,一嘴就填满了水,我叫不出来,甚至无法呼吸,那种绝望让我不寒而栗。我使劲扑腾着,一次一次地往上扑腾,有那么两三次头浮出了水面,我看见两个表姐趴在井边,哭得嗓子都哑了。我当时都快急疯了,我想告诉她们,赶紧回去叫人,去叫大人来,不要在这浪费时间;因为她们当时也不过十岁出头,遇到这种情况,一定是吓傻了,根本不知道該怎么办。当我第三次扑腾上来的时候,我意识到如果再没有大人过来,我肯定不行了,因为我当时已经没有劲儿了,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上来了。

  我小时候比较早熟,有时会比较敏感,有时跟父母怄气,也有想不开的时候,想一走了之作为对大人的惩罚,但是当我和死神较劲的时候,我发现人的求生欲绝对比想象的要强大一百倍。因为,濒临死亡的那种感觉真的是太难受、太恐怖、太绝望了,就像深渊一样。我觉得有很多选择自杀的人,在通向死亡的一刻,可能就已经后悔了,但已经无法挽回了。

  后来,那种窒息感越来越强烈耳朵眼儿鼻子口腔全部被水灌满,我不能呼吸,不能喊叫,甚至睁眼都费劲。井里远比我想象得要大的多,从外面就是一个直径一米左右,圆形的井口,但是里面是面积很大的正方形。当我拼尽全身力气,最后一次扑腾上去的时候,我听见了舅妈声音,我知道,我有希望了。

  后来的结果就是,当我掉进去后,妹妹第一时间跑回家告诉了舅妈。舅妈当时正烙着饼,以最快的速度跑过来,她趴在井边,但是井口离水面还有一米多深,手根本够不到。她让表姐妹妹拽着她的腿,她身子往井下伸,她说我最后一次上来,只露出了两个手指头,她当时已经急疯了,如果再看不到我,她就跳下去了。

  后来路过了一个蹬三轮车大哥,过来以后一把把我拽了上来。上来以后,我整个人还是懵的,就听见舅妈紧紧抱着我痛哭,因为刚下完井水很凉,我又冷又怕,浑身哆哆嗦嗦的。舅妈把我背回了家,给我烧好热水帮我洗澡,一边洗一边哭。

  说真的,可能是老天也在帮我,在垂死挣扎时给了我一次重生的机会,我特别感谢妹妹,也是她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她当时不过七八岁的年纪,却能在这种急迫的情况下不慌不乱,第一时间回去喊大人,我很佩服她的聪明与冷静,可能因为我们是手足,所以这辈子要彼此遮风挡雨,一起走下去。

  当天晚上,姥爷知道这件事儿以后,赶到舅妈家,一路把我背回了家。姥爷一直很疼我,他当晚回去,在日历本上用笔记下了这一天,在那天的日历表下面写下了一句话——“XX年X月X日,外孙女XX重生之日,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这本日历保存了很多年,有一次过年回姥爷家,我还看到了,那行字的笔迹已经有点晕染了,但是还是感触很深很深。后来姥爷找了一些关系,这口井被永远地封上了。

  这件事发生以后,我就像条件反射一样很害怕井,每次看见井,不管有没有井盖,我都会绕着走,可能真的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吧。这件事过去很多年了,我很少去回忆,也不想去回忆,过去的就让它永远过去吧。除了我的家人,我从未向任何人提及过,因为这是我心中不愿触碰的地方,但是它也教会我很多,让我学会敬畏生命,珍惜活着的每一天。

  无论你正在经历多大的痛苦,多深的伤害,多么难以度过的难关,都不要放弃生命,因为活着就有希望。之后的很多年,我经常被抑郁情绪困扰,也经常质疑活着的意义,但我从未想过放弃生命,因为活着本身就是奇迹啊。

  (罗伊荐自《文苑·经典美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活着本身就是奇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