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低效不值得炫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的低效不值得炫耀

2020-06-30 17:01:12 作者:陶瓷兔子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前段时间朋友圈被一篇名为《凌晨3点不回成年人世界是你想不到辛酸》刷了屏,但仔细观察一下蛮有趣的,我身边转发文章的大多都是25岁左右年轻人,而那些身经百战职场精英却对这个话题不感兴趣

  我跟两个朋友聊天,略煽情地问:“你们见过凌晨3点的上海吗?”

  “刚开始创业时候见过,现在很少了。”一个创业的朋友回答道,“如果一个人创业创了5年还要靠自己每天苦熬才能维持,那就真是糟糕透顶了。要么是规模太小没实力招募团队,要么是疑心太重不肯放权给别人,无论哪样都不是什么值得感动的事。”

  

你的低效不值得炫耀

  “我已经过了那个需要炫耀自己很忙很累的年龄了。不需要靠压缩休息时间来表忠心业绩。”另一个做人力资源的朋友说得更是一针见血,“一个PPT做80页,逻辑能力一定有问题,做了80页都还说不清楚问题,工作能力更是堪忧。这种拎不清重点、办不好事员工,哪个公司老板会留?”

  有的人以为卖命工作就是优秀员工,可现在早就不是拼勤奋、拼加班时长年代了,老板才不在乎你有没有苦劳,公司要的是高效

  一个朋友的哥哥,前年被公司辞退了,逢人便抱怨:“我一毕业就进公司,给公司打了15年的工,我兢兢业业,老板交代的所有事我都毫无怨言加班加点做完,15年我没有迟到过一次。”他说得悲愤不已,可我除了有点儿为他难过之外,更多的却是疑惑

  做完老板交代的任务,那只是最低限度完成工作,根本无法加分项,更别说还要屡屡加班加点拖延时间。而15年的工作,是有多平淡无奇,才需要拿“我从没迟到过”来说事?

  有句话这样说:30岁以后还在加班的,跟30岁以前没加过班的人一样失败

  我实习时的美国老板曾经跟我讲过这样一句话,让我受益匪浅人生的进阶,不是靠努力努力更努力,而是学会聪明的努力。

  他的电脑桌面永远开着一个计时软件,做一件事花多长时间,今年做和明年做分别花多长时间,自己都要心里有数,如果同样的一份报告,你刚毕业那年做了一个小时,毕业5年还是一个小时,那一定是你的问题。对时间的记录可以强迫个人不断反思:到底有什么方法可以提高效率

  人的体力精力注意力是一定会随年龄增长而不断下滑的,而年龄渐长还意味着你需要应付更复杂关系,恋婚姻亲子等。这时再去跟刚毕业的年轻人拼熬夜加班,根本占不到便宜

  退一万步来讲,如果你的工作真的枯燥艰巨,老板每天给你布置超量的任务,只能靠简单重复来完成,才不得不加班到凌晨3点,而你有没有离开的能力,又是另一个问题。每个人心底都有一個小算盘,转身走开或是忍气吞声,都是计算之后的结果。

  职场上没有单方面的压榨,只有双方默认的苟且。人的职业生涯,一开始拼的是勤奋和听话,然后是经验和资源,最后是视野和洞见。

  你要很努力,但别只努力,比苦熬更重要的,是效率、能力和格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