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育不是发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教育不是发泄

2020-07-27 06:08:30 作者:陈亦权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教育不是发泄

  学会因材施教,你即可为师

  安徽的邓女士公婆住在一起,因为孩子教育问题婆媳之间发生分歧。前几天,6岁的儿子调皮捣蛋,邓女士苦口婆道理小家伙不买账,邓女士一气之下把儿子揍了一顿。婆婆孙子挨打,心疼不行,把孙子抢过来对着邓女士一阵唠叨结果奶奶的护短又助长了儿子的胡闹。听着婆婆的絮叨,着儿子恨恨眼神绝望崩溃的邓女士情绪失控,拿起旁边桌上的水果刀,狠狠地捅向自己,这一捅就是7刀,把儿子和婆婆都吓坏了。邓女士这一举动象征着无数中国妈妈庭、孩子之间的矛盾,有些人因为无法理性面对和处理这些矛盾,就很容易做出一些过激行为,引发不堪承受后果

  2018年,江苏一名8岁的男孩弄丢了妈妈的手机,妈妈在寻找手机的过程中打了儿子2个耳光。之后她开始检查儿子的作业发现儿子作业未完成,更加生气,用木棍打儿子的手,并责令儿子晚必须把作业全部做完。但儿子产生反抗情绪,迟迟不肯做作业。这位妈妈更加愤怒,用木棍对着儿子的屁股和手不断殴打,过程中,她又发现儿子文具保管不好,又用缝衣针对着孩子的腿戳了数十下……不久,家人发现男孩昏迷在床上。

  生活中,经常打骂孩子的父母总是强调这样一句话,以证明自己打骂孩子的合理性:“我也不想骂不想打呀,但是一次次说都没用,谁还能忍住不发火?”很多家长在面对孩子的时候,看上去是在教育孩子,实质上往往是在发泄情绪,这样的教育不仅起不到教育作用,而且轻则破坏家庭和谐,重则引发恶果

  教育孩子,父母首先要学会控制情绪,如果“一次次说都没用”就是“发火”的理由,那稍有不满就捶胸咆哮的大猩猩岂不成了人类榜样温文尔雅孔子又怎么能成为儒学圣师呢?

  没错,人做任何事都一定有理由,打骂孩子也一定有理由,但很多父母都忘记了:第一,孩子一次次都不听,但是在打骂之下,孩子听了吗?第二,世界上没有一劳永逸的教育,世界上就沒有一个孩子是“父母说一次就记住的”,为人父母,只能一次次地强调,一次次地教育,直到孩子长大,父母没了发言权为止。

  连在阳台上养一盆绿植,都需要隔三差五地浇水才行,你凭什么指望你对孩子的教育是一劳永的,你说一次孩子就要完全记住并且身体力行?只要能从态度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在面对孩子“一次次说都不听”的时候,或许就能心平气和了。

  打骂孩子的事情之所以屡屡发生,或许和社会因素也有很大的关系。有部电影叫《刮痧》,生活在美国的中国籍男子大同事业有成、家庭幸福,后来他那5岁的儿子中暑了,许大同就用中国的传统方式给儿子刮痧袪暑,孩子因为疼痛而发生的“喊叫”引来了邻居们的阻止,结果孩子背上的“痧痕”又成了邻居们指控许大同虐待孩子的证据,邻居们把许大同推向了法庭,在一系列的证人证词下,许大同百口莫辩,法官也当庭宣布剥夺许大同的监护权,搬离家庭,不准与儿子见面。我们不讨论中美文化到底谁对谁错,但从客观上来说,我们在看待别人夫妻吵架总觉得那是人家的家务事,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我们又怎么好干涉呢?我们听到邻居打骂孩子也总是觉得“那是人家打骂自己的孩子”,管天管地谁还能管到人家的家里去?所以往往到最后出了大事,等媒体来采访的时候才会说“这户人家经常打孩子”,但是在出事之前,谁也不会想到去劝解一下,谁也不会想到打个电话报警。

  如果每个人都像许大同的邻居那样,有那种多管闲事的精神,我相信父母在教育孩子时就不太会情绪失控了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教育不是发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