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染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染甜

2020-07-07 06:28:14 作者:王月冰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染甜

  深秋霜降,朋友送来一篮柿子,一个个小灯笼似的,喜气诱人。我收着,客厅书房房间都放一些,全摆设感受秋的浓郁气息

  同事来串门,问我这么多柿子为何不吃,我说怕涩,觉得锁口。同事笑:如此好的柿子,不吃實在太可惜了。柿子去涩其实很简单,把们和苹果、梨放到一起,密封一个星期,涩味就没了。

  我将信将疑,买来新鲜的苹果和梨,加上柿子一起放到空米桶里,盖好盖子,然后静待奇迹

  果真,八天后,拿出柿子来吃,涩味没了,剩下甜,水汪汪的甜,极好吃

  再吃那苹果,还是那么甜。苹果染了柿子,依旧是甜;柿子从了苹果,脱了涩,剩下甜。套用古人说的“近朱者赤”,柿子是“近甜者甘”了。

  同事又告诉我,她老家有几棵大芦柑树,年年能结一千多斤芦柑,这些芦柑水分足,但是味道寡淡,不甜,最初几年家人总是让这些芦柑自己掉落,烂掉,因为实在不好吃。有一年,里收了些苹果,她母亲便把苹果和一些芦柑都放进仓中。等到过年时,无意中从仓中捡起一只芦柑来吃,竟然无比滋甜。后来惊喜发现,仓中几乎所有的芦柑都被苹果染甜。从此,他们年年这样,让苹果在仓中静静染甜芦柑。

  苹果没有被柿子染涩,没有被芦柑染淡;柿子、芦柑、苹果、梨,共同选择美好甜味水果尚知向美向好,何况我们人类

  (水云间摘自《景德镇日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染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染甜】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