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头开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从头开始

2020-07-10 06:10:11 作者:土牛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从头开始

  我是个很会摆脱烦恼的人,生活中遇见什么不顺心的事,就去洗下头理个发,便能从头再来。

  这个习惯是我和初恋女友分手养成的。

  上世纪90年代,我是个刚到省会城市农村青年,没见过世面,第一次谈恋爱就以为找到了携手一生伴侣。在我憧憬着要步入婚姻殿堂时候,才发现她的已经另有所属。分手后,我无法接受现实,就借着工作名义逃到南方的一座小城市。在陌生环境,我断绝与一切亲友联系,在一家文化单位拼命地工作,试图用忙碌冲淡现实的伤感,并决定此生不再回到伤心地

  同事常德见我整日闷闷不乐,便经常有意无意地找我交谈。一段时间相处后,他已经知晓了我心中的秘密。某天,他问我:“真的红尘了?”我沉默不语。他看着我说:“我们一样伤心人,我也是离家出走。”我好奇地盯着他,让他继续说下去。“我母亲父亲外遇气病了,早早地就去世了,我以为这辈子都不会原谅父亲,四年没有回老家朋友跟我说,自我离家出走后,父亲非常自责,一直是一个人住,后来得了不治之症,很想见见我。你猜我回去了还是没有?”

  我猜不出,便等着他说出答案

  他叹了口气说:“父亲去世了,我回老家奔丧的时候才知道后悔。”

  常德告訴我,他时很懊悔,便去了寺庙,想要剃度出家。住持说没有剃刀,让他去镇上剃了头再来。等常德光着头再次回到庙里时,住持便说他已和过去告别了,一切便可从头来过,好好活着就是对父母最好的告慰。常德告诉我,人生中没有过不去的坎,遇到不顺心的事就去理个发。

  我本因为感情受挫来到这里,一直埋头工作,现在再看看自己一头糟糟的头发,确实糟糕。我听常德的建议,去了趟理发馆。走出店门的一刻,清新空气扑面,我感觉一身轻松

  再后来,我回到故乡开始了新的生活,并且渐渐掌握了自我减压的方法:理个发,大不了从头再来。我不再纠结于过去的得失,便开始收获人生快乐。我在工作中认识了我现在的妻子,走进了婚姻生活。

  从头开始,成为我的一条处世规则

  现在,每隔一段时间,我都会去修剪头发,告诉自己放下累积在心中的烦恼,从头开始。遇上人生的挫折,就给自己找个台阶下,绕过去又是明朗的一天。

  (陈福民摘自《莫愁·时代人物 》2020年第1期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从头开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