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懂得及时止损的人,活得更高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懂得及时止损的人,活得更高级

2020-07-28 15:20:03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论坛网 阅读:载入中…

懂得及时止损的人,活得更高级

  1

  别让不甘绑架你的人生

  1985年,著名心理学教授亚科斯和布拉默做了一个实验

  他俩先让实验对象花100美元,买了密歇根滑雪之旅的票,然后过了几天之后告诉他们,其实威斯康星滑之旅要好玩有趣得多,而且票价只要50美元。

  于是,这些实验对象又去买了威斯康星的票。

  又过了几天,教授告诉他们:“这两次滑雪之旅的时间撞到了一起,你们只能选一个。”

  结果是,大多数人选择了票钱更贵的那个,而不是更好玩更有趣的那个。

  他们给出的解释是,选100美元这个,只损失了50美元,但如果选50美元这个,则会损失100美元。

  这就是著名的“损失憎恶”的理论人们面对收益和损失时,损失更加令他们难以忍受

  

  亚科斯教授最后总结说:“人生中90%的不幸,都是因为不甘心,这是很多人不懂得及时止损原因。”

  人是一种感性动物,总是容易受到内在恐惧情绪控制,比起推倒重来,寻找更好的机会重获新生,他们更愿意去固守已有的东西来规避眼前的损失。

  相比于被人性的弱点驱动坚持放弃曾经付出从零开始,反而需要更大的勇气

  02

  懂得及时止损的人,活得更高级

  人不会总做正确选择我们发现选择错误时,要接受现状,及时止损。

  当时,年仅21岁的李维·施特劳斯是淘金大军中的一员。但是来淘金的人太多了,一眼望去,都是密密麻麻帐篷

  这时,李维·施特劳斯做出一个决定,不再盲目地跟风,而是开办起一家专门销售淘金工人日用百货的小商店想不到竟然很快地赚到了第一桶金。

  有一次,他采购了很多日用百货和一大批搭帐篷、马车篷用的帆布日用品很快被抢空,而帆布却没有人理会

  有一位淘金工人走过来,了看帆布,他以为工人要买帆布,对方却说:“我不要帆布,但想要一条像帆布一样耐磨的裤子。”

  

  于是,他灵机一动,就用那些无人理会的帆布做了各种款式的裤子和衣服,向工人们推荐,想不到衣裤空前大卖。

  后来,李维·施特劳斯创立了著名的牛仔品牌Levi’s。

  真正的坚持,不是盲目做一件事情,而是及时放弃,调整和取舍。只有这样,人才会在正确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行越宽。

  止损是一种智慧的坚持,是看清现实后的理性决策

  03

  学会放弃的三点建议

  真正的勇士不仅要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更要敢于放弃毫无价值的过去。

  面对沉没成本,我们到底该怎么办呢?

  01  设定止损位,懂得及时止损

  面对生活中的投资,时间上的投入,从一开始,就要给自己设定一个止损位。

  更明智的选择,其实是给自己的投资和等待设定一个止损位,只有当我们心中有了一个止损位,我们才能够在面对沉没成本的时候触发那个止损开关,勇于选择放弃。

  02  换一种人设向自己提问

  20世界80年代的英特尔还是一存储器公司,因为日本存储器的价格竞争,英特尔已经连续6个季度亏损。

  有一天,英特尔总裁安迪·S·格鲁夫在办公室里与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摩尔谈论公司的处境。

  突然,格鲁夫问摩尔:“如果我们都下台,另选一位新总裁,你认为他会采取什么行动?”

  摩尔想了想,说道:“他会放弃存储器的生意。”

  格鲁夫说:“那我们为什么不自己做呢?”

  于是,及时调转车头的英特尔,很快开始重见生机,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当我们愿意站在一个毫无成败的新视角上思考当前的困境,从当前的沉没成本纠结中抽离出来,往往就能够摆脱过往的束缚,做出最明智的选择。

  

  03  练习斯多葛哲学的消极想象

  斯多葛哲学的消极想象,其实就是想象在失去了已有的东西的情况下,自己该如何面对,如何选择。

  时刻做好失去它们的准备,这样反而有利于我们建立一个豁达的心理状态,懂得及时止损,做出最恰当的决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