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课程表以外的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课程表以外的课

2020-07-17 13:57:21 作者:未知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有一年装修,我负责在家为两个装修工人咖啡、打电话外卖什么的。这两个德國人对我彬彬有礼,但我知道他们里是不起女人的,尤其是一个外国女人。我提了很多装修意见,他们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可同样的话从男主人的嘴里讲出来,他们就会不折不扣地去执行

  

课程表以外的课

  一天下午,他们坐在厨房休息喝咖啡,果同学拿着数学作业本走进来,问我一个三角函数问题。我三言两语解释了一下,他就回自己房间去了。这时候,我发现这两个工人用很崇敬目光看着我。其中一个工人问:“您还会这个?”我心里想,我会东西太多了,说出来怕吓着你们,嘴上却轻描淡写地说:“是啊,小菜一碟啦。”从此我说的话对他们来说就成了最高指令

  人在初中高中阶段精力旺盛思维活跃,什么都想做,什么都想试,唯独不想坐在教室里上枯燥的课。德国的学校这些年来一直在尝试希望让这个年龄段学生学一些课程表以外的本领

  回想起果同学在这个年龄段,他们的学校组织过几次特别活动。一次是夏天划船。把孩子们带到一个湖边,让他们住帐篷,自己做饭,一共10天的时间。我纳闷划船怎么要学10天,果同学说,不是公园里的那种游艇,而是真正参加奥运会的划艇,很难学,弄不好就掉到湖里了。我纳闷:奥运需要这么多划艇选手吗?还有一次是冬天滑雪。把孩子们拉到阿尔卑斯山上,让他们住在木头房子里,没有暖气,没有热水,每天练习,也是10天的时间。有些家长家长会上开玩笑说:“我们的孩子除了射击还没学,特工‘007会的本事应该都已经学全了吧?”

  几年以后的冬天,我坐在瑞典滑雪场的咖啡座里,看着果同学一次次从高远山坡上滑下来,飞速地把一群人甩在后面,妈妈的很自豪地想:我们就是不参加奥运会,不当特工“007”,以后能在女朋友面前露一手也值。

  各个学校都有自己的高招。波茨坦有一个学校,每个月安排学生出去当一个星期建筑工,让他们去改建一个度假村——清理垃圾,搬运建材,伐木锯木,还学习画图纸。看着废墟一样的房子在自己的手底下渐渐被翻新,这些学生的兴趣一天比一天浓。他们觉得与其坐在教室里学那些今后可能很少用得上的课程,还不如实实在在地学一点手艺

  汉堡有一个中学,把不想坐在教室里上课的学生组织起来,让他们用3个星期的时间,步行200公里,翻越阿尔卑斯山。一路上风餐露宿,历经艰险。有时候一天步行10个小时,有时候一天吃不上一顿热饭。活动结束以后,学校发给每个参加活动的学生一征求意见表。第一项是:你愿不愿意再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回答是一致的:愿意。第二项是:你通过这次活动学到了什么?回答也是一致的:吃苦、独立、团结。有一个学生说,现在每当遇到困难时,他都会对自己说:“连阿尔卑斯山都翻过去了,还有什么过不去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课程表以外的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