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俗话说“四十多欲,大势已去,五十多情,鸡犬不宁”,人过中年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俗话说“四十多欲,大势已去,五十多情,鸡犬不宁”,人过中年要

2020-07-03 06:39:10 来源:顶尖美文 阅读:载入中…

  

俗话说“四十多欲,大势已去,五十多情,鸡犬不宁”,人过中年要

  中华传承文化千年,关于什么年龄该干什么事古人有很多讲究说法,其中最有名可能便是那句“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除了此句之外,在农村地区广布流传俗语中也有许多关于年龄的描述

  比如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这句俗语“四十多欲,大势已去,五十多情鸡犬不宁”,人到中年之后需要注意哪些事情,你知道吗?

  随着年龄和阅历增长,人在人生的每个年龄阶段适应兴趣都不相同,而四十岁无疑是一个分水岭。在“三十而立”之后,很多人四十岁还没有真正地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那么在这个年龄阶段为什么会“多欲”呢?

  欲望是每个人都有的,贪睡、贪吃、贪玩等等,小时候没玩够长大继续玩,并非每个人的心智年龄都能达到其应有的岁数,但这绝不是贬低这类人,人有一颗童心不好吗?保持灵不受外界污染,每天开开心心想想就很美好不是吗?

  可惜在四十岁之后,作为一个成年人肩膀上不仅挑着自己的下半生“该如何过”这个难题,还有自己的妻儿老小,如果在这个时间段仍然不作为,每天沉迷于游戏,贪图享乐,或许生活很快乐,但总归是自掘坟墓

  因为玩着玩着所有人都会离你而去,父母对你失望透顶,身为子女没有做到赡养父母本分,甚至可能到头来还需要靠父母养着自己,在父母年迈体衰彻底挣不了钱之后,想想就是一件极其悲哀的事情。而你的妻子儿女也会远离你,因为她们需要更好的依靠。也别因此而怨天尤人,一切自找而已。

  所以如果不想在人生的战役中败下阵来,那么不如来一次最后的策马扬鞭,专心致志工作,争取走上更高的巅峰满足会让人畏惧不前,稳定会让人心懈怠可以容忍失败,但请做到最基本的东西,尽到子女应尽的义务,做一位好丈夫,好父亲

  

  五十多情,鸡犬不宁。

  五十岁在古代算得上高寿了,蜀丞相诸葛亮才活到五十三岁。在当时那个物质不丰裕的年代,在现代看起来的小病小灾都可能夺去很多人的生命,因此人能顺顺利利的活到五十岁,殊为不易,故而应该更加的珍惜半百之后的时光。

  这个时间段,身体的各项机能基本上已经有衰败的征兆,因此不能再多费心思或者干重体力活,当然这句话说也白说,因为在现代的社会生活中,50岁连老当益壮都称不上,大多数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地向上攀爬。

  很多人在刚刚上大学的时候,其父母就已经五十多岁了,不过由于现代物质条件非常好,很多人年龄不显。甚至有的人在各种保养品和现代医疗技术的保护之下,尽管五十多岁仍然可能是三十之姿。

  举个简单的例子,前段网上非常火的“乔碧萝殿下”想必大都有所耳闻,在直播中看其侃侃而谈,谁能想到这样一个声音甜美的“姑娘”竟是一位大妈,可以想象现在的化妆技术是多么的了不起,故而五十岁算高龄吗?真的不算。

  虽然在现代来说五十岁不算高寿,但是在情感需求方面还是要让自己宁静下来,尤其不能多情。这个时候子女大多数已经有了一定的生存能力,跟妻子结婚也差不多二三十年了,接下来的路当然是越平稳越好,算是一段过渡时期,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工作上面,为人生的最后一段旅途点上一盏长灯,能走多远,走多远。

  最后,祖宗留下来的告诫不能忘记,“四十多欲,大势已去,五十多情,鸡犬不宁”,道理虽然很简单,实践起来却很难,中年男人需谨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