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过日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过日子

2020-07-09 05:46:40 作者:宁境宁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过日子

  开学了,邻居家中学小姑娘女儿说,又到了天天盼周末的日子了,你们小屁孩儿不懂初中生的艰难。女儿仰着头说怎么不懂呢,小学生也很累,也盼望假期好不好

  我站在旁边不禁莞尔

  几年前,女儿说过日子就是等,等妈妈下班,等爸爸,等周末我们有时间陪她,等她自己慢慢长大,能独自下玩儿。

  想起自己小时候,也曾经觉得日子就是无尽的等和盼,在春天里等夏天,在夏天里盼暑假,在秋天里等冬天,在冬天里盼春节;上学等放学,放学盼夜晚;周一等周六,周六盼着拴住日头,愿用手里所有买糖豆的钱,换个太阳不下山。

  只有在盼望节日或者长大能获得更多自由时候,才希望时光飞逝。

  不知何时在不经意发现日子是那么的不经等,还没有好好青涩,还没有恣意年轻,就有了白发。对着自己,竟有恍然认不出的陌生感

  忽然想起上次带女儿看的动物园里养的小象,被公园束缚得久了,便不再向往远方。即使打开围栏的门,小象也已经不想跑远,眼神柔和地看着人们抛过来的香蕉甘蔗,把不能在野外自己用鼻子树叶吃的遗憾转化在和游人友好互动中。现在看来,那好像真就是大多数平凡人过日子的态度啊。我们从垂髫小儿走过不知愁的少年时段,继而经过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日子一天天过去的时候,发现无论怎么追求态上的年轻,我们依旧慢慢老去;发现无论怎样在生活中折腾”,似乎都没有达到我们期望圆满失望也许就一点点地在心底积累起来。

  经历似水流年后,还能从容不迫,低头干活、抬头逐地过日子的人似乎不多了。那些曾经追求的远方已经化作渐渐习得的眼前,很多人活成了自己曾经“讨厌”的样子,过上了自己曾经“看不上”的日子。人啊,保持原生态情怀还真是不容易呢!

  人到了中年,有很多不可挽回流逝,一切似尘埃落定上有老下有小,多少有举步维艰,虽然古往今来还有那些大器晚成才俊,以他们丰盈人生告诉我们成功行动年龄无关。但是,理智也在提醒我们:或许,大家终将是个平凡人;或许,我们终将实现不了内心深处那个曾经的梦。

  然而,就因为现实的艰难或困境便随意放弃,挥洒剩下的岁月,岂不是会收获更多的失落?毕竟经历过失挫折、磕绊和蜕变,带着世事沧桑、带着收获总结,人生才有回味厚重,才有心灵皈依,才有精神力量

  明了活到老努力到老是智慧。过日子就是看清世界,看清自己,看清脚下的路;过日子就是看清之后,心中依旧有一片明媚晴朗,一直是努力的模样

  过日子就是:怀抱初衷,脚踏实地。

  (和风朗月摘自《 學习时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过日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