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调制一杯国风奶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调制一杯国风奶茶

2020-07-08 06:21:27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调制一杯国风奶茶

  “阿里巴巴入股茶颜悦色”的消息冲上微博热搜时,网上掀起了一波讨论狂潮评论热闹非凡,有跪求茶顏悦色立刻到本地开店的,有分享自己千里迢迢专程赶去喝一杯“幽兰拿铁”的,还有专门为这杯“幽兰拿铁”写歌的……这“茶颜悦色”到底是何方神圣,能让一众网友秒变“花痴”?其实,茶颜悦色是一个以“茶底+奶+奶油+碎坚果”的新搭配,以鲜明国风门店视觉设计特色,并且目前仅在湖南长沙才有的地标奶茶品牌

  茶颜悦色的创始人吕良,在其品牌公众号中的漫画形象,是个每天骑电动车来回穿梭、羽绒服破洞了用胶布贴上接着开会的“资深创业者”和“非霸道总裁”。他曾经电影院检票口卖过爆米花和卤鸡爪,也曾加盟奶茶店,还开过卤肉店……多次创业让他积累了大量的失败经验

  2013年,吕良在逛街时偶然到某饮品店门前排起了长龙,他好奇地上去观看,却听到有个女孩在嘟哝:“这奶茶口感很好,就是喝到最后有点儿腻味。”吕良从这句抱怨中看到了商机,他要做个不腻味的奶茶品牌。

  于是,吕良用最笨的一种方法:自己亲自调制奶茶、尝试口感,最开始他一天要尝试几十遍,慢慢地,他终于摸索到一点门道。渐渐地,他熟悉了各种原料特点和最佳搭配材料经过几百次的实验,最终制成了一杯市上绝无仅有的饮品。饮品的味道清淡,奶的甜腻感被茶中和得恰到好处,吕良自满满地将这款饮品拿去做测试,没想到当场就被浇了一盆凉水

  喝惯了奶茶香浓口感的顾客一开始不太能接受这种有点寡淡的口感,而撒在奶油上面的坚果仁很容易沉到杯底,泡发了既不脆又不软,口感非常奇怪,引得一众顾客连连吐槽。吕良发现顾客的喝法完全不对,所以决定手把手地教顾客如何在茶颜悦色正确地喝一杯奶茶。经过他的培训,所有顾客都会店员一对一地耐教导:“要一挑、二搅、三喝……”靠这种让店员一一给顾客解释产品用料和特点的办法,这杯清爽不腻的奶茶渐渐俘获了越来越多年轻人喜爱心。5家、6家、10家……茶颜悦色这个品牌也慢慢发展起来,分店开得越来越多,正有几分“春风得意马蹄疾”的意味时,却赶上了奶茶饮品大爆发

  喜茶、奈等品牌蜂拥而至,并且以平均不足一个月的速度推出新品进攻姿态相当猛烈。但这次,茶颜悦色没有积极应对,而是佛系地一年只推出两款新品。因为吕良知道,自己国风系列插画打造的视觉设计系统,已经让茶颜悦色形成了一个辨识度极高的地方特色品牌。

  在茶颜悦色的纸杯上,你能看到宫廷画师郎世宁画的乾隆帝,也能看到敦煌飞天壁画;你能看到祥瑞宁静的瑞鹤图,也能看到气势磅礴的千里江山图……而这些插画吕良花了几百万才将它们的版权一一买下。

  吕良还推出“一杯鲜茶的永久求偿权”服务:顾客在任何时间觉得茶的口感不好,可以走进任何一家茶颜悦色门店要求重新免费制作一杯。

  文艺范满满的包装和极致的服务,让茶颜悦色渐渐成为年轻人消费打卡的常驻地,网络的传播力就如病毒扩散一般迅速,茶颜悦色在湖南爆火,成为一个人人知晓的著名品牌,并最终得到马云爸爸的青睐,首轮融资几千万。

  成功的模式有千万种,而吕良让一杯国风奶茶走上爆红之路的秘诀,却是用的最笨的办法:用诚心打造品牌,用真诚赢得顾客。

  (田龙华摘自《知识窗》2020年第1期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调制一杯国风奶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