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包藏祸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包藏祸心

2020-07-16 05:58:21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包藏祸心

  小国无罪,恃实其罪。将恃大国之安靖己,而无乃包藏祸以图之。

  ——《左传·昭公元年》

  春秋时,楚国公子围将要迎娶郑国公子段的女儿。郑国想以联姻的方式与楚国搞好关系。到迎亲这天,伍举作为副使,率领大军浩浩荡荡地来到郑国都城

  郑国的子产意识情况不对,便派出子羽出城婉拒:“我们郑国的都城太狭小了,容不下贵国这么庞大的迎亲队伍,要不我们就在城外举行迎亲的仪式吧。”

  楚国人大为不满:“迎亲、举行婚礼隆重大事,怎么能在城外这么草率地进行呢?你们不让我们进城,这样岂不是让天下耻笑我们楚国不配和郑国联姻吗?你们这样让我们回去怎么交代?”

  子羽听了这话,说:“我们国家太小,这并非罪过;但是如果作为小国,想依靠大国却不加防备,那就是我们的罪过了。郑国想依靠楚国这样的大国来保护自己,而楚国却另有打算——想趁机出兵吞并我们。但你们要想清楚,如果楚国这次灭掉郑国,对其他诸侯来说,这就是个教训,从此再也没有人任楚国,他们全都对楚国这样的大国心存戒心。”

  公子围见阴谋败露,料定郑国必然有所准备。于是只好放弃原来的打算,命令进城迎亲的队伍全都放下武器。郑国这才同意了他们进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包藏祸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包藏祸心】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