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格局,叫“沉得住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有一种格局,叫“沉得住气”

2020-07-16 15:39:06 作者:净静 来源:净物 阅读:载入中…

  人的一生,是一个不断成长,不断提升自我的过程

  在通往成功的路上,很多人只关注于成功所需要能力机遇,却忽略了为人处世的大格局

  殊不知,这才是成功者失败者根本区别

  与成功失之交臂的人,缺的并不是才能勤奋,而是沉得住气的格局。

  沉得住气,才能厚积薄发

  古语云:“静不露机,云雷屯也。”

  大意是说,做人沉着冷静、不露锋芒,就像雷雨蓄而不发,其实是耐等待、静候最佳时机的到来。

  越没本事的人,越扬、锋芒毕露; 越有本事的人,都懂得沉得住气,厚积薄发。

  想起诸葛亮擒孟获”的典故

  当时,孟获率领十万士兵攻打蜀国

  诸葛亮得知孟获不但作战骁勇,而且在南中很有威望后,决定降伏孟获,让他心悦诚服,以解除北伐的后顾之忧

  第一次活捉了孟获后,诸葛亮并没有为难他,反而将他身上的绳索松开,说道: “孟将军我们一块出去走走吧,也让你见识一下我们的军营阵容。”

  

有一种格局,叫“沉得住气”

  孟获后,反而冷笑道:“也不过如此嘛!如果你放我回去,我们再交战,我定会打败你们。”

  诸葛亮笑而不答,却真的放走了孟获。

  但很快,孟获又被活抓了起来。

  诸葛亮见他仍然心生不愤,于是再次释放了他。

  之后孟获又用了不少计谋,岂料这些计谋全都被诸葛亮识破了。

  就这样,孟获被擒了四次,但又被释放了四次。

  在孟获第七次被擒时,孟获终于心服口服真诚感谢诸葛亮的七次不杀之恩,并决定不再谋反。

  从此,南中地区的叛终于全部被平定了。

  试想,若诸葛亮活抓孟获后乘胜追击,大破敌军,虽能平定一时的战乱,却不能平定蜀国的民心

  诸葛亮一次次不辞劳苦地擒拿孟获,沉得住气与孟获交战,最后收获的,实则是整个蜀国的安定

  沉得住气的人,往往头脑冷静、做事清醒,善于捕捉机会洞察全局

  他们追求的不是眼前的一时利益,而是对未来把控主导

  正如有句话说的:“那些等待爆发时刻,叫沉淀。”

  沉得住气,才能获得最终的胜利

  沉得住气,方成大器

  有位企业家讲过:“会做小事的人,才能干大事。”

  很多时候,我们都急于成就一番大事业,想让自己变得不平凡

  于是,我们总把目光放在远处,急于赶路奔向目标渴望完成一件大事铸就自己的成功。

  殊不知,欲速则不达,成功并非依靠完成一件大事来取得的,而是能够沉得住气,把眼前的平凡小事一件件做好。

  著名画家达芬奇小时候曾向一位艺术大师拜师求学。

  但那位艺术大师并没有教他实际性的技巧,而是一直让达芬奇练习鸡蛋

  练习了一段时间后,达芬奇便心生厌烦急躁不安,称自己是来学习真正的美术,而不是学这种简单的基本功。

  

  大师听后,语重心长地说道:

  鸡蛋虽然是最好画的东西,但要画好它并不容易。画鸡蛋,不仅能练好你的基本功,还能磨练你的耐心。只有学会了这两点,你画起其他东西,才会得心应手。

  达芬奇顿时醒悟,于是沉下心来,耐心专注地练习画好鸡蛋。

  经过了长期的练习,达芬奇最终成为了世界级的美术大师。

  拿破仑说:“如果不能成就伟大的事业,那么就以最伟大的方式去做渺小的事情。”

  只有沉得住气把平凡简单的小事做好,才能让自己变得与众不同,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

  而这样的人,往往更具备做大事的潜能。

  沉得住气,才能真正成大器。

  有一种格局,叫沉得住气

  曾经听过这么一句话:“急事慢做,慢事急做,事急则缓,事缓则圆。”

  颇有道理。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沉不住气,容易带着情绪处理事情,所以到了最后,事情反而越做越糟糕。

  沉得住气,不慌不忙,才能修炼好自己的心境,成为更强大的自己,把事情处理得井井有条。

  有人问过艾森豪威尔将军:“在您的一生中,什么样的对手最让您感到害怕和头痛?”

  艾森豪威尔坦率地回答道:“是自己的情绪。”

  人生,就像一场与自己的战争。

  越心浮气躁,越会失去对事物的理性判断,更会容易失去对生活的主导权。

  最终,自己只能与成功擦肩而过。

  唯有沉得住气,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有序不紊地处理好眼前的每一件事,才能获得真正的成功。

  

  很认可有句话说的:“心浮气躁者,一事无成;沉着冷静者,百福自集。”

  衡量一个人的能力,不在于他取得多少成功,而在于他如何取得成功; 不在于他经历了多少失败,而在于他承受了多少失败,并击垮它们。

  沉得住气,是意志的磨砺,是自我的突破,更是智者的品质。

  沉得住气,才能修得一颗安静沉稳的内心,更宠辱不惊地面对生活的磨砺。

  拥有这样的格局,才能领略人生中的无限风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