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司马光砸缸》的职场新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司马光砸缸》的职场新解

2020-07-09 05:35:42 作者:沈宝良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司马光砸缸》的职场新解

  《司马光砸缸》的故事,不仅仅只是一则教人聪慧教育启蒙故事,更是一部引人深思职场真经

  01

  一日,司马光和几个小朋友院子里玩耍,我们可以成是几个人组建了一个团队,要运营一个公司了。

  在起始阶段,公司运营得非常顺利,大家很开心。这个时候,有人开始把持不住自己了,偷偷搞起了“危险投资”——爬到装满水的大缸上去玩耍。

  由于缺乏团队核心,所以没有人制止这种危险的行为。于是,祸患产生了,刚刚还兴高采烈的玩耍,转眼间就变成了一个人在水中挣扎

  见出了危险,有人落荒而逃,有人求救于大人,唯独司马光处不慌,用石块砸破大缸,救下落水之人……

  02

  事情发展到这里,司马光的团队完成了初步组建。

  遇到危险就落荒而逃的,下次一定不带他玩了;制造危險的,会受到大严厉指责,认错悔改就留下,依然任意妄为就被淘汰;跑去向大人求救的,做法中规中矩,是老实忠诚队友,会成为团队的骨干;而砸缸救人的司马光,挽救团队于危难之中,必定成为团队的核

  这样的结局显而易见的,但司马光由一名普通成员成长为团队核心人物历程,却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职场经验

  03

  “砸缸”事件中,不必苛责那个弄出险情的孩子,毕竟有创新就会有风险关键是出了险情,我们该怎么办?

  初入职场者,如果遭遇困境麻烦乃至挫折,动辄以“我的人生要像风一样自由”为借口离职,那你始终在“新人与挫折的泥淖”中徘徊。

  风险来临之时,不与公司风雨同舟,何来风浪过后的同舟共济?所以,遇险而逃的,必定会被淘汰。

  04

  奔走求助者,思维中规中矩。

  这样的队友,对团队忠诚,是很好的策略执行者,是一个优秀团队不可或缺基石

  他们能迅速地形成对团队的认同感归属感,这一点是非重要的。你把团队成自己的,团队才会把你当成自己人

  马云曾说:“我不反对跳槽,但你刚刚做一个行业,起码要做到两年,然后再决定自己的去留。”

  可见,忠诚并迅速地融入职场团队,是多么的重要。

  05

  但是,忠诚也仅仅能使你立足于团队,要想出类拔萃,还须像司马光那样,拥有“砸缸”的智慧勇气

  面对有人落入水缸的险情,选择砸缸无疑是智慧的。深挖一下,这种智慧其实是一种“逆思维”。

  人落在水缸中,把人从水里救出来就安全了,这是一种“人离开水就能得救”的顺向思维,所以不少人去向大人求救。

  而“逆思维”则是朝反方向去想,“水离开人,人就得救了”。

  怎样让“水离开人”呢?最快捷的方法就是让缸出个洞,于是有了“砸缸救人”的创举

  06

  身在职场,如果你能善用“逆思维”,就可以让自己迅速地战胜逆境。

  “砸缸救人”的办法是智慧的,但还需要“果断”的行动来做保障。

  试想,假如司马光有些“优柔寡断”,徘徊了半个时辰才去砸缸,还能成功救人吗?

  可见“果断”,不仅是成功逆袭的保障,更是职场人必不可少的一项素质。

  07

  纵横职场,除了前边提到的“智慧”与“果断”,还必须有“担当”的意识。

  司马光有担当,无惧“砸缸”之后的赔偿问题,更无惧“砸不破缸,救不了人”的责难,所以才敢于“破缸救人”。

  有了担当,你才不会畏首畏尾,才能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从而激发出无与伦比的智慧。

  《司马光砸缸》的故事可谓耳熟能详了,细品个中的深意,才发现它不仅透露着人性的机敏,更闪烁着职场的智慧。

  (常朔摘自微信公众号“演讲与口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