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自己谈话的能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与自己谈话的能力

2020-07-23 05:35:14 作者:周国平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与自己谈话的能力

  有人问犬儒创始人安提西尼,哲学给他带来了什么好处回答是:“与自己谈话的能力。”

  我们经常与别人谈话,内容大抵是事务处理利益分配是非争执恩怨倾诉公关交际新闻等。独处时候,我们有时也在中说话,细察其内容,仍不外上述这些,因此实际上也是在对别人说话,是对别人说话的预演或延续。我们真正与自己谈话的时候是十分稀少的。

  要能夠与自己谈话,必须把心从世俗事务和人际关系中摆脱出来,回到自己。这是发生灵魂中的谈话,是一种内在生活。哲学教人立足于根本审视世界反省人生,带给人的就是过内在生活的能力。

  与自己谈话的确是一种能力,而且是一种罕见的能力。有许多人,你不让他说凡事俗务,他就不知道说什么好了。他只关心外界事情结果也就只拥有仅仅适合与别人交谈的语言了。这样的人面对自己无话可说。可是,一个与自己无话可说的人,难道会对别人说出什么有意思的话吗?哪怕他谈论的是天下大事,你仍感到是在听市井琐闻,因为在里面找不到那个把一切联结整体核心,那个照亮一切的精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与自己谈话的能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