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花开为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花开为令

2020-07-10 06:33:15 作者:陆苏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花开为令

  山一程,水一程,放蜂人追着花开。

  从春天到春天,一路向南向南,在花深处支起一朵朵炊烟

  他们和花朵一行程,槐花、淡黄的枣花、紫色苜蓿花……

  以花开为令,千军万马的花朵停下来的地方就是放蜂人和蜜蜂驿站,从不需要道具地名。他们在繁花似锦村落附近停下,找块干爽平整空地,把几十个蜂箱一字排开,再搭起一间帐篷安置过日子一样都不能少的家当也许还养上几只鸡,这养蜂酿蜜的营生就妥妥地开了。

  放蜂的一般都是夫妇俩,水库边上的缓坡上每年都会驻扎一对养蜂夫妇。他们啥时到的、啥时走都没人知道。他们一起忙着蜂蛹、蜂胶、蜂蜜、蜂王浆的事,寸步不离,说话都是轻声轻气。不知道他们是不是懂蜂语,反正蜜蜂每天去了哪里、见了什么花、心情如何他们都知道,每天都把蜜蜂哄得欢欢地嗡嗡嗡着出去采蜜。

  放蜂人的灶台随意捡来的几块砖石垒的,但这并不影响他们一日三餐的朵颐之乐,男人喝点小酒,女人就每天傍晚早早地油炸个蜂蛹、花生米,拔几根野葱炒个鸡蛋,或者再炒个野菜,两人在露天对坐着,晚霞就酒,喝至微醺,喝至星光满天

  他们的生活原生态,常常是没电没灯,生活就是青山、绿樹、蜂箱和眼前人耳朵里听到的都是自然声音与世隔绝也好,也就与世无争,没了世事纷扰

  他们的生活很简单,每天都是被帐篷顶漏进来的自然的天光鸟声叫醒,如隐居在世外桃源无所谓魏晋,无所谓明清。

  他们的生活也很甜蜜,因为每天指挥着蜜蜂探访花朵蜜事,每一天都忙在蜜里,每一夜都住在蜜香里,每一口呼吸每一秒钟都是甜的。

  那些瓶装坛盛的蜜糖,是几千只蜜蜂的奔波得来,是几万朵花的爱情酿成。

  从此珍爱每一勺蜜,尊重每一个对花朵一往情深的辛辛苦苦快快乐乐的放蜂人。

  (继续前进摘自《向暖而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花开为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