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胥一曲,三段齐奏,则颠倒迷离,见众生万象,偿一切所愿。
只是为换这一曲,要付出生命的代价,是否等价齐观,说到底还是要看个人罢了。记得《盗梦空间》里也曾有这样的情节。有人宁愿活在梦境中,留于世间一个依靠药物存活的活死人,也不愿意醒来。然,这部小说并非是受《盗梦空间》的启发所写。
说到这儿,就不得不提一嘴,谁说中国人没有想象力,而这般极具创造力的想象再配上中华悠久历史,古色古香,又是别有一番味道。
只是看过之后,仍然是忍不住深思,幻境,现实,究竟哪一个是真,哪一个是假。其实说白了,幻境也好,现实也罢,不过是心之所往罢了。有些人在现实生活便是幸福安乐,得偿所愿,又何必千方百计去寻得一个虚假的梦境。
然而,与这些幸运的人相比,仍是有很多的人活得戚戚然,悲苦不可说,所以才想要求一个圆满,只为心安罢了。是真是假,其实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只要自己相信了,那就是真的.......(大概这是大部分蛇精病的内心独白吧,擦汗,擦汗)
其实,这样的感受也并非是一定要逼到那个份儿,才想着要做出这样痛苦的抉择。
很多时候,偶然做得一个美梦,蓦然醒来后,也会觉得淡淡的失落,与梦中的精彩繁华想必,现实实在是贫瘠匮乏的可怕,所以也总是隐隐想着,要是梦境成真就好了,只可惜这样的偶然实在是太少了。
看完书之后,我也不禁开始想着,如果要是我的话,用一条命的代价,去换一个全满的幻境,这样的买卖是否划算?
我思量已久,却是依然没有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