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七块红烧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七块红烧肉

2020-07-24 05:27:46 作者:董改正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七块红烧肉

  我十三岁那年的正月十三,下着蒙蒙细雨母亲挑着担子送我去五校读书。那是我第一次离住校。担子一头是两床被子,一头是衣物和米,还有一罐子咸菜

  三十年前,大年正月的乡村热闹的。一路走过好几个村庄,地上都是红鲜鲜爆竹纸,屋里都是笑声,空中酒菜香气。因为细,初泛青绿原野上,只有我和母亲两个行人。我的里充满少年忧伤

  担子很重,但路上都是泥泞,母亲不能放下歇肩,她只能以换肩的方式放松疼痛肩膀

  “姆妈,我来挑一截。”

  “不要的,我行。”

  顺着山道走下,径直穿过西湾的田野,到枫河入江的狭长小河时,渡船而过,爬上河埂,便可望见五校的校舍了。

  后面的路途沉默的,只有细雨洒在盖物薄膜纸上的沙沙声,和胶靴拔泥而出令人疲惫声响,到达河边时,已是午后一点多了。河边无船。一条绳子横贯河面,对面,细雨落水,野渡无人。母亲已经累了,身子随着担子一起摇晃着。

  “姆妈,让我来。”我仄到母亲身边。

  “我行。”母亲不让。她大声喊:“有人吗?有人吗?”

  岸上的红砖房门开了,一个人走下来。也不用划桨,人站在船上,手抓着粗绳,把船悠到对岸。是个穿蓑戴笠的女人。她紧紧抓着绳子,我们,说:“那孩子,你先上来,帮你妈接一下!”

  我走上船,晃得站不稳。母亲说:“我行。”她挑着担子走上来,船大幅度晃动起来,差点没翻。女人夺过,将被子摁在船板上,厉声说:“被子湿了还能晒,人死了就死了!”母亲嗫嚅着,没说话。

  女人不是渡船的。她是给挖沙船上的男人们做饭的。她不要钱,只是看着我们一连串地叹息,目送我们走进了五校。

  报名很快就搞好了。我住进了宿舍。母亲帮我铺好了被子,一边铺一边流泪。被子湿了半边。她叮嘱我一出太阳就抱出去晒。时间不早了,她也该走了。她站在走廊上,回头看着我。我拎着那袋米,双腿助夹着。

  “我走了,你记得四点去换饭票啊!”我点点头。走廊上只有我一个人,还有几只叽叽喳喳的麻雀

  “你一定别了。”她穿好雨衣,走进了细雨之中。远方,山已经苍茫了。

  我看见她不停地回望,但终于不见了。她是在第三天赶来的。来的时候,我快上下午课了,便匆匆去食堂为她打饭。我打了半斤饭两个菜,一个炸酱,一个红烧肉,一共一块五毛五。在五校待过的同学都该知道,那个上海大厨做的炸酱和红烧肉是怎样的美味啊!

  “你一定要吃掉,我要上课了。”下课的时候,母亲已经走了。饭盒里,炸酱没动,十块红烧肉还剩块,整整齐齐地挨着。酱红色的浓汁,隐隐的油光,肥厚的块儿。为她吃掉的三块红烧肉,我开心得流泪。那时候,我一周只有五块钱的伙食费。那是我在五校吃的第一次红烧肉,也是最后一次。

  有一个黄昏,我到河堤上背课文,遇到了那个女子。她看着我说:“那天你妈妈回去时,胶靴里都是水。我让她坐在床上,帮她使劲拽,半天才拽下来,我收不住势头,一屁股坐在地上,摔得不轻。靴子拽下来,也把她的眼泪和哭声拽出来了。她是哭着走回去的。我站在河堤上一直看着她走,我不放心。”她深深地看着我,又说:“你妈那天给我带了三块红烧肉,那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红烧肉。你有一个好妈妈。”

  夕阳在天,河水粼粼。我沿著河堤跑起来。我不要她看见我的泪水,我在心里许着愿,那些愿望如粼粼波光一样多,一样闪烁。三十年过去,那些愿望至今我依然记得,很多都没有实现。那个上海大厨的红烧肉做法,我辗转求来了。我要做给她吃,看着她吃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七块红烧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