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岁月中,修养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在岁月中,修养自己

2020-07-23 16:47:17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修养,是指一个人品质道德气质以及对生命、对生活感悟等,是一个人经过锻炼培养达到的内化水平

  有修养的人,是中有风景的人,无论什么时间什么地方永远是一道鲜活亮丽、永不褪色的风景。

  

在岁月中,修养自己

  -01-

  做一个真实的人

  小说无声告白》里说:

  我们终其一生,就是为了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什么是真实?就是不撒谎、不做作、不违背良心,纯乎心性而行。

  不作假,本身的优点缺点一目了然,所以能不自负也不自卑

  不作非分之想,所以能安贫于道,知足常乐;不违背良心,所以心无挂碍,日日安好

  庄子的《逍遥游》中有这么一段话:

  “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辨乎荣辱境地,斯以矣。”

  所有人称赞他,他却并不因此而更加奋勉,所有的人都责难他,他也并不因此而更为沮丧

  他能认清自我与外物的分际,辨明荣辱的界限,如此而已。

  这大概就是对做真实的自己,最好的诠释

  

  -02-

  做一个宽容的人

  有禅诗说:“拨开世上尘氛,胸中自无火炎冰竞;消缺心中鄙夷,眼前时有月到风来。”

  人之所以快乐,并不是因为拥有的多,而是因为计较的少。

  有人问余光中李敖天天找你茬,你从不回应,这是为什么?

  余光中沉吟片刻答:“天天骂我,说明他生活不能没有我,而我不搭理,证明我的生活可以没有他。”

  所谓“上善若水”,大概便是如余先生这般了。

  其实,每一个人,都持有自身善柔的活水,那就是自己宽容的真性真情,是我们天生具备的自宝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03-

  做一个感恩的人

  人生,要懂得感恩。丰子恺有这样的金玉良言

  你若,生活哪里都可爱;你若恨,生活哪里都可恨;你若感恩,处处可感恩;你若成长事事可成长。

  美国总统罗斯福有一次家里失盗,被偷去了许多东西一位朋友闻讯后,忙写安慰他。

  罗斯福在回信中写道:

  “亲爱朋友谢谢来信安慰我,我现在很好,感谢上帝

  因为第一,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没有伤害我的生命;

  第二,贼只偷去我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

  第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

  对任何一个人来说,失盗绝对不幸的事,而罗斯福却找出了感恩的三条理由

  感恩,不一定是感谢大恩大德,而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善良人性美。心存感恩,生活中才会少了许多怨气烦恼

  感恩可以消解内心所有的积怨,感恩可以涤荡世间一切尘埃,感恩是一种生活的大智慧

  有修养的人,不以地位金钱容貌衡量,他是一个坚守真实的人,一个大度宽容的人,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倘若爱人,必先自爱

  有时候,我们花了许多力气来让别人喜欢我们。而事实上,如果不修养自己,别人亦不会爱你。

  懂得修养,才能活出精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